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天是美籍著名作家黎锦扬“三岁”生日(多图)

(2017-12-24 14:55:23) 下一个

     今天,我与洛杉矶的孙律师和画家梁佩凤夫妇,挚友刘戎主编相约一起去看望著名作家黎锦扬,为他祝贺103岁生日。

  1915年12月23日出生的美国华裔作家黎锦扬是黎氏八骏中的最小一位,他的7位哥哥都是中国文化界重量级人物。他当年获取“庚子赔款”的奖学金来到美国耶鲁大学就读戏剧专业。他的作品《花鼓歌》是华人第一部搬上百老汇的歌舞剧,曾经获奥斯卡奖提名。他的文章,小说在中英文报刊杂志上深受欢迎,他曾是世界日报的撰稿人和编辑。最近他的《开路先锋》被北京一家电影公司购去,正在拍摄中。他是一位享誉文坛闪亮的星星。至今依然在坚持写作,我十分荣幸,应邀成了他的好朋友,受到很多鼓励和赞赏。今日特邀几位文友去黎家祝贺生日。

  昨天,我打电话告诉黎老师:我和朋友们一起来给他过生日。他下午又来了好几个电话确认,非常高兴。我问过他:“您喜欢鲜花还是麻婆豆腐?”他毫不犹豫说:“麻婆豆腐!实惠!”那是他的最爱“又爱又恨”的家乡美食。我知道还有水饺!因为他现在住美国人区域,馋美味中餐。

  我去买了一个新鲜蛋糕,上面写上:“C.Y.Lee生日快乐!”梁老师夫妇为黎老师做了酒酿汤圆,从遥远的海边带到洛杉矶,刘戎的新车就像公车,每次需要都会抢先为我们开路。没想到孙律师大方细心,买了一大包水饺,外加一份[麻婆豆腐],还准备了两张卡片和蛋糕盘子餐具,让我们三个女人逊色!

  黎老家的黑人看护可可,也是12月生日,是她提醒我黎老生日的。孙律师还为她准备一份卡片,我们把三根蜡烛插在蛋糕上,告诉黎老:“100岁以上重新开始计算,所以你今天是三岁!”他高兴地笑着:“我三岁!“。以前他说过不喜欢过生日,今天的生日一定高兴! 

       梁佩凤的画精湛可以和丁绍光媲美,她的歌喉也是洛杉矶女声的顶级,她今天带着她的新书来见黎老师,获得他的签字,真是有才又有心。孙律师挥起那“300块一小时”的笔,为黎老和可可写了卡片。我们一起为黎老师和可可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蛋糕送到可可手中,她很开心说:“碗筷你们随便用啊,放在水池里,我会洗的!”

       黎老师端着热腾腾的酒酿汤圆,不断说:“好吃!好吃!”“还有酒的味道,很好吃!”

  今天还有另外一对夫妻也来陪黎老师,黎老师名扬天下,仰慕者来自各方,我们一起为他庆祝生日。令人惊叹的是103岁的人,还清楚记得那么多朋友名字真是奇迹。

  他很兴奋,声音洪亮地和大家聊天,我问:“7个哥哥中,你最喜欢哪个?”

      “七哥,他最有才华!”他说的是黎锦光,歌曲《夜来香》的作者七哥黎锦光。他最喜欢夜来香!于是我们大家一起为他唱起了夜来香。 

       " 那南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凄怆,

          月下的花儿都入梦,只有那夜来香,吐露著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也爱这夜莺歌唱,

          更爱那花一般的梦,拥抱著夜来香,吻著夜来香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

           啊……我为你歌唱……

          黎老师沉醉在歌声中……,他也许又想起了黎锦光还有他那七哥才华出众的哥哥们。黎家造就了八个文化巨子,语言学家,文学家,音乐家,工程专家,剧作家……,这个人才辈出的家庭是中国历史上的传奇。

         黎老师祝你生日快乐!今年三岁,记得我们有约要再活20年哦!

黎老师“三岁”生日快乐!

今日的“全家福”! 

黎老师在写圣诞卡片

有缘来祝生日的朋友们

梁画家的新书

刘戎送上卡片,孙律师细心哦!

感谢黎老师给我很多鼓励!有你,写作是最大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三竹齋 回复 悄悄话 活了103歲
還是那一牆糟糕的品位
乍一看 還以為到了一家中國城雜貨鋪呢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潇潇确实能文能武,文能写作,武能装修,且多才多艺,歌唱得好,还有,,,还有,,,好了,再写便成个人崇拜啦!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看不起所有用国家钱财来留学的人学完学业后就想法留下来,赚钱为自家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庚子赔钱给中华国,再送此君来美学习,这是国与国的关连,结果变为此老的好处,对得起背后的国人吗?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喜爱音樂,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流行音樂不陌生,黎家兄弟對中國文化的贡献,特别是對中國流行音樂的贡献,我自然牢记于心。欣聞黎家兄弟尚有人健在,特向黎老先生躬贺夀辰。
LPF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蕭蕭邀請我們去為黎老做生日。祝文武雙全的才女,新年更上一層樓!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lyrunner' 的评论 : 谢谢补充,真是一个伟大的家庭。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老商一家圣诞快乐!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先父十几年前住在加州时,曾和黎家弟弟有交往。黎家兄弟除了黎锦扬,还有毛泽东的老师黎锦熙。黎氏八杰之外,还有得中国首位南丁格尔奖的大姐黎秀芳。真的是满门英杰。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百岁才开始,祝黎老师健康更长寿,也祝潇潇青春常驻,芳华永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