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抄家轶事--文革轶事

(2015-01-09 09:02:17) 下一个

        

 小时候我家住在上海芷江庙路,楼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是“移民”到上海的。有医生,校长,处长,局长,虽然在外面的级别有高低,但到了楼里就只剩下“长辈,小辈”两个级别。我们小孩根本不知道大人们到底是干什么的。直到文化大革命了,大家的底细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一个秋天的深夜里,我在沉睡中被妈妈叫醒,糊里糊涂地归置到了大房间,妈妈让我们站在一起。有几个戴着大口罩的人在家里翻东西,走的时候还让妈妈签了字。等他们走后,我发现风琴下面我的小秘密也被翻过,幸好,那只大头的洋娃娃还在,柔柔眼睛又回到房间里睡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爸爸不见了,小房间里地上堆满了狼藉的书,跨不进步子。壁橱也被敲坏了。走廊的墙上,贴上了“打倒大叛徒XX”的标语,黑体字写得工整,让我很羡慕,渴望以后能写出一手好字,长大后我果然成了公司写字的高手,从欢迎新工人进厂,到欢送老工人退休,连追悼会的挽联都出自我仿造的隶书。大家叫我才女。隔壁公司有个人,写的一手漂亮的毛笔大字,可他说他不认识字,那才叫“奇才”,在那个年月也许是保护自己吧。那条黑色标语就是我写字的启蒙。

       妈妈把大家叫到一起,说爸爸被带走了,暂时不会回家。要我们不要再到邻居家去玩,可以在家里玩。这话令人兴奋,我们几个立刻就在家里捉迷藏起来。我们家有三个房间,厨房,浴室,两个大壁橱,也够我们躲藏的。我们兄妹数哥哥最聪明,总是躲得很难发现,他常常想出离奇的地方或花招,他会爬到壁橱的上层睡在里面,外面还挡上棉花胎,有时候他躲在挂满大衣的衣架后面,还给衣架戴个帽子。我们找遍了所有的门后和床底下,还以为他逃到外面去玩了,只好大叫妈妈,他才哈哈大笑着跑了出来,这世界注定是男人的世界,从小就能分辨出来。这样聪明的男孩,注定日后出类拔萃。可那走廊上的标语,让我们感到有些难堪,又不敢撕去。姐姐又想出一个主意,在走廊里永远挂着一条刚洗好的大床单,就像小表妹的长发,永远盖着左边额头,里面是一块青青的胎迹。我们的爸爸,一个残废军人,革命干部,一夜之间变成小说中最无耻的人“叛徒”,我们感到很尴尬。

        抄家后,楼下门洞口贴上一张大字报,清秀的毛笔字排得密密麻麻,肯定是父亲的罪状。每次走过那里,我都是低着头快跑过去,从来没有看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所以心灵深度的伤是不能形成的。邻居们本来开着的门,都默默地关上了,并不是因为我们出了“大叛徒”,而是每家的革命背景都在那一年里有所改变。

      没过多久,写着爸爸“罪过”的大字报,被楼下女校长的“罪行”盖上了。付校长是哈尔檳来的,讲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长得很美,像《海港》里的方海珍,严肃里充满了真诚的关爱。她总是在小事上去发现孩子们的特长,有次我和她的女儿心血来潮拾来了一大堆脏兮兮的桃核,拿回家,在她家的浴缸里放一大缸水刷洗,还加了飘白粉。校长一直微笑着观察我们,没有一句制止的话。姥姥怕我们传染疾病,让我们丢,于是连同我们尚未发掘的想象力一起被丢到楼下。

         爸爸被带走关在六十中学的楼梯底下。我们偷偷去看他,他被打伤了腰,但他从小窗里丢出纸条上写的是“相信群众,相信党”。所以我们从来不认为爸爸是“叛徒”,相信他会没事的。

          二楼美丽的女校长,就被学生整的更惨。铁路中学成立了“新铁中“红卫兵造反队,有个政治老师成了指导员。那个大操场是我们练自行车的地方,骑上一圈会精疲力尽。我们经常钻过篱笆的洞洞,去铁路中学玩,那天看到一群红卫兵手里挥舞着皮带,把校长和老师们排成一行,每个人的脖子上用铁丝挂一快黑板。写着“反动学术权威XXX”等类的头衔。然后就叫他们唱:“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不唱的就打。看着很可怕,拿皮带抽到身上可是很痛得。有个大人嘲笑地告诉我,“你爸爸也在大路上,头上戴着高帽子呢。”听到这话,赶紧跑着回家躲起来。世道突然变成这样,我们张大眼睛望着,却怎么也弄不明白怎么回事。

         过了几天,“新铁中”红卫兵逼着女校长交出档案室的钥匙。她坚决不交,因为那是最大的机密,如果流传到外面,被“专案组”拿去,很多人就要受迫害。那些红卫兵团的学生罢课后,精力过剩,被政治老师教唆使用暴力整校长,女校长被逼着围操场跑步,红卫兵把一只猫放进她的裤腿里,并把裤脚绑上,然后再打猫,女校长被猫咬的很惨,就这样动刑她也没有交出钥匙,她那温柔的笑容,刚强坚毅的性格,让我十分敬佩终身难忘。校长家是在大白天被学生抄的,善良的姥姥看到学生来了,拿出家乡带来的花生给学生吃,被吼到一边,大喊口号,抵制糖衣炮弹。但是姥姥祖传的红宝石戒指,却被顺手牵羊无影无踪。后来才知那个“专案组长”有[历史问题],他山东有老婆孩子,进城又重婚有了小老婆,所以他要红卫兵去抢档案毁掉。人人见他就躲,他被称为“政治扒手”邻居说他讲的十句话,有十一句是假话。女校长很英勇,回到家里依然微笑像没事一样,我觉得她就是电影里的江姐。

         一楼的陈家老爷爷,有着童话般的慈祥,每次看到小孩,深度玻璃眼镜后面就笑成一弯月牙。讲话慢,礼节重。手里拄着根拐杖,很少出门。我们都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直到有一天,家被抄了,也是白天,抄出很多瓷花瓶,书画娟秀,竟然还抄出一面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还有一张蒋介石的照片!不知道他为什么要保存这些东西,惹来了站在太阳下被斗挨打的灾难。口号声传到我们三楼,我也不敢下楼,因为我家门上也贴着[大叛徒]。

          渐渐地楼里的医生,局长,处长,校长都变成了叛徒,特务,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本来一个[坏人]被人歧视,现在家家都是敌人了,也不知道歧视什么了。

         比起邻居家的大白天炒家,大院里公开批斗,我们家那些蒙着大口罩的炒家人,就算给足了面子。本来父母被打倒,挨批斗,孩子会被歧视,幼小的心灵会有阴影自卑。随着楼里院里家家户户的炒家和批斗变成正常行事,就成习惯,什么阴影也没留下,更不说自卑了。大院里,倒是那些[专案组]的人和参与抄别人家的,被人鄙视而自卑起来。

 

 



世界日报: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10520466/article-%E6%8A%84%E5%AE%B6%E8%BB%BC%E4%BA%8B

文学城
bbs.wenxuecity.com/memory/663971.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culturerevolution/118360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后来发生了什么,写下来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半夜被抄,就我一人在家。。。。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