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台风暴雨忆当年

(2015-05-23 01:50:27) 下一个

      小时候我们住的上海闸北区的一个铁路大院子里,是由九栋四层楼房为主。我家住第九栋楼27号三楼。上海每年夏天热到极致时候,总有令人高兴的好消息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几号台风将于某日登陆浙江沿海……”,台风带来的大雨洗刷了热浪,凉爽是第一;第二是台风总是和暴雨同时到达,我们的大院子里就会发大水,九栋楼之间的道路,变成涓涓流淌的小河,大水淹没了阶梯和小路,我们喜悦于学校停课。
       
 一天夜里风雨格外疯狂,我们便睡的格外安稳,因为明天一定不用去学校。早上起来一看,哇!楼下的门洞里已经水汪汪的看不到阶梯,外面是一片汪洋,只有那些小树枝勉强地伸出枝叶,在风雨中遥曳,我默默地想着:“大雨,大雨不要停!不要停……”。最好明天也不要上学。中午过后,雨停了,我就走下楼去看看有谁出来趟大水玩。大水在慢慢地消退,我和邻居小华决定去共和新路的旱桥,据说那桥底下的水不容易散去,可以玩的更尽兴。
       
旱桥是一座水泥大桥,解放后造的,它跨越上海火车站出口铁道上,让共和新路在铁路之上畅通无阻。这座大桥在我们童年里是一座城市壮观的建筑。我们常在那里玩耍,也在桥上学雷锋帮人推车,桥的中间地段有两个紧急楼梯,可以步行直接下桥,那里的积水最深。
        
台风来到基本上是秋季开始。水有些冷,桥下的积水据说已经一米多深,但水面是一样平的,我和小华从高高的桥上走下阶梯,看着已经有很多小孩在水里玩耍。那积水黄黄浑厚,看不到底,比我家的浴缸好玩。于是我和小华穿着漏水的套鞋踩进水里。水很快就漫过了膝盖,那套鞋里装满了水,我们慢慢地向前艰难地走着,非常过瘾。
       
无知者无畏,风险却藏于看不见的深浅。我开心地试图跑起来,没想到却踩进一个大水坑,一头栽了进去,什么也看不见,咕嘟咕嘟地喝了几口黄水,幸亏小华发现,把我拉了出来,我吓得眼泪几乎掉下,强忍着走到人行道边。那里的水已经退去,我们浑身湿透不敢回家,怕被大人骂。我回家爬到四楼楼梯口的玻璃窗前,把衣服脱下伸到窗外吹干才回家。
       
这段经历以后,台风季节我再也不敢去旱桥了。听男生说起发大水的往事,也感到意外:原来大家都有发大水的情结,我们住的院子后面是铁路中学,暴雨让操场变成大河,男生在那里游泳,捉到过鱼,据说还有甲鱼,怀疑是谁家养的逃生出来……,蝌蚪蚂蟥不在话下。那时候发大水冲了龙王庙,水产都来纷纷来到大院子里观光,女生只有停课趟大水的喜悦,男生们居然还有捉鱼野餐的机会,难怪大家年年盼着台风登陆的消息。不过我至今还在纠结着,那鱼是怎么到我们大院子里来的?台风把浙江大海里的鱼刮到天上,然后再用暴雨降到铁路宿舍大院?
       
 长大后到了供电所工作,才发现台风是灾难,它摧毁农田庄稼, 吹断了电线,停电停产……,每年都有桥梁、渔船受损,为了减少风暴造成的损失,供电所的工人日夜值班,随时急救被风刮断的电线,电缆,在抢救风险的过程中,常常有人伤亡。那以后,当我听到台风紧急警报不再为降温逃学而欢欣鼓舞,而是自觉赶去工作岗位,随时待命救灾。
       
 出国多年,上海飞速发展,铁路大院虽然变化不大,童年的邻居随之变迁,再也没有听说铁路大院子有趟大水的愉快事了。             


世界日报5月14日
www.worldjournal.com/3234511/article-%E9%A2%B1%E9%A2%A8%E6%9A%B4%E9%9B%A8%E6%86%B6%E7%95%B6%E5%B9%B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院子里没有发大水的机会:)君子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大风大雨还是不去潇潇家院子更好,这点潇潇现在应该更有体会,呵呵。
问好潇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