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台湾印象:老宅,美食和民情

(2019-04-28 15:24:19) 下一个

                  台湾印象:老宅,美食和人情

   台北印象是从一首歌里来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我和女儿初次去台湾,举目无亲,梦就真的成了唯一的行李。

   从日本飞到了台北,桃园机场到处写着中文,人们说着国语,而我们一本正经地拿着护照过【海关】,还要“外币兑换”。在熟悉的 “便民商店” 里买童年时代的卤蛋、豆干,与那些似曾相识的人们用 “外币” 购物,像在玩过家家游戏。自古以来国界是国王的 “ 爱好”,人民并不需要,最美好的梦想是:哪里幸福,哪里就是家园。

   女儿在网上订了宁夏路上一个台湾百年民宅,作为我们台北住所,捷运巴士把我们送到重庆中路。我们拖行李箱在老台北市中心穿行,街道有些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味道,高大的水泥楼墙上挂着一道道五颜六色的广告,不过没有【百雀羚雪花膏】、【亨德利钟表】【上海花露水】,而是【手机急诊室】【数位科技馆】【通讯精展】。远远的拐角还有一条横幅【城中豆花】,让人想到“夜总会”。

   雨后的道路水灵灵干净,行李箱在湿润的水泥地上滑过,阵阵暖风吹来,让人如醉沉迷,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满目是陈旧的新奇。1949年中国被“解放”建立了“新社会”,不包括这个小岛。我们睁大眼睛看这 “旧社会”的街道,每一栋房,每一个窗,每一个人都好奇,这不到10钟的路程,像跨越了半个世纪。游走在这些拥挤的高楼之间,有一些故乡的亲切,又有一丝他乡的情愁 。

   在一个街口,有一栋拆掉一半的楼,不知是谁像切蛋糕似的把一栋大楼切去了一半。剩下高大的一片断墙,袒露着内屋的片片残壁,住在这里的人都哪儿去了?为啥一栋楼只拆一半?开膛破肚站在转角,倘若那些原住客临走时在卧室墙上画点什麽该多好!让这大街上神秘的残壁故事依旧,余韵迷人。台北市区的这半栋楼房,虽然有些煞风景,又像似“拆迁队”给老房东留了条命,它告诉了我们:这个地方寸土寸金都有主,不得侵犯。台北市不必为市容的华丽,消费市民的幸福,幸福就是自己做主。

宁夏路百年老宅

    终于找到了宁夏路,这里门市密集,电线杆上密密麻麻纠缠着各种电线,这样的情景在上海已很少见到。一个狭窄的木门上钉着宁夏路192号门牌。门框上写着: “老屋 老床 老咖啡” 、“楼梯好陡峭”。边上铁皮卷帘门紧闭,显然是未开门的小商店。叫了半天门才打开!里面一道木楼梯不到三尺宽笔直向上,我探头一望,哇!真是好陡峭! 低头再看行李箱,没有电梯?这是“旧社会”的日子,我们面面相觑却已无退路,一个胖胖的穿短裤留短发的男生抱着一只雪白的长毛狗,在楼上呼叫:“上来吧!”

    这是一对同性恋女生的小酒吧,她们不回避恋情,直接告诉了我们。这是祖上留下的老房子,刚才那个“男生”是房主的女儿,所以不帮女生搬行李,搬箱子纯属爷儿们的活! 客房在二楼,用木板隔出一个小房间,门和围墙板上下通风,有点像羊圈。地板上铺垫着两团厚厚柔软的大被窝,像两只刚出炉的芝麻面包。房间里没有椅子,只有一只床头柜,还有一个圆电扇摇头晃脑全身晃动。

   好不容易爬上楼进客了房,我们席地而坐,擦擦汗喘口气,准备洗个澡,却找不到卫生间。女老板嗲声嗲气地叫我们:“我带你们去参观一下!洗澡间在楼上。”

  我们跟着她走上一个更狭窄陡峭的旋转木楼梯,一步步如同踩着下一个人的脑袋,特别体会 “踩着人家头顶往上爬”的慌乱心情 。楼顶上是水泥阳台,有个小卫生间,对面搭建一个浴室,浴室是玻璃蓬顶采光,把地上的白瓷砖照的亮堂堂,一只莲蓬头挂在墙上,地上还有一个彩色塑胶水桶。

   女老板自信地说:“这是一百年前建筑的老民宅,一切都按照以前的样子装修的。洗澡的时候可能会断水或者水压小不能淋雨,你们就耐心地等一下下,或者用水桶接水洗澡。客人们都很喜欢这种返古的生活。前几天来了一个美国人,特别喜欢!”。女儿听到洗澡会断水,把眼睛睁的很大很大!

   女老板轻松地微笑着,她身穿薄薄的黑白条纹半长裙裤,洁白的小背心,我还穿着东京地铁里的长袖衫,背上已经是汗水湿透。她一边说着,转身敏捷地跑下了旋转楼梯,回头关照我们:“小心哦,慢一点!”。我们摸着墙壁半蹲半爬狼狈地下了楼。想到半夜上厕所要爬这旋转楼梯,万一脚踩空,会是啥景象?

   她带我们来到一个水泥阳台,阳台面对山坡,青翠茂盛的树叶几乎触摸到栏杆。一对竹编小椅子隔着一个木茶几静静地对望;天花板上的吊扇懒洋洋地晃荡着。女老板用轻柔的声音朗诵夜景:“ 晚上,你们可以坐在这里看风景,喝咖啡聊天。我们就是开咖啡店的,很多人喜欢来这里喝咖啡。” 我努力把袖子往上撸着,为了能让手臂吹到一点点风。渴望晚上能凉快一些,可以到此地喝冰咖啡乘凉。

   女老板回到我们“客房”门口,说:“前面就是我们的咖啡厅,晚上6店关门,6点以后冷气就关掉了。你们若要喝咖啡,可以到柜台去买,但是冷气就不要再开。还有一点:出门不要忘记关灯关水,带上钥匙。“。她很敬业,把古宅子清规戒律介绍完毕,就到咖啡厅里与她的“男朋友”聊天去了。

   这是一栋有趣的台湾古老民宅,想必百年前是花轿抬着新娘入宅门,花童捧橘迎接,新郎穿长衫戴礼帽,门前摆开八仙桌招待邻里乡亲喝喜酒,大鱼大肉猜拳干杯……。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现在宅子的后代已经变成同性恋夫妻,宅子变成咖啡店,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可以当作台湾古建筑博物馆重点保护起来。让我们这些走天涯的游民散客居住,实在有点太奢侈。再说钻木取火,水桶接水的日子有些难度。我和女儿回到小屋里纠结起来。

   此时此刻我们只想洗个澡,躺在干净柔软的床上,吹着冷气。老宅地板太硬实,一团厚被子不够长,躺下去恐怕脚会伸到“羊圈”外面去。女老板和男朋友在外面聊的开心,声音不折不扣进来: “我买的芭拉好甜哦!”“可以再去买许多……”。台湾国语柔和,就算吵架也是嗲里嗲气。想起上海老电影 “七十二家房客”,爷叔打个喷嚏把隔壁家小孩吵醒。我们亲身体验了台湾百年老宅的古风古韵,应该找个地方休息了。女儿花几秒钟上网,在附近找到一家4星级酒店。

  女老板的“男朋友” 送我们的行李下了楼,房费不退,就当做参观古建筑的门票了。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到新酒店,酒店有电梯!让人一下子回到了现代,格外享受 “忆苦思甜” 的幸福。楼下客厅还有免费糕点和冷热饮料、豆腐花。终于洗个现代化的澡,换上清凉的短裙,直奔梦中的 “微风广场”。

地道的台湾香肠,绝佳美味!

   微风广场在台北火车站的楼上,这里的美食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有香糯的紫米糕,有卤味鸭脖、鸭胗、鹌鹑蛋;我的最爱是香脆可口的上海卤鸭肠;还有热腾腾的蚵仔煎;一步一吃,这里有牛肉面、红油抄手、葱油饼;又有白嫩清爽的鱼丸汤和香味扑鼻的酥炸大排;刚出锅的车轮豆沙饼,凤梨酥,绿豆糕,还有生煎馒头,小龙包;一家天妇罗虾店的门口排着长长的队;电梯口摆着话梅,青津果,芒果干,蒟蒻和甘草橄榄。还有精凋细琢五颜六色的小蛋糕、布丁如艺术品炫目多姿。微风广场转一圈,没了主意!甜的,咸的,炒的,炸的,煮的,卤的,太多选择是人类的一大困境!好在每一样都是迷你小包装,让你肚子留着空间,接受下一个美味。台北的美味佳肴如此丰富,真是自由世界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成就。美食家们绞尽脑汁创新,让人们享受最佳口味,女儿看我如此痴迷,就说:“下一次你来这里住一段日子吃个够!”我笑着直点头,一定!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块“复兴南路”的路牌,非常亲切!父亲的家就住在上海的“复兴南路”附近,望见路牌,家就不远了。傍晚空气凉爽,微风轻拂,“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就当我从来不曾远离”,我的心在这陌生又熟悉的地方漫游,街上的路灯很高很高,灯光暗澹,火车站外面,有些人铺垫被褥躺在地上,不知是明日赶火车的,还是流浪人。余光中先生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 以前大陆长途汽车站也是地上躺满出门人,这头就是那头。

   人行道上有个胖胖的奥巴桑,脸颊上的肉微微下垂,眼睛很大,头发绑在后脑勺,十分利索。她推着小车卖水果,车上装着凤梨、哈蜜瓜和芒果,她把水果切好,装进塑胶袋里,50元2袋,芒果、菠萝还有几颗夹着话梅粉的小番茄,她戴上手套忙着一袋一袋地装,等待客人。台北天气如此炎热,令人不安:街头小摊是否新鲜卫生?可是小番茄夹酸梅粉太诱人,我付了钱。

水果是台湾人的骄傲

  奥巴桑把一袋满满的水果递给我。交接不慎,小番茄咕嘟嘟滚落到地上。我愣了,有些哀怨。奥巴桑脸上没有表情,毫不犹豫地递给我一袋新的!然后就弯下腰去捡地上的小番茄,我心想她会不会装进另外一个口袋,给下一个顾客?却见她一颗一颗拾起来全部扔进垃了圾袋箱!这情景令人感动!我十分内疚,拿出20块钱递给她,她却不要!

   回到酒店,我迫不及待地把一颗夹着话梅的小番茄塞进嘴里,居然生脆脆地新鲜!番茄夹话梅粉的味道格外甘甜爽口,一颗接着一颗吃到袋空还没过瘾。躺在床上一直在想:这大热的天,奥巴桑把小番茄一个个切开,往里面夹话梅粉很辛苦,她怎麽毫无怨言又给我一袋?这位奥巴桑的举动就像奇迹,她弯腰拾小番茄的背影刻在了我脑海里。高尚不需要言语,一袋水果见了台湾民情,这是台北第一天。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 明天,我一定要去找到这位奥巴桑,要买很多很多她做的话梅小番茄! 

                                                                     潇潇写于洛杉矶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8158379.html

                                                                                        

 刊于2019年4月28日/2019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245456/article-%E8%80%81%E5%AE%85%E3%80%81%E7%BE%8E%E9%A3%9F%E5%92%8C%E4%BA%BA%E6%83%85/?ref=%E8%97%9D%E6%96%87_%E4%B8%96%E7%95%8C%E5%89%AF%E5%88%8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嗯,水果特别多,又新鲜。主要是长熟的就特别好吃。您说的对,老宅可参观,住还是有些不方便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台湾有上海的味道,却是个陌生的地方,亲切又新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我们一起游台湾!
rty 回复 悄悄话 Should eat a lot of fruits. Unlike fruits in western countries, these fruits are fresh and ripe.


That old house was an adventure.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陈旧的新奇”,第一次到台湾,还真就是这么个感觉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语言真是描绘出了一幅画,我也感觉身临其境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哈哈哈,确实把我弄昏了,立刻复苏(*^_^*)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看台湾美食把你美得晕头转向,都忘记今夕是何日了,居然冒出了04/48/2019? 哈,台湾美食果然不同凡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谢谢智者给予的莫大鼓励!祝周末愉快!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好文,描叙的仿佛一幅画,更宛如亲临其境,令读者感受到台湾的美妙印象和风土人情,其带给读者的乐趣,即使言语也无法描绘。

大大地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