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场空

(2015-09-12 00:02:21) 下一个

      那一年爸爸在病房里被组织宣布“解放”,于是有权向组织申请一个住房。我们不必再流浪,或住医院,去住老战友家,我们有了自己的家。铁路宿舍回不去,却又有了一个非常相似的一个房子住。

  爸爸的脑外伤被医生宣布“终身瘫痪”,但他的顽强和我们的陪伴,他竟然慢慢恢复了,只剩下解放战争中受伤的那条腿还有些困扰。有个电影里唱着“千万个奇迹每天在发生。。。。”医生说的“奇迹”就发生在我们家。那是“希望”造就的奇迹,人只要有希望,奇迹就降临到你的身上。我们的希望,爸爸的希望,上帝垂听了,奇迹就出现了。

  我们常常去恩人李叔叔家,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我们也常常带去看望困难时期给我们帮助的老战友,感谢那些给我们关怀过的人们。有一次我和爸爸去铁路医院看望患肝癌晚期的倪伯伯,他住在铁路医院住院部的一楼。我们在医院门口遇到他女儿,她告诉我们倪伯伯已经深度昏迷。

  我们走进一楼的走廊,就听到里面有个男人在高喊:“革命到底啊!。。。革命到底啊!。。。。”那声音在一楼病房的走廊里回荡。后面半句有些模煳。由于住院部没什么人,走廊特别安静,那声音就格外洪亮。爸爸说好像就是倪伯伯的声音,我深深被感动,一个革命老战士,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还不忘记“革命到底”。就像战场上的英雄一样威武高大!他为革命理想奋斗了一辈子,病入膏肓还在想着理想。这声音给我巨大鼓励,我也要革命到底。

        我们慢慢走近病房,才听清楚倪伯伯在喊:“革命到底啊!一场空啊——。”那“一场空啊”声音是降调,一种绝望的凄凉,像漏气的皮球。我被震惊了!四面张望,希望不要有人听见。倪伯伯的眼睛闭着,只是张大嘴,一声一声喊的响亮又凄厉。此时此刻,他的女儿和我们都感到有些尴尬。这样反动的话谁也不敢说的,倪伯伯已经生命垂危,没有人再会去报告组织,因为斗争一个死人已经没有意义了。爸爸什么也不说,静静地走进去看望他,站了一会儿就匆匆地走了。

  我们一直活在党的教育下,不知道倪伯伯革命一辈子,到最后为什么会这样说。我想人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不会说假话的。那“一场空啊——”的声音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一生不能抹去。但仔细想想,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究竟追求什么?[革命到底]究竟是什么结局?按照佛教说来,人生本身就是一场空。他活到头总算悟出了真谛。 但那个年代,只能革命,不能思想。我为倪伯伯的女儿担忧,如果有人把她爸爸的话报告给组织,她的前途会受伤。但想总不能不让倪伯伯说话吧。那是我第一次听到那么“反动”的话。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枪毙人的时候都要用钢丝把他们的喉咙绑住,不让他们发出声音。因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而那年月,善言、真话是会颠覆世界的。

 

刊于今日世界日报

http://www.worldjournal.com/3422351/article-%E9%9D%A9%E5%91%BD%E5%88%B0%E5%BA%95%E4%B8%80%E5%A0%B4%E7%A9%BA/?ref=%E8%97%9D%E6%96%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一路护航!问候,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也在写一场空的话题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潇潇写的博客!
原来潇潇的父亲是老革命。
周末愉快!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十年风风雨雨,斗争被斗争,但是有一个特点,就是加害者与被害者的高度重合。每个人被人整,被人斗时会感到不平与生气,但是自己是加害者时,是不会感到有什么不对头的,反而是骄傲无比。最好,文中使用的革命、解放战争这样的词汇都不用为好。因为这都与事实不符,只是一些为了自身利益而迫害别人的卑鄙行为,既与革命,也与解放无关。
玄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我家的经历跟你的有些接近,首先我爷爷是开医院的,在战争年代他的医院即救治、又掩护共产党的游击队员。在他的影响下我父亲、伯伯都加入了共产党。解放后,爷爷把医院捐给了国家,现在是某市的第一人民医院。救下的都成了国家的领导干部。但是一场文革,我的爷爷看着这些没死在战争年代的,却一、一死在了自己用命换来国家里,我爷爷一九七五年去世时,那份郁闷难以言喻。我的父亲是六六年第一批被打倒的,整整被下放劳动六年直到林彪拿件后才恢复工作,可在改开初反对搞私有化,又得罪了邓、胡。被免职。又是郁郁寡欢度过他最后的生命。我永远无法忘记他去世前握着我的手说:对不起,爸爸没有办法帮助你。真是世事无常。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革命的破坏性太大了,带来的创伤也持续很多年。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摒弃暴力的革命》。
如果没有表达的自由,那么如何修正和改革呢?就像一个国家的循环系统阻塞了,造成各项机能失调。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如果你不自我询问“这一切都是真的吗”“我到底是什么?”,仅仅经历各种过程或体验,为之而享受或为之而痛苦,你将很难开悟。

最好的办法是有意识地开始自我询问,自我探索,自我放下。静坐在纯粹的的自我中,忘了和你有关的一切,忘了那个“我”感觉,观察思想,进入寂静。。。

然后?哈哈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希望和我联系,请给我email:
landis.jim@gmail.com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通过自我询问,你会发现真正的自己不是那个在时间空间里过生活的“我”,整个“我”感觉以及与此对应的世界宇宙都是一场你自己给自己演出的戏剧。一起都是虚幻的梦境,你好像在梦里,但你从来都不是梦,梦境是假的。所以你以为你出生了,然后害怕死亡。其实自己从来没有什么出生也不会死亡,仅仅是意识中出现一个一个梦境给你自我娱乐而已。

你可以愉快了!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不必纠结于任何“范畴”,每个范畴的结果必然是“空性”的。所谓的“人”,“人生”,“我”,“他”,都是意识中即时即刻的景象,非常类似晚上的梦境,看上去真实,其实不存在。那么意识从哪里来的?不是从肉体脑子里出来的,恰恰相反,是意识中出现了身体,眼睛,脑子以及整个世界。和你晚上的梦里出现一个梦“我”一样,这个梦“我”也认为有一个身体脑子,梦醒后你笑了,整个都是假的。

同样,现在你还在一个更长的梦境里,最终“时间”会把你认为真实的“我”感觉吞没掉,这就是死亡。但这个“我”是真的吗?时间是真的吗?什么“死亡”了?谁的梦?希望在“时间”吃掉你之前你可以发现你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么。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祖父是家中独子,堂堂男子汉,早年参加共产党,抛家离子,枪林弹雨中迎来胜利,然而莫名其妙的文革中被游街,关进牛棚挨斗,他拒绝诬陷战友,一身正气,可叹可悲。。。
文革后出狱,虽不多语,但已心里明了,淡泊明志,了此一生。。。
我想他的心中那时也是无限凄凉吧。。。
这些人,这些民族的精英啊,冥冥之中,垂顾故土,情何以堪。。。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您的理论太高深了,超脱了“革命”的概念,人生或者革命到底一场空,不是颓废的思想,是彻悟,可是有多少人能在过程中彻悟?感谢您的教导,要学习,深刻地领悟人生。希望多多指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谢加成!人之不死,也该善言啊,对吧?
而善言是危险的,人身安全,国家安全,全被不善之言维护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们是幸运的,享受一份平等竞争,享受一份平安。命总是在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多谢欣赏!受宠若惊,欢迎常来指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德' 的评论 : 我的父辈就在那场革命中妻离子散,又在第二次经济革命崛起中家破人亡。“革命到底,无家可归”。人生究竟是什么?革命的领袖究竟要什么?生命最后时刻能明白的也不多。倪伯伯算是悟出人生真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欢迎你,祝福!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read this article: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02/jun/featuniverse

Extending from John Wheeler's question "How come existence?", here is my understanding through deep meditation:

1) Time and space is an illusion. They appear to exist but they don't exist.

2) Since 1) is true, the sense of "I" is also an illusion because the feeling of "I" can only exist in time and space. Conveniently, we can say that the feeling of "I" is simply the expression of time, one and same.

3) Dualistic relationship such as subject ("I") and object (other than "I") is an illusion. This dualistic feeling appears when perception arises. When perception stops, very much like in your dreamless deep sleep last night, both the subject "I" and its perceived world no longer exist. Therefore, the feeling of "I" and the world appear together and they will disappear together. They are illusory appearance that never has reality, like a mirage appearing real, but not really there.

Then, from what comes out a perceiver(subject I) which seems to tell you that you are a human?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悲哀的是现在的中国人刚吃了几天饱饭,又怀念起76年以前的旧社会,就看国内人对毛泽东越来越狂热的感情,对中国的未来堪忧,总有一天还要大规模的人吃人人斗人出现,我们在国外虽然赚不到大钱,起码不担心那天命被革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简单而深刻的绝好文章。 令人深思。 存了。 多谢!
玄德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有深度的文章。我上个周末遇到一个投资移民的,我用我的家史来论证为何他的投资移民的决策是正确的。二十世纪初的那场中国革命,不仅使民国时期的中产阶级家破人亡,也使建政后许多当年投身这场革命,忠诚于革命的人在文化革命中家破人亡。现在反思,发生在中国二十世纪1976年以前的政治,就是中国人彻底摧毁中国人的浩劫,这场浩劫以我的分析,还没有结束,还会有一场大爆发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为革命奋斗了一生,最终还是要被别人革自己的命,那个时代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可怜的倪伯伯!
向他们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