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换水龙头惊趣

(2012-06-23 16:26:10) 下一个
         
          在美国做个房东不容易,说是房子的主人,里面却住着别人,房客是主人的主人。他们可以在你的房子里享受美食,醉生梦死;还可以呼风唤雨,让你随叫随到痴心服务;人家住够了,潇洒地走了,你还要去无怨无悔地替他们清洁。常常忙得跟消防队员不相上下。周末刚刚替房客的小院子修理了木围墙,刷了油漆。昨天又接到紧急电话,卫生间的洗脸龙头漏水了。
          按着那龙头的长相,去home deport 花了18美金买了一个新的,准备去解救危机。看看说明书,换个龙头并不难,决定自己动动手,一则省点钱,二则免得求人,请人来换,50美金下不来,替房客,水电工做红娘约会见面也是麻烦。 “求人难,难于上青天”不如求自己试试。
            下班直接去了坊塔纳市那栋5万美金买的小房子,这是一只下蛋的母鸡,但是伺候不当,也会鸡飞蛋打。新主人是一个黑人帅小伙派去可,他有个身材妖姬的女朋友,他们倒在昏暗的客厅里看电视球赛。沙发是黑色的,女朋友的头发像团爆炸的钢丝,包在黑亮的圆盘上,让人担心损坏了沙发。要不是那乌亮的大眼睛,很难发现他们。记得有一次我和女儿在夏威夷,傍晚的海边,我们邀请一个高大的黑人合影,照片印出来,却找不到后面的那个人,只有两颗小星星在头顶闪耀。
             进门后,模模糊糊地和那两只眼睛打个招呼,就提着工具箱上了楼。卫生间并不卫生,白瓷砖地上是一块深咖啡色的干毛巾,不知道是擦地的,还是垫在马桶边踩脚用的。没有擦手毛巾和卫生纸。水池底下的控制龙头已经关闭,洗脸池里仍然还有一缕热水涓涓流淌。
            水池下面的小木橱柜里黑漆漆,脏兮兮堆放着一些杂物,看着头皮发麻:两块污染过的毛巾僵硬成团;电动剃须刀包着胶布残兵败将似的躺在绿丝瓜巾上;充电器和电线爬得满地;还有半瓶开着盖子的可乐和一个破烂纸盒;铺垫着的格子花布,斑斑点点不知是污垢还是霉迹。几瓶高低不一的洗涤剂、杀虫剂像曼哈顿的高楼矗立在黑暗中……清洁别人的,自己不一定干净。
            我忘了带电筒,有些事情可以视而不见,但要在那昏暗的水池下“螺蛳壳里做道场”,可不容易。我犹豫了,这样的环境我受得了吗?想了一下,既然来了,还是硬着头皮试试吧!反正就那么两个胶木盖和两只水管螺丝,再脏也只是一会儿!并住呼吸钻进去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我把一块纸箱板,垫在底下,躺着钻进橱柜,抬头清晰可见水管的所有走向,这个动作看水管工做过很多次的,看到他们躺在里面,总觉得神秘,好像辛苦的不得了。现在自己钻进来,才知道这里面是一片简简单单的世界。这样躺着一点不累,不仅看清楚水斗下面的状况,还能轻而易举地举起双臂操作,工人独自在里面操作,什么故事随便编,价钱也就可以随之改变。人们总是对那未知的世界有点的敬仰,要多少钱也掏得甘愿。
           我得意地把热水管拆开,不料那股热水改了流程,直接喷涌出来,顺着我的手臂滑落,很快那片纸板已经被水浸透,便让我躺在这冲洗小橱的污水之中。此时我才知道不仅是上面的龙头坏了,下面的那只控制龙头也失灵。可是我只有一只龙头,怎么办?水不停地涌出来,小橱柜里已经一片汪洋,龙头接口处的??黑色胶木已经多年未动而黏得很紧,根本无法拧下来。我赶紧拿起那只可乐瓶子,把可乐倒掉,用它接水,一会儿水又满了,接着就是水漫金山,热水滚滚从橱里,源源流淌到地上,不知道是房客没有把水开到高温,还是热水从楼下经过长长的管道降了温,那水还算温柔慈祥,毕竟我是无辜的。        
           怎么办?怎么办!我心慌意乱,今天不知道是否能换成龙头,至少我无法换下面那只铁的龙头,也不知道热水的总龙头在哪里?现在撤退已经不行!把房子里的热水全部关掉,房客要告我;不关,这水就会源源不断地从楼上流到楼下,房客生活在“水帘洞”里,也要告我。进退两难,情况非常紧迫!我想放弃,钻出来赶紧打电话求救:小杨在哪里?老罗在哪里?这两个是目前我知道的修理工,电话号码也不在身边! 就算找到他们,谁愿意在这晚餐时间赶过来帮我?
            30里的路程,这油钱加工钱该创个纪录才行。再说最快也要一个小时才可能来到,加上工作时间,今晚就全部泡汤!如果救兵不能来,明天还要跑一趟,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房客麻烦,我也麻烦,老罗,小杨不可能为了一个龙头,打破自己的计划工程,专程赶来帮我。我呆呆地望着小橱里不断漫出来的水,心急如焚,六神无主。不行!不能放弃,既然来了,还是坚持玩到底吧;不就是两个螺丝吗?怕什么!钻进去摸一摸,要不了多少时间的。 “世上本无路,路是人走出来的”,不分男女,只要有人做过,就应该能做!
           我拿起马桶边房客丢在地上的咖啡色脏毛巾拧掉一些水,心中真的一阵恶心。这让我想起了在大学期间,为了入党去清洁站劳动的情景,那大雨瓢泼,垃圾箱浸在水中,腐烂的菜叶和漂在脏水上,臭气熏天,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站在污水里往外铲垃圾,根本不知道什么细菌,传染病。今天我为了房客又陷入类似的困境。这次不是为了入党,而是“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眼不见为净,看不见的细菌就当它不存在,继续努力。困难就是敌人,你退它进,你进它就退!
        我重新钻进水池下面,冷水管的黑胶木松动了,我一阵欣喜!热水管的黑胶木卡的很紧,就算拆下来也不能再用,不用给它留个全尸,用工具把它砸碎,那碎片和喷涌的热水一起哗哗地浇淋到我脸上,眼睛也无法张开,我就用手指不断地捋一把,看一眼,再捋一把,再看一眼……像在游泳池里前进。长长的卷发和美丽的毛衣,已经完全浸泡在水中。终于旧龙头松动,可以换上新的啦!我跳起来迅速翻一下说明书,在新龙头的底板上抹上防水胶,赶紧卡到水池上,同时不断地用那块咖啡色的毛巾,擦流地上的水,拧到水池里,不让它流到楼下,不能停顿,动作越慢,事情越多,我上下拆,擦,拧,敲,压,忙得不亦乐乎,感到时间就是生命。终于新龙头就位,
          可水池下面的工作将更加艰难。 我再次钻回黑洞洞的橱柜里面,任水稀里哗啦地满头浇灌,我要把这胶木拧上;我还要把水管接上;一定要完成!当我把那坚硬的水管塞进新龙头的接口内,大功基本告成,喷泉立刻少了很多。我扯了一段白胶带,胡乱地缠在水管上,然后把那颗锈迹斑斑的螺帽给推到上面拼命地拧呀!拧呀!居然水完全止住了!似雨过天晴,满心欢喜!成功啦!一个手臂和水管差不多粗细的女人,暗室里带水作业,亲自动手换了一套龙头,人生一大进步哪!
          当我”水灵灵”地从水池下钻出来,一看镜子大笑起来,这幅尊荣怎么见人?头发散落变了形,发梢上滴着水,满脸水汪汪的,衣服紧贴在身上,一捏一把水,牛仔裤也一片片水迹,活生生一个落汤鸡!
           这时候房客派却克上楼来:“潇潇,你好吗?”
           我狼狈地捋了一把脸,仰起头:“好啦,你看!”,顺手打开那亮晶晶的新热水龙头,开关自如,再也不滴一点水!
         他满意地点点头:“嗯,谢谢你!”
         我收拾了工具,用自己换得新龙头洗洗手,享受了主人的第一次使用权。然后提着沉重的垃圾袋准备下楼,派去可上来帮我拿了垃圾袋。我浑身湿漉漉的,左手一只工具箱,右手一只纸盒,还背着我的小黑包,艰难地走下了楼。到外面,天还大亮着,这才花了半个小时,像经历了半个世纪。我在橘红色的晚霞中,深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昂首挺胸像建筑师一样神气活现地离开了那栋房子,今天,我享受了成功的喜悦!
          什么是成功?成功不都是做了大事业,赚大钱,名扬四海。成功是做好上帝赋予你的脚色,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每一个小小的成功积累起来,就是我们完美的人生。成功是上帝给予努力的人最好的奖赏,不在乎大小。
           做房东容易,也不容易,要精通十八般修理武艺,才能在行业中轻松自如地驰骋风云。当我回到车上,才想起那咖啡色的脏毛巾,橱柜,厕所里满地的脏水,踩上油门,直接把车开到健身房,洗个澡,跳进蓝蓝的游泳池,今天的水特别清,特别干净,愉悦地游上好几几圈,把心中的担忧彻底洗尽!那个痛快呀,是来自不轻易放弃而得来的成功。
    世界日报家园6/15/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哈哈,换龙头不需要毕业证书,拔牙才是真正的功力!
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我没本事,被房客逼出来的本事:)
谢谢您一直关注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人生不容易。
换水龙头,又长功力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有这个本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人生的经历是一笔财富。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还写的那么潇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