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加房东修房,意外发现一个省电高招!开心!

(2020-07-21 12:51:07) 下一个

  健身房的泳友周先生家太阳能板坏了一块,他决定自己爬房顶去更换,于是我也有幸应邀参加帮忙 。周先生通知我们傍晚6点到工地。为了避开似火的骄阳。 

  加州这两天真热,九十几度高温。白天在家避暑,傍晚还是要出去放风一下,到附近的街上或小公园里走走。今晚就放风活动就到周宅。

  一查地图,发现我们居然住在同一条街上,我住长江头,他住长江尾。开车需要18分钟。加州很辽阔,邻居串门也要开车,我涂好防晒油,戴好口罩和遮阳帽出发!6点的温度还是88度呢!骄阳高高在上,路面滚烫,小街两边各式房子都有,这里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炎热的下午,还有人在聚会,一栋古老的别墅门口挂着巨幅美国国旗,二十几个墨西哥人举杯,音乐震撼,天热,心更热!他们戴着牛仔帽,墨镜,衣着整洁,却没有人戴口罩。这样热的气候,让这些自由散漫惯的人们戴口罩确实是一种为难。

  我们三人来到后院,架上梯子,二位男士是“三天不出门,上房揭瓦”!王弟兄动作敏捷,一下就窜上了屋顶。他非常能干,据说在北京自己造过房子,做过沙发。武汉人周先生是美国工程师,周密安排一丝不苟,专门解决难题,他帮我解决了漏水问题,还帮我解决了电脑的问题。和这样的高手能人一起干活,轮不到我插嘴。我的工作就是扶好扶梯,递个工具,听命令随时搬迁位置。

  这样的工作太无聊!我就顺便发挥,当个“安全员”站在梯子边,向战斗在第一线的工程师喊话:“小心后面!”,提醒他们“动作放慢!慢!要像打太极拳一样!”“松手吧,我在着接着呢!” 整个工地上好像我最忙!“会咬人的狗不叫!”我是不会咬人的:-))

  想起在上海第一份工作是在沪南供电所,维修高压变电站里的设备。有一个师傅当了“安全员”干部,他很能说,为了让大家注意安全,他可以把一颗花生米,衍生出一场火灾毁灭上海,造成严重的国际影响大事故!

  他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不准在变电站里吃花生!一颗花生掉在地上,就会引来老鼠,老鼠爬上高压电线,就会导致电弧,电弧的火花引起火灾,变压器就会爆炸!造成大面积停电,火灾蔓延到街上居民,就会把半个上海烧毁!国际饭店也停电,外国领导人正好在乘坐电梯,就被关在电梯里,然后对我国不友好制裁!……最后造成严重国际影响!

  我是听得很认真的,跟着他的思路走,电弧、爆炸、国际饭店、外国领导人……最后已经忘记了究竟怎么会变成大火烧掉半个上海?原来是一颗花生米的罪过!这样深刻的教育,牢牢记了一辈子。

  我接着扶梯子,不时喊着安全员的职业用语:“慢!小心!”一会儿,二位大师傅已经完工,把换下的太阳能板传递下来。我把板子迁移到墙根,他们也收拾工具完工。王弟兄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电动钻,抬头望着房顶,说:“这么快就完了?”他还没过瘾呢!

  周太太从冰箱里拿出大西瓜招待!我们都带着口罩,疫情期间,不吃不喝干完活就走!我迫不及待想看工程效果。周先生打开电脑一看,这新换一片板子依然是黑色不工作状态?他安慰我们:“软件需要一点时间去接受的,更新后就会好的” 一片西瓜下肚,信息依然不动?! 我看门外夕阳的余晖渐渐落下,忽然想到“太阳能发电,太阳下山了!怎么还能发电呢?”

 “明天太阳出来,它才会工作!等明天的好消息!”我们带走了西瓜,他家院里还有好几棵果树,石榴,柚子,葡萄,生生不息……。感谢加州阳光!"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第二天看到周先生发来的照片:成功了!新的板子发电最多!我翻看工作照片,看到旧板积满灰尘。周先生清洗以后,意外惊喜!昨天是10千瓦,今天是29千瓦. 太阳能板清洗一下,发电功能翻了一倍!

   据说电力公司鼓励客户安装太阳能设备,每個月都有回扣,当你家太阳能板发电超过你的用电量,每年还有$100-$200 credit 給用户,装了太阳能还能赚钱!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加州人吃上了太阳。

  加州是个好地方!太阳能造福千家万户,由于加州不喜欢下雨,尘埃的积累遮住了阳光能板,容易损坏,也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它们需要洗澡,至少每年一次,就算保养吧。

  疫情期间,在家憋久了,出门干点活,所有忧虑都忘记了!开心的一天!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408259.html

  开工的天空是那么湛蓝!周工一切准备就绪!

 太阳能板是这样的阵势!

 开工了!先检阅部队!扶梯子的女工到位!

 尖嘴钳是这样飞上去的!

  北京+武汉  两地能人闪亮登场!

 这把左轮是世界最先进的!

  在房顶上切磋技艺!

 终于新板子就位!大功告成!

 总工程师宣布:收工!

 显而易见,新旧之别!

  这是换好以后的发电记录 

  清洗以后是发电功能翻了两倍!

 

 站在岸上的领导,给奋战第一线的人喊话

 安全员站在梯子边,给房顶上忙碌的工程师喊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我们也有装太阳能板五年了从来没有清洗过,要请人来清洗吗有没有人推荐?我住橙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哈,一颗花生米的灾难是一定要记住的!
我还记得你解决钓鱼岛领土之争的好办法—— 把它炸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身材一直那么好,游泳的效果吗?工地的场面栩栩如生,一起劳动很愉快。
一粒花生米引起的灾难记住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事后诸葛'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总工程师点明隐患,安全员失职!以后一定考虑周全,喊话也要喊真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谢谢非常专业的纠正: 度和瓦不是一个单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陈老师细心!多装几片可以有回扣,加州电费该减下来一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麦姐 的评论 : 看看是否很好?省钱又保护设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真是的,政府的钱花在这里才得民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好主意!不过加州灰尘不多,三个月冲洗一次都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新板比旧版发电好很多呀!你看数据: 没洗之前,686 ,洗完后:1.45K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期待科学家发明更加轻巧的价廉物美的太阳能装置……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哈哈,是的,由于加州空气干净灰尘少,把基本常识都忘记了,不知道世界上还有灰尘存在,这下就成意外发明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面积电池板,先要投资几万刀,等于十几年的电费钱,免费安装才差不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避三舍' 的评论 : 多伦多的太阳也一样发电:-)) 谢谢留言,问候!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太阳能板脏了影响发电效率是基本知识。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新板远不如清洗后的旧板,太阳能板效率应该是越来越好,什么原因?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可一找个电机,用anduino控制做一个小刷子,一周自动一刷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应该修改房屋规范,新房一律铺太阳板。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显示,房顶也应该修了,可能已经漏雨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显示,封顶也应该修了,可能已经漏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好文分享,也得把家里的太阳能板清洗一下。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明天就去清洗太阳能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天看了看电费账单,有一项$24.66是付给清洁电源的。估计是PG&E把私人太阳能发的电,转售给用户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啊,加州干燥,我们这儿房子很少看见太阳能!谢谢分享了,学习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弄干净了也能提高效率,记着了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猛一看, 29KW,这得多大的屋顶啊,一般的能做到10KW就不错了。

卖弄一下,10和29两个数字不是发电能力(功率)KW的数字,是发电量KWh,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度”,10度和29度是当日发电量。

换掉一块捣乱的板子,发电能力成倍增长倒是对的。

举个例子,一块正常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 你即使用手掌挡住一小片也许只有3% 大小的阳光,发电功率可能会降低30%。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尖嘴钳是这样飞上去的!
他手扶着梯子去接尖嘴钳,梯子只是靠再屋檐边,没有固定。万一他往前一扑去抓钳子,梯子有可能倒下,他有可能摔下屋顶。
正确的方法是要抓住身后固定的柱子,然后再去抓钳子。
安全员这点略不到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如果洗干净还是不工作那就可能是接触不良或是有其它故障,需要专业工程师去排除了,不过我发现在美的居家男士女士都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也许他们能够解决的。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太强大了!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有省电高招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哇!遇老同事了,难得!我离开电管局就来了美国。
谢谢技术指导!美国空气干净,没有人注意要清洗太阳能板,昨天是意外发现,真的很有用!
我们一起换了一块太阳能板。不知为什么不工作了,是不是也是脏?还是接触不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美女是上海的同事啊!几十年前我在电管局工作,每星期必须下基层劳动,我因为家在卢湾区,所以就选了沪南供电所,在路簿班协助抄表,也是挺有意思的经历。
说起太阳能发电,上海大量建设了太阳能发电,与欧洲环境不同,所以发电厂多了一个工种(清洁工),就是每星期负责清洗太阳能光伏板,就是你们做的,可以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既增加了就业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利国利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才是能文能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陈老师好!学到一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好棒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是活雷锋,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