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一日:今天我做了一天女人! 晚上蟹黄飘香……

(2020-08-06 09:14:08) 下一个

  今天我做了一天女人。按照中国传统,女人要有“德、言,容、工“,工就是女红。女人要有纺织缝纫的技巧才是好女人。 现代社会女人不再需要“女红”,因为太慢,直接去店里把“女红”产品买回家就行,不喜欢了,扔了再买! 女红一词被人遗忘。

  以前在上海时读中学的时候,因为腿太长买不到合适的裤子,我就自己学会做裤子。女红从那时候烙下了印记,一生享受。女儿出生后,所有的衣服都自己动手,连她的羽绒服也是我自己琢磨成的,每当人们看到我的“产品”说上一句赞美的话,这种喜悦是心花怒放。 

  我到美国第一份工作居然就是“女红”。我下飞机后的第三天就进了一家越南人开的衣厂,用电动缝纫机缝商标,第一天我赚了15块美金,也是心花怒放!换算成人民币是上海半个月的工资。衣厂里遇到了云南大学中文系王教授夫妇,因为英语不佳,有没有别的技巧,就来衣厂混时间,剪线头,车直线,比待在家里的生活丰富多彩。

  人们以为衣厂是个辛苦的地方,其实不然,最辛苦的是老板,由于衣厂是计件工资,大家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老板每天6点就到衣厂开门,让早来的工人开工。晚上11点才下班回家,为了让晚回家的工人尽兴。稍不如意,工人就跳槽走了。我在衣厂工作了4个月,换了好4、5家衣厂,都是因为断货或工费太低。如果待在家里无聊,衣厂是个打发时间的好地方。我的“女红”有限,靠它养家糊口不是长久之计。 小姑在国内当过裁缝,她到衣厂打工如鱼得水,从女红,到自己开衣厂当上老板,家里还买了两栋房呢!她是中国女红的状元!

  衣厂是个自由的地方,只要你会“女红”,随时进去,坐下开工,下班拿工资。越南人和墨西哥人比较稳定。电动缝纫机的声音震耳欲聋,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音响去调整心情。墨西哥人的喇叭里拉丁摇滚乐最震撼!越南人柔软的靡靡之音令人昏昏欲睡。记得有一次我也带去一个录音机,只有一盘《红太阳》磁带,从“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唱到“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听到这曲子,我笑到无法呼吸。那种简单工作与人际关系使人心情轻松愉快,这种快乐是你们想像不出来的。

  四个月后,我找到一份电脑公司的工作,就再也没有“女红”赚钱的机会。

  十年前,世界日报的文友丘晓光先生送我一台缝纫机,一直放在车库里好多年,被遗忘已久。前一段意外发现它,就拿来做了一些口罩。昨天心血来潮又拿出来“女红”一番,把那些稍大的衣裙改得合身一些,一发不可收拾,改了17件,外加一个被套,很过瘾!生活是自己的,就像衣服一样,合适就是美丽贵重,并不需要名牌。

  疫情期间,很多餐馆关门,好吃好喝停摆!但华人超市依旧生猛海鲜活跃!今天买了两只活石蟹,超市有免费高温蒸熟服务,15分钟蒸熟包好。 拿回家打开一看红红的蟹黄结实丰厚,冒着热气,迫不及待连姜粒也没切,弄点镇江醋加糖调和,鲜香可口!不用去餐馆,在家也可以享受海鲜大餐,真是绝佳美味!仅花11块钱。

  今天加州的疫情人数已经过了五十三万,这疫情不知何时结束,无论未来怎样,现在每一天都是珍贵的,仔细的去过好每一天,是简单的明智。

 

   家有一宝为“女红”找到一块黑布,设计一下裁缝水平不够,创意是有的,对吧?半成品是这样的!剪裁好再开工一次做了一桌:-))今日心血来潮弄点真“女红”玩玩!一发不可收拾!干活时候不觉得多,做完一看那么多啊?!抓到一件,算一件!

  人家做的水平真高!俺这业余“女红”产品戴上出门,也安全!活石蟹要挑这样的,里面有蟹黄蟹并不大,蟹黄满满!挖出一堆,绝佳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哈哈,大姐你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美丽小溪!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沃马就有电动缝纫机卖 ,79块一个。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呢,潇妹妹“德、言,容、工”一样不拉。性格也好,阳光、知性、勤快,太佩服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心底善良,窈窕秀气,心灵手巧的美潇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螃蟹真棒!羡慕啊!我也想买个电动缝纫机,过两年吧,省得我运来运去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女红"是小事,美国的生活经历是“鲁宾孙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 :-))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好的,需要啥颜色的?下订单吧!哈哈哈
谢谢一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生活是自己的,不需要“露脸”:-))
问候!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心灵手巧,好厉害!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真是才女啊, 太能干了。 看得我佩服死了。 你的经历好丰富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感谢点赞,祝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老乡来了特别高兴!欢迎光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的奔前方!前方就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都是一些简单的事,弄着开心的。谢谢梅姐鼓励!问候!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口罩做的很好!下次要买几个:-)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露了好几手,但作为女人,最重要的是露脸。:)

有点遗憾,但欣赏到了好看的身材。:)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手艺杠杠的,问好老乡!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 - 我们都奔了“前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里里外外一把手啊,厉害啊,佩服,佩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巧手万能的菲儿美女,我这点雕虫小技哪能和你比啊,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潇潇美女能文能武,口罩做得太好了,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