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二,妈妈没了!根断了

(2015-02-05 00:49:16) 下一个

  2013年的六月,是我们家最黑暗的日子。那个白天我无缘无故地剧烈的头疼,半夜老大来电话,我没有接。第二天早上听到了最最心痛的消息:妈妈摔倒了,脑室大量溢血,医院发了病危通知。

  我又收到老大电子邮件发来到的医院诊断报告,上面写着[外伤导致脑室大量淤血],拿着这份通知,我赶去领事馆,办签证回国。机场接到老四电话,她有气无力,病入膏肓的声音让我很心疼。她未决定去上海,说是医生不让她出门,连超市也不能去。我一向宠爱她:“你病了,不需要勉强去,我代替你就好了,我会跟他们解释的。我们还要继续好好活下去的。”

  她说:“我是在想,会不会后悔。”去年她悄悄回去帮妈妈办画展,据说受了委屈,我不知详情袒护过她。她离开后,阿无又赶去上海说是帮妈妈画展收尾。两人闹得很不愉快。我是无条件袒护老四的,我们俩差一岁,从小到大相依为命,她说我是个好姐姐,胜过妈妈。

  在领事馆排队,电话里安慰老四:“没有关系,我去就行,你好好休息,不要想那么多。”她说要请示医生同意再决定。我就说:“我订了酒店,你可以跟我住一起。决定了就发邮件给我。我去机场接你。”

  以前都是哥哥去机场接送我们,现在哥哥不在了,妈妈出事,家里没人再会接我们。我和老四最亲,好不容易在上海见面,我巴不得有机会和她在一起,我会像儿时一样好好照顾她的。她答应等医生同意就告诉我。

  傍晚接到阿无的电话,她吃着东西,语气轻松地告诉我:“妈妈没了,丰子胡帮我订了星期五中午的机票回去。机票1600块。”。

  我问:“可以帮我也订一张机票吗?钱我会给你的。我和你一起回去。”洛杉矶只有我们两个姐妹,我们一起回去。一路还有时间商量一些事情。

  阿无说:“这是最后一张机票,你自己订别的时间吧。”她推脱了。

  没想到上网马上买到一张星期五中午的机票,就赶紧告诉阿无:“我买到了11点的飞机,美国航班。是不是和你同航?我们可以一起走。”

  她随口就说不是和我一个航班,我又相信了。我就想反正我们同一天到达,也行。从洛杉矶飞到上海的飞机只有那两班,那天她和我坐的是同一班飞机,我在明处,她在暗处躲着我,丰子胡说要去保护“他一生中最柔弱的白雪公主”,这是最危急的时刻,他躲在暗中支撑阿无的犯罪心理。这天我们同一班飞机,我却全然不知。

  到上海已经是晚上,我住进靠近新华医院的酒店,原来打算是要照顾妈妈的。这里离妈妈丁香公寓家里很远,区域也很落后。新华医院远远不如华山医院,哥哥当时把妈妈安排在丁香公寓,就是为了妈妈能在华山医院看病方便,而最后却没有享受到。

  阿无和我同一天到达上海,不知道住在那里,也没有手机号,联系不上。妈妈住的丁香公寓的家我没有钥匙,所以只好在酒店等待老大的消息。老大早上来电,关照我:“你快点先到安图医院去,妈妈有两个小包包很重要,你去拿来。然后去新华医院看妈妈,我昨天已经去看过妈妈,她的眼睛还睁着,她在等待我们。”

  我听到这话,立刻赶往新华医院,来上海最重要的事就是看妈妈!什么小包都不重要。

  这个地区很杂乱,马路上人来车往,还有各种摊贩。新华医院的门口很热闹,人们挤来挤去如同赶集,我穿过人群,急切地寻找[太平间],好久没有见到妈妈,她怎么搬到这样杂乱的地方啊?

  太平间像个车间,外面有个小传达室,走出一个穿着藏青咔叽布工作服的男人,嘴里叼着根香烟,上下打量着我:“侬来啦?老三?昨天来了个老大!听说明天还有人要来,你们怎么不一起来啊?真是的!”他不耐烦似地说着,样子很像上海滩老大。

  我报上妈妈的名字,他带我走到隔壁,攥着烟头说:“拿150快钱来!既然来了,就给老人家烧点钱吧。” 把那个纸盒里的一堆[金元宝]拆开放进一个脸盆里,点上了火。教我怎样跪在一个脏夕夕的垫子上磕头,一盆火就在面前燃烧起来,那浓烟熏炝的我呼吸困难。 

  我赶紧拿出150块钱递给他说:“好的,好的,谢谢你!”
  他打开了冰柜,妈妈!妈妈!我看到亲爱的妈妈!她面颊冰冷,双眼和嘴紧闭,神情凝重,她满头白发依然整洁卷曲,一丝不乱,她的额头上清晰可见一大块淤血青紫,我心疼的大哭起来!“妈妈!妈妈!你怎么啦?!!!”她来不及告诉我发生的一切,她一定很疼很疼啊!我搂着妈妈冰冷的面颊千呼万唤,可妈妈她不再醒来!今生今世再也听不到那亲切的山东话呼唤:“小胖子回来,”!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淌,心疼的无法呼吸…… 怎么会这样啊?!  

  我又去了妈妈最后的医院——安图医院。那里的情况更糟糕,这一路就像剥洋葱,一层一层全是泪!

  晚上,我独自一人在酒店,往着窗外灯火辉煌的上海,却感到无限的孤独和陌生。这是我出生、成长的城市,这几年每次回来都遇到意外的伤痛,哥哥的突然去世,妈妈被戴夕欺负的很悲惨,爸爸走了,陈又琴抢走了一切,占领了我们的家。现在妈妈又突然离去,究竟怎么回事?明天又将发生什么,我真的害怕了,累了,不知道是否还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 

  妈妈啊!妈妈!苦难深重的妈妈!你这是去了哪里?
我的家乡,我的上海!我们漂洋过海千万里,回头一望,根断了。 
bbs.wenxuecity.com/memory/68132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A hug!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家史,祝好人一路平安。那个阿无会得到上天的惩罚
elite7788 回复 悄悄话 你多节哀。是真实情况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