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柔情似水的军歌——《西子姑娘》

(2017-08-19 13:07:53) 下一个

       周旋唱的《西子姑娘》柔情似水,温文尔雅,你侬我侬,充满女人味,而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

  最近有人提到《西子姑娘》并要我唱唱,才知道原来这是一首空军军歌。他曾经是一个空军飞行员,在杭州空军军校学习训练。他写了一篇文章介绍西子姑娘,说这是他的最爱,听过无数遍,百听不厌,千听不厌。

  他还推荐了两部片子,一部电视连续剧《一把青》和 记录片《冲天》,片中都以《西子姑娘》为主题歌,我才注意到它。这两部影片记录抗战时期,一批中国飞行员和他们家眷的爱情生活,非常感人。有的飞行员在新婚之夜起飞,就再也没有回来。那段悲壮的历史真值得纪念。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丽的杭州有一座空军学校;美丽的珍珠港有亚利桑那号军舰,军人在人间与天堂之间游离…… 

  《一把青》电视剧非常精彩,片中的女人美丽温柔,男人勇敢担当,故事情节离奇又真实,人物刻画细致,人性表达淋漓尽致,政治斗争的残酷让很多人受冤,最终又得以平反。让人感叹,反思历史如此惊人相似。《一把青》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白宪勇,好作品令人敬仰!

  请听这首美妙柔情的军歌——《西子姑娘》

                

   

      柳线摇风晓气清

  频频吹送几声

  春光绮妮不胜情 

  我如小燕君便似飞鹰

  轻渡关山千万里

  一朝际会风云

  至高无上是飞行

 

  铁鸟威鸣震大荒

  为君亲换征裳

  叮咛无限记心房

  柔情千缕摇曳白云乡

  天马行空声势壮

  逍遥山色湖光

  鹏程万里任飞扬

 

  《西子姑娘》——周愚
「柳線搖風,曉氣清,頻頻吹送機聲,春光綺旎不勝情,我如小燕,君便似飛鷹,輕渡關山千萬里,一朝際會風雪,至高無上是飛行……」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是十四歲。
  民國三十七年(1948),我讀初中二年級,家住湖北省武昌市(現與漢口、漢陽合併為武漢市),因先父當時在上海任職,那年暑假,我便到上海去度假。回武昌前,也免不了要在十里洋場「血拼」(當時不但沒有這個名詞,就連Shopping這個英文字我也不認識)一番,因為家裡有一台留聲機,所以買唱片是採購的重點之一。
  我小時喜歡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明星是周璇,又因她主演的每部電影裡必定都有她主唱的插曲,所以我也最喜歡聽周璇的歌,也因此買唱片時,只要是周璇的歌,一律照單全收。
  回武昌後,每張唱片逐張放出來聽,因西子姑娘這首歌不是任何電影裡的插曲,所以以前沒有聽過。我第一次聽了它,覺得旋律優美,悅耳動聽,我那時雖只讀初二,但因喜好文學,已開始閱讀文學書籍,所以對歌詞也略具鑑賞力,覺得它像首美麗的詩,優雅脫俗,我非常喜歡它。當然我也知道,這首歌是對空軍健兒的讚頌,使我對空軍有一股既欽佩又羨慕的心,以及無限的嚮往,甚至說我自己日後投身空軍, 都受到這首歌不小的影響。
  次年我離開大陸到台灣,留聲機和唱片都丟失,但不久之後,台灣有了電唱機取代原來須以手搖發條式的留聲機,唱片大小也由原來像菜桌上的拼盤般變為普通盛菜的盤子般,市面上也可買到西子姑娘了。
  但我同時也發現,除了有仍是周璇主唱的那首外,另外還有也是由傅清石作詞,劉雪庵作曲,詞相同,曲不同,由姚莉主唱的另一首西子姑娘。我也買回聽,覺得也好聽。兩者的不同,周璇的這首是探戈舞曲;姚莉的那首是華爾滋舞曲。
  可能是「先入為主」,也可能是我特別喜愛周璇,所以兩者相比,我還是更喜歡周璇的這首。而姚莉唱的那首,幾十年來我不曾再聽到它,不知道是否失傳。如真失傳,那也非常可惜。
  後來我自己進了空軍,聽西子姑娘的機會就更多,也對它更加鍾愛。同時,我也在和許多在杭州入學的空軍學長閒聊中,和一些側面的傳聞中得知,所謂的「西子姑娘」 ,指的就是杭州藝專的女學生。
  對於這一傳說,當然無法證實。但是我想,當時空軍官校位於杭州的筧橋,官校的學生要交女朋友,近水樓台,找藝專的女生是很正常的事。又因以當時的民風保守,高中女生尚不可能交男朋友,杭州雖也有大學,但對年紀只有十八、九歲的官校學生來說,大學女生對他們可能會有「高攀」之嫌,且當時女子受教育尚不普及,大學中女生所佔的比例如鳯毛麟角。而藝專介乎兩者之間,藝專的女生所佔的比例比大學要高得多,且學藝術的風氣都較為開放,質與量的優勢兼具,自然成為官校學生交女朋友最容易的對象。尤其是,只要有一人和對方交上了朋友,經過雙方的牽線與介紹,就會有更多人交上朋友。當時的實際情形,空軍官校學生的女朋友中,的確以藝專的女生為最大的來源。
  文學和藝術的創作,作者都是憑想像,作品都屬杜撰,但是他創作的靈感,則都是來自真實的人物或具體的事物,因此我猜想,傅清石和劉雪庵寫西子姑娘,靈感是得自杭州藝專的女生,是極有可能的。
  同時我也附帶說說,我雖喜歡聽歌,但對音樂完全外行,自己也不善唱歌,但我還是非常欣賞傅清石和劉雪庵的才華。傅為空軍的一位將軍,能寫出這麼美麗動人的詞,真不愧文武全才。至於劉雪庵,以他所作曲的「空軍軍歌」、「西子姑娘」、「何日君再來」三首歌為例,一激昂;一清麗;一纏綿。旋律各異,風格更是完全不同,但卻是一樣的好聽,流傳數十年而不衰,這樣的作曲家,並不多見。
  我從空軍退役後來到美國,西子姑娘也由國內流行到海外。我們這兒退役的空軍袍澤有聯誼組織,也定期舉辦慶祝會、聯誼會等聚會活動。每遇這類聚會,主持人都會刻意在節目中安排表演者唱這首歌,我們聽了,都浸沉在回憶中,彷彿又回到了往昔的時光。
  而我個人,聽西子姑娘從留聲機到電唱機,再到卡帶,再到現在的CD,我家中和車上都備有這首歌。「百聽不厭」已完全不適合形容西子姑娘與我的關係,因為將近六十年來,我聽它即使不到「萬」次,「幾千」次是絕對有的。
  「……天馬行空聲勢壯,逍遙山色湖光……春水粼粼,春意濃,綄紗溪映花紅,相思不斷筧橋東,幾番期待,凝碧望天空……」
  我又在聽它,不知是第幾回了。

http://bbs.wenxuecity.com/ktv/1538812.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11558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哈哈哈,好的:-) 时间不够用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谢谢你!绕梁三日,呵呵。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周愚先生,硕果仅存。作协副会长吧!你那里老古董有好几个,黎锦扬,周愚,还有,,,,,
谢谢你的歌声,绕梁三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