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种幸福叫回报(图)

(2014-12-28 09:07:09) 下一个

       女儿十八岁的时候,她告诉我,她同学的生日礼物是两只箱子。那个韩国老爸拿了两个箱子放在家门口,对儿子说:今天是你18岁生日,送给你两只箱子,你把自己的东西放在里面可以走了,你自由了。

        我笑笑说:“这倒是个好主意!妈妈明天也去给你买两个新箱子。”。青春期的孩子都争取过 “自由”:自由出去逛到半夜,自由打游戏机到天亮,自由把衣服乱丢……。但他们不知道18岁是自由的日子,同时也是责任的开始啊。
  女儿高中毕业时,我曾经半真半假对她说过:18岁以后,妈妈就没有义务抚养你了,妈妈把存起来的退休金,拿来给你支付上医学院的学费,支持你读书。以后你工作了,赚了钱要把学费还给妈妈的哦!。其实我最怕的就是年老以后成为女儿的负担,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只希望儿女过的好,人生便足以欣慰。

      一辈子没有依赖过他人,怎么能依赖自己心爱的小孩呢?不过人生除了被宠爱,被抚养,也还要经历担负责任的成长过程。
  美国人借钱是认真的,小女孩马上跑到自己的房间里,认真地写了一张借条:

    今天我借妈妈2万块钱支付学费,毕业后归还。。还一本正经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可惜这是英文版的,我只见过一面,就不知道夹到那里去,忘得一干二净。
  女儿终于毕业工作了,第一个月她就开始还[学生贷款]了,包括妈妈的那一份。其实我并不需要钱,自助吃住无忧。但这一份归还的[学生贷款]我是要收下的,一是替她保存一些钱,更重要的是让她在人生的经历中,填补上责任这个空白。

       她独立了,自己租房,自己付账单,还要学习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她要经历找工作、失业和职场斗争;也要经历找房子,找房客,精打细算的生活。摇摇晃晃地把自己人生的小船驶向浩瀚的社会大海,我感到欣慰。

       我们常常相约一起去吃饭,聊天,看电影。那天女儿抢着支付了饭钱,后来又付了电影票钱,我正感到自己好像一个废物,失去了生存的意义,她却开口,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以后,我付了饭钱,你就付电影票钱,这样比较合理。”

        我一听赶紧回答::“好的,好的,妈妈不仅愿意付饭钱,还非常愿意支付电影票钱的。”妈妈以前不就是这样的吗?她扑哧一声笑了起来, 然后就从小包包里拿出一张写好的支票递给了我,上面是两千块钱,下面的提示里端端正正写道:“student loan( 学生贷款).

      像一棵小树苗,我们辛苦耕耘,浇水施肥还要除虫养育保护它,今天它长出了甜甜的果子,让人满心欢喜。一种幸福叫做[回报],我享受到了。 

   现在中国有个新的汉语名词[啃老族] ,就是把所有的钱都给孩子买房子,送出国,机票生活费全包,自己却省吃俭用,有的孩子甚至毕业还在家里免费吃住。我这样回收孩子的[学生贷款]是不是很虎妈

刊于昨日《世界日报》
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_15/26280918/article-%E4%B8%80%E7%A8%AE%E5%B9%B8%E7%A6%8F%E5%8F%AB%E5%9B%9E%E5%A0%B1


bbs.wenxuecity.com/memory/65875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替你高興,新年必然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你美好的祝福!也祝福你和家幸福!
泽西客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懂事是妈妈的福气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母女情。祝愿你们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一生平安!也祝福你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女儿好懂事哦!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