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邓小平的美人计(图)

(2015-10-04 13:32:39) 下一个

      最近因文字结识了黎锦扬先生,被他邀请合作一部作品,常去他家。98岁着名美国亚裔作家黎锦扬老先生的认真工作态度,和清晰的思维能力让人敬佩。休息时,我喜欢听他讲讲往事。
       那天餐后,他告诉我,四哥黎锦纾当年去德国留学,如果没有邓小平就将流落街头。他的四哥和邓小平一起被派往德国留学,四人租了一个房子,由于战乱,国内的钱常常不能及时寄到,他们就被迫拖欠房租。德国房东老太太失去了耐心,收不到房租就发火:“再不交出房租,我明天就把你们的东西统统丢出去!不准你们再住下去了!”
      邓小平把四个同学叫到一起,让大家把口袋里的钱全部掏出来。大家把零零碎碎的钱统统丢在了桌子上,也只有一点点钱,交房租是绝对不够的。邓小平把那堆钱数了一下,然后胸有成竹地说:“够了!”。
        大家莫名其妙地看着他,邓小平把这些钱推到黎锦纾面前说:“我们四个人里,你个子最高,长相较好,明天,你拿着这些钱去买两张电影票。请房东太太看电影。”
        德国房东老太太受到中国帅哥男生邀请看电影,心情非常愉悦,回来就当场宣布两条决定:“一,明天晚上,我做德国特色酸菜猪手,请你们四个中国学生吃。二,以后你们的每月的房租可以迟付半个月。”
         这样他们四个就继续住在这里安心学习,直到完成学业。黎锦纾对此念念不忘,说邓小平的头脑好,点子多。一张电影票的美人计,让他们不被赶出去流落街头,还吃到房东太太的德国猪手,房租也有了拖延的支付的优惠待遇。说起这段往事,黎锦扬先生笑的开心,美人计不限于女生,男生的魅力也可以化解危机。这个德国老太太万万没有想到,这四个中国留学生是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将改变中国的命运,他们的名字永远载入史册。
  
         

10/4/2015 世界日报

http://www.worldjournal.com/3461543/article-%E9%84%A7%E5%B0%8F%E5%B9%B3%E7%9A%84%E7%BE%8E%E4%BA%BA%E8%A8%88/?ref=%E8%97%9D%E6%96%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黎锦熙是毛主席的老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哈哈哈,可是确实是先到德国,后到法国的呀:)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要好好转一下,把德国二字去掉,不提具体国家,用留学期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他是湖南人。黎锦晖是毛主席的老师。问他 哪一年去美国。他记不得了,只记得在耶鲁上学时,日本人投降了。他用英文写作,也能用中文写作,这就是才。我以后去,就按照你的顺序提问,以后慢慢整理。不为写书,只为学习。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在一起说上海话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A是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是内华达州的赌城。距离大约260多英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哈,人捉老鼠的思路一直没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们都住在LA,只是住得很远,我常常开车去他家,看望他,聊天。如果你来这里,一定告诉我啊!我们一起去跟他聊天。他很幽默,热情,认真听,认真看。往事清晰。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邓公是腐败的鼻祖不冤枉,而且把贿赂出口德国。哈哈哈哈。。。谢谢潇姐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的邀请,荣幸之至,可以感受到您的诚挚和慷慨。但黎先生是和您有缘,而且您又是上海人,这可是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尚不知道你们要合作的是哪一类作品,真是写他们家族史吗。我也许可以远程支持您,例如搜寻和提供必要的资料。关键是您工作之余有多少时间。我不知如果我去的可行性怎样,黎先生好像和您也不是一个城市,还有La是拉斯维加斯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真是文艺行业专业的!黎锦扬先生喜欢我的文字,给我很多赞誉和鼓励。你说的美女徐来和黎锦晖女儿的演艺界的故事,他说过很多,只是我无知,没有这方面文化基础。你说的真好,面对一座宝库。你什么时候来LA,我们一起去看黎锦扬先生好吗?你们也许聊的更加有趣,他看李香兰唱歌的影片流眼泪,说想到黎锦光的悲惨生活,这些事我不是很了解。希望你有机会过来,抓紧时间一起去[挖宝库]。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姐,现在上海的家族史挺热的,黎锦扬先生信任您、喜欢您,您就象守着一个宝库。如果我是读者,我想看到黎家的家族故事、老房子和私家花园、独特的家庭教育、两位音乐才子的成长与创作、他们的美女妻子徐来和白虹的青春时代及成为明星的转机和过程,早期留学的机会、条件和经历及学有所成、海归后的工作与奉献,三哥四哥的早逝,文革中黎锦晖先生的伤感结局,文革期间黎锦扬先生在国外是怎样渡过的(时间平行线),文革后李香兰归来,重点中德重点,我最想了解那两首名曲的创作缘由、经过、反响和由此衍生的故事。您如果列个提纲,绝对是一本书的内容。我已看过上海的风花雪月、金枝玉叶、红颜遗事、名门闺秀、豪门望族,他家好像都沾边,陈丹燕和宋路霞写法各异,潇潇的文笔有血有肉、细腻丰满,估计黎先生也是欣赏您生动而富于感情的写作风格,期待《上海的文艺家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嗯,我已经录音很多,没有时间整理。你也给我一点思路,去问一些问题。每一次去都是有收获的。他一点都不老,思想活跃,阳光幽默。
我唱《夜来香》录音放给他听,他说像是李香兰唱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黎氏八骏,以前我只知道二哥黎锦晖的《桃花江》,老七黎锦光的《夜来香》,潇潇多从老人嘴里套些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黎氏八骏”是中国现代八位黎姓兄弟的合称。他们是:黎锦熙、黎锦晖、黎锦曜、黎锦纾、黎锦炯、黎锦明、黎锦光、黎锦扬。
  黎锦熙(1890年-1978年),著名语言文学家、教育家,曾领导《中国大辞典》编纂工作,出版《国语辞典》、《汉语辞典》等辞书十余种。
  黎锦晖(1891年-1967年),杰出音乐家,中国新歌剧、通俗歌曲、儿童歌舞剧的开拓者。
  黎锦曜(1895年-1954年),著名采矿专家,曾任湖南省工业厅高级工程师。
  黎锦纾(1898年-1954年),著名教育家,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黎锦炯(亮)(1901年-1981年),著名铁道和桥梁专家,参与设计和修建我国北方首座大型铁路桥滦河大桥,曾在铁道部负责设计领导工作。
  黎锦明(1905年-1999年),著名作家。湖南省文联委员、省政协委员。著有《马大少爷的奇迹》、《琼昭》、《烈火》、《失去的风情》、《一个士兵的梦》、《战烟》、《出了樊笼》等。
  黎锦光(国荃)(1907年-1993年),原名黎锦颢,作曲家。为上海滩的最红歌星周璇、白光、白虹(他的前妻)、李香兰(山口淑子,‘夜来香’的原唱者)等写了很多名曲。
  黎锦扬(1915年-),原籍湖南湘潭,美籍华裔作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位以英语撰写中国人题材,并打入欧美社会,享誊西方文坛的华人作家先驱。美籍华裔作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5交响曲' 的评论 : 对不起,不是我写的,是copy 的:)谢谢你的仔细。
第5交响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你把老先生写成 “黎锦扬(1915年-2002年)”, 马上把2002年去掉吧, 太不敬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优雅的姥姥,问候!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图文并茂!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故事!
是潇潇吧,漂亮的美女!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他家的几个兄弟都是大师级人物,非常有才华。谢分享。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的真实性如何,可靠吗?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三通' 的评论 :
朱德不会干这么恶心的事
古三通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朱德,不是邓小平,他们都是四川人。黎老想必把他们搞混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潇潇好漂亮。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这故事他说了不止一遍,我也问他法国还是德国。他说是德国。他在自己回忆录中也写过。历史是人写的,事实只有当事人清楚。我不怀疑。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樓上說得沒錯,鄧小平留法,也不會德文,不可能被派往過德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建筑游戏' 的评论 : 我问过他,他说是德国后来去法国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菊香书屋' 的评论 : 哈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蛮有趣的故事。
li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房东宣布的决定,也太奇怪了,是个250?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不是在法国吗,哪里来的德国猪手?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只去过法国勤工俭学,而且才十六,七岁,只会印个传单,真会这么油? 这故事可疑。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四人租了一个房子xxxx, 邓小平把四个同学叫到一起,

应该“把三个同学xxxx,“ 要严谨啊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黑猫白猫泡上房东就是好猫。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真是什么都干得出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好的,替你问候黎锦扬先生。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黎老的大哥夫人是我的姨妈,七十年代初去过他们住的四合院,八十年代初出国时她先生已经不在了。不久她也去世了。可以请你与黎老联系一下吗?我的电邮yuqi08@gmail.com 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来访!祝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再过40年来采访我吧,我给你讲当年在北美WXC的往事,哈哈。顺致问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ga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让我受宠若惊啊!祝福!
nycgal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博客。非常欣赏你的生活态度和才华。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