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洛杉矶海边神秘小酒馆,种族歧视与海归

(2020-10-19 16:16:22) 下一个

                                      
   南加州疫情关不住自由的人,女儿告诉我 Newport Beach 一家热门餐厅发生一件事。韩国美女网红吉尼在餐馆用餐,一个白人大叔冷眼视她,从洗手间回来又特意走到她跟前说一句:“你回到武汉去吧!”。 杰尼感到委屈,她并不是武汉人,这纯属种族歧视!吉尼报告餐厅服务员,要求此人离开餐馆。服务生找了那位白人大叔,并请他离开了餐馆。吉尼全程录了视屏,回家后把视屏公布到网上,引来90万人点击。白人大叔的公司看到了视频,就把他开除了。
   我有点为白人大叔抱不平,他不是餐馆员工,只是一个顾客,发生纠纷言论不当,被餐馆驱逐也就罢了,他还失去了工作。难道说错一句话就要丢掉饭碗?美国不是言论自由吗?再说病毒来自武汉来,严重影响了美国生活,美国居民有怨气很正常。
  美国长大的女儿却认定这就是种族歧视,如果不提出反对,他们就会越来越歧视亚裔,升级伤害华人。漠视和软弱只会纵容种族歧视越演愈烈。她还说美国的弱势贫穷的人很需要帮助,只有他们安定了,美国才会好。她要参与" 黑人的命也是命” 捐款活动。于是我们有了分歧,我开玩笑说:“你别捐款了,还是妈妈把房子全部捐给黑人吧。”
  我们母女刚来美国时语言不通,一无所有,日夜辛苦打工赚钱、省钱,才有了今天的房产和平安生活。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一分钱福利和捐款。而那些“弱势”黑人和白人都比我们早来美国,有身份,懂英文,身强力壮。美国是个公平自然的生存环境,怎麽会要我们去捐款呢?我愿意捐给那些努力劳动的新移民,不愿意捐给美好制度下的懒汉。
  女儿说中文电台论坛讨论道最近很多华人家庭,两代人都因政治而分裂。我想我们算不算分裂?
   昨日,收到晓伊要回国的信息。我立刻跑去UCLA附近见她,想带她逛海摊,请她吃饭。弥补内心愧疚。她来洛杉矶工作三年多了,我却一次也没去看望过她。她是上海复旦大学的高才生,被洛杉矶着名的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 )录用,搞考古漆器工作。盖蒂博物馆是我心中天堂,国内来人,我总要带他们去这家博物馆看看,它的建筑结构新颖神奇,世界上最好的建筑设计师理查德.麦尔还是一位抽象艺术家,他用白色海岩石做盖蒂外墙,据说每一片石岩都是从法国运来的,纯洁高雅如天堂里的伊甸园。
   这是石油大王保罗在1997年花了13亿建筑的,是当代最新颖的博物馆。收藏的欧洲油画、凋塑、还有各种精美瓷器、照片等珍贵艺术品,室内自然采光,摆设方式有罗浮宫的影子,华丽端庄又散发着自由的风。走进去逛一圈便是人生莫大享受。晓伊居然能天天在这里上班,真是令人羡慕的天使!前年博物馆举行圣诞聚会,晓伊邀请我去参加,而我因故错过终身遗憾!
   晓伊说自己的工作合同到期,男友半年前回国任教去了。我看到很多中国女人一下飞机,就找个美国人出嫁,有房子有身份,她微笑:“她们不一定知道什麽是幸福。”这样纯情的女孩已经不多见,好教养!
   她指路,我开车,我们奔向海边去看日落!晓伊带我在山上小路转来转去,为了找免费停车位,这种学生生活,勤俭持家的感觉良好。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去!我们匆匆走下山崖,穿过隧道便是沙滩了。
   夕阳在大片飞舞的云朵后面慢慢落下,天空被最后的阳光染得橙红,晚风拍打白云,让它们蓬松如仙女飘逸的长发,美极了!这里的沙滩并不拥挤,没有旅游景点的小商贩。沙滩上架着一个又一个球网,小伙子们跑着,跳着,捶打球儿,欢笑声伴着晚霞洒满大地。我和晓伊向大海走去,远处的白浪一层层地推过来“哗,哗”,涛声送过来大海的味道,我尽情吸着带着蟹味的空气,心旷神怡!心旷神怡啊!
   疫情隔离的日子太久了,感到快要患忧郁症了!今日看到大海心情格外畅快!落日余晖映红了天边的云,红色的云彩又在湿润的沙滩上留下倒影,一层层的海波划分出天上人间。所有的郁闷都在这美丽辽阔的海岸线上消失,我和晓伊坐在沙滩上,我翻出包里的一罐西瓜,还有蜂蜜核桃给她,她高兴:“还有牙签啊!”
   在这宁静的夜晚,两代人坐在沙滩,吹海风,吃零食,聊国事家事,也浪漫!
   父母在上海,她若留在美国,将来也许会和我们一样有不孝的遗憾。回去和家人一起也是好事。我说:“人生短暂珍贵,回去以后比较一下,如果不习惯,就再回美国来。哪里幸福,就到哪里生活吧。”
   晓伊点头,“以后有机会再回来工作。这里是很好,但晋升的机会不多。”我知道国内靠关系网生存,我只有被网住自由的份,却没有四通八达的命。两个国家不同的生存法规,选择回去不必是“报效祖国”,而是生活。我对晓伊说:你幸福,祖国才是幸福。
   远方的彩云渐渐暗去,沙滩上有一只小黑狗跟着主人向海水走去,它有些胆怯,又回到沙滩上撒腿狂奔,它的脖子没有挂绳索,它跑得自由自在无比欢快!看着都为它高兴!
   我想和晓伊讨论那个韩国女生吉尼“你回到武汉去”的纷争事件。我们并没有发生“政治分裂”。我说:“病毒来自武汉,把美国生活弄乱了,有人发泄不满可以理解。”
  她大声说: "我爸爸不相信!”我问:“你爸爸不相信什么?”
“我爸爸不相信病毒是武汉的!中国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们每天都看一样的新闻”。
  我很震惊!“啊?!那麽你相信吗?”
  她点头,我松一口气。这疫情还没结束,大上海的人们就已经忘记了武汉是病毒发源地。晓伊回家后,会不会也像我和女儿一样发生“政治分裂”?希望她回去后不会后悔。
  我又问道:“那麽你在美国这些年,有没有受到过种族歧视?”
她很坦然:“没有。博物馆大部分是欧洲人,绝对不会有失礼之举。”

   那么她为啥要回去啊?为啥?!

 

 走下山坡,就是大海

 隧道出口如一幅画

 海鸥不用戴口罩,翱翔与天地之间

 夕阳的颜色是这样美!

 著名的盖蒂博物馆

 奇特的建筑像迷宫

  去了无处次,天堂博物馆

  依恋的海归


https://bbs.wenxuecity.com/myhouse/987797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谢谢智者留言,句句鼓舞!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潇潇分享接地气的故事,有血有肉的人物、真实充实的内容、细节描写的生动,好看!

大赞好文!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病毒来自武汉来,严重影响了美国生活,美国居民有怨气很正常” ——点穴+精辟,为这句实事求是的真话点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包吐司' 的评论 : 是啊,病毒来自武汉,武汉的病毒来自何方?等病毒研究的科学家们去论定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我们第一次新闻看到的就是武汉肺炎。后来改来改去也不知道为啥,但也有点太晚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这话说的真是对极了! 我停车技术不好,倒了好几次也停不进去,眼睁睁看着夕阳要落下,真是很着急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看过视频,那个老先生戴着口罩,声音并不很大,不不过他是面对着女生说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呵呵呵,大姐说的有理!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病毒来自武汉?武汉的病毒来自何方?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堵别人的口,并不能改善种族关系啊。BLM改善种族关系了吗? 病毒的确是从武汉来的。不让说,但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都这么想的。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花停车费而花大量时间到处找free parking,耽误的时间真不值当。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白人大叔行为不端而”错位”,其他人的行为都很正确。餐厅让大叔出门,不需要基于他的话语内容,而是基于他无端骚扰其他顾客。他要言论自由,可以自言自语,可是声音太大了也不行。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俺来说几句: 1. 白人大叔的言行构成“霸凌”,谁去餐馆吃饭度个轻松的夜晚,都不愿意有个莫名其妙的人跑到桌边说些莫名其妙的难听的话;2. 小小餐馆做生意而已,并不担负维护宪法的责任;他们可以告诉白人大叔,同为参观用餐者,请相互尊重,而不是应一个顾客的要求,逐另一个顾客出门;3. 大叔有言论自由,女孩也有;她可以把视频放到网上,由众人评说;接下来的事女孩就不用负任何责任。好像每个人所作所为都有很大的错位,这年头怎么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您说的对,反对种族歧视很重要! “民族自尊心”确实也是一种种族歧视。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就是离开自己的祖国,到这里平等生存。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反对种族歧视是对的,但是楼下两位也不要上纲上线,摆出一付民族自尊心多强的架势。请问假如你在国内骂一句农村人,你会为此丢工作吗?你说人家“廉价”,请问你是不是在歧视同胞?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fthwheel8' 的评论 : 从来没有给任何人标过价,就没有什么廉价之分了。自卑要不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弘毅417' 的评论 : 您过言了!没有白人至上的意思。他说什么,我不会在乎,因为伤不到我。他是一个美国人,我也是一个美国人,谁在乎谁呢? 他们二位之前有没有什么纠纷,我们不知道。至今为止,在美国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种族歧视。
就算有人对我说这样的话,我也只会嗤之以鼻,连生气都不会。
fifthwheel8 回复 悄悄话 你只是比较廉价而已,因为对你来说自尊心不重要。廉价也不一定是个贬义词,廉价往往意味着有更多机会。
弘毅417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想法不一样的问题。 就开头第一二段内容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白人崇拜症的美华的想法吧。具体说就是打心里觉得人家白人是主,咱华人是客。当初我们来投奔,人家能给我们一块地方住,一点东西吃就不错了,歧视咱一点干啥那么激动,想当年我在XXX,条件是多艰苦,blablabla。。。

可惜像楼主这种想法的华人在年轻的新移民中已经越来越少了,华二代干脆已经要求和白人平起平坐了,哈哈,造反了造反了,老华是不是还要多投投川普让这帮华二代别忘了尊卑,别和白人没大没小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1122' 的评论 : 不是辩解,是想惩罚有度而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谢谢开导,是应该严肃对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是担心他失去工作。罪不至此。同情失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道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我说的都是真话,他失去工作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欧拉学院'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不知道她们之前是否发生不愉快的纠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是,病毒来自武汉,也不是武汉人的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难得糊涂,呵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最先看到的就是叫武汉病毒,是武汉爆发的。李文亮被训诫,武汉封城啥的。后面再改的都不敢相信。 10月我就在武汉,很热,人民平和,感觉良好,喜欢湖北,喜欢恩施,同情武汉人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谢谢,转告女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是,这就是美国的伟大!美国是让世界种族共存同一天下。杜绝种族歧视是很重要。更痛恨性骚扰。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胡杨你好! 我写自己所看,所闻,所思,也许不准确。期待拜读您的大作:武汉病毒究竟是哪里来的? 指点迷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姐' 的评论 : 谢谢你,听到夸奖女儿,比啥都高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不必要互相说服,都是独立的人,独立思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真好!是的,我们和女儿看法会不一样,但还是爱着她,无条件地爱。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明显的种族歧视还替白人辩解,这智商真让人捉急啊。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好文,自食其力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善良。但是,对于种族歧视的确不能容忍,否则更多的种族歧视将会发生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太善良了,我知道你是不忍心他沒了工作生活会受到影响。我也赞成网友Yangtsz 说的病毒来自中国武汉,这是事实。但是无端地攻击挑衅个人,这就越界了。潇潇放宽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站哪边或为谁说话,社会的这种发展模式,针对路人/无辜者/不设防者的乱枪扫射/挥刀乱砍/卡车冲撞事件会定期发生。每个人都在承受着一种心理压力,这口“怨气”以什么形式发泄,无法预料……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为白人大叔抱不平” - 被人歧视了,还替人抱不平。这境界不是一般的高!
欧拉学院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潇潇观点。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说病毒来自中国武汉,这是事实。但是无端地攻击挑衅个人,这就越界了。无需定义他是什么主义,雇主知道这种是非不分,好惹是生非的人,留着就是麻烦,趁机开掉。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病毒当然就是来自武汉。但我们都是受害者。要是我被人说会当面顶回去。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当言论自由触及法律条文时,它就是犯罪。因为任何种族歧视的表现在美国,根据法律,都被视为犯罪。“白人大叔”触犯了法律条文。

发生在加州就更不用说了。上个礼拜,俺就职的大学校长给全校师生员工发了一条消息,不指名地说一学生在网上散布了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对此学校绝不姑息,要一查到底。俺所在州可是红彤彤的呀。

“白人大叔”如果真的讨厌武汉病毒,他完全可以找其它机会发泄。但是他说的那句话,的确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潇潇有时有点糊涂。:)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美国的零号病人在我们县,35岁,从武汉回来美国。本地媒体一直没有透露他的个人情况,直到美军放毒论出笼。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种族歧视者绝不能容忍。你女儿是对的。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病毒来自武汉来,严重影响了美国生活,美国居民有怨气很正常”

这话有待商榷,谁也没法证明病毒最早来自于哪里,就是对中国充满仇恨的川普团队之辈,也无法证明是中国来的,否则早闹翻天了,现在只会摔锅,打嘴仗。许多人说去年许多国家就有这病毒了。

你下这样的定论,不太严谨吧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娘可忍,儿不可忍。我更同意你女儿。那么白大叔不就丢了个工作嘛,再找一个便是了。他凭什么侮辱不认识的人?这件事电视上看到,没想到在你们身边发生的。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种族歧视被认为是仇恨犯罪: “ 偏见仇视行为是个人或团体针对他人身份做出的具有冒犯性的违法行为,包括:种族、肤色、宗教、性别、年龄、残疾、血统、国籍及性取向(包括:男同性恋、女同性恋、双性恋)。

“仇恨犯罪远远超出了罪行本身,它会给受害人带来心理上的创伤。当一个人因为他是谁或者
他的信仰成为受害者时,这种犯罪行为会给受害人带来严重的情感创伤。所有的仇恨犯罪都被认作是严重事件,由警察部门负责调查。”

很严重啊, 非同小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代沟,现在的孩子太有主见了,我儿子整天还要说服我的观点要与他一样。我说我自由到只剩下思想了,请你不要说服我。
糊涂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让我怀念生活在Santa Monica的日子。潇潇,你有一个好女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两代人观点不同很正常,我们不见得同意父母,儿女也不一定要同意我们。沒必要说服谁,时间会证明谁代表时代潮流。最重要的是,自己俩人观点要基本一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图片,特别喜欢Gatty Museum!我和女儿的看法有时也不一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