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折腾:迄今为止维修过的相机镜头

(2014-05-13 20:25:37) 下一个

人生的折腾:迄今为止维修过的相机镜头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本人是医学院毕业的。喜欢摄影,但一直毫无意念潜心学习如何摄影,仅仅只是长期逗留在摄影大门之外的喜好者而已。不过,从1997年开始修理过自己在19897月在北京一家大型国有商场里花了近4个月的工资(549元人民币)买的珠江牌胶片单反的50mm f/2.0的镜头后,直到2009年才重新有机会修理第二个镜头。今天想借此机会把自己迄今为止修理过的镜头列一张清单作为人生的又一段新奇记录。

1、珠江单反50mm f/2.0,原因是光圈叶片紊乱。人生第一次将镜头的光圈前端的内容,包括固定光圈叶片的金属螺丝环等全部取了下来,从而得以将光圈重新整理安装好。第一次经历了对焦错位的后果,并通过仔细琢磨、计算和多次返工最终对上了位。那次维修前没看过任何参考书,也未请教过任何他人,结果是维修成功。

2AUTO Sears MC 28mm f/2.8,原因是光圈叶片上布满油迹,导致叶片无法收放,总是处于全开状态。第一次维修是从后面打开的,取下光圈后方的镜片组,用软布擦除油迹,但未取出全部叶片,虽然一段时间里光圈叶片可以收放,但放了一段时间后,再次回到维修前的状态。不得不多次返工,最后心一横,将前部镜片组取出,再将光圈叶片也全部取出,清洗干净后再装回,无论内外均无可见的漆面或金属表面的伤痕。现在,近四年过去了,这个镜头工作良好,光圈反应非常敏捷,而且画质相当不错。这款镜头当年曾被作为AUTO Sears的一个Legendary产品。维修成功。

3Five Star 35-75mm f/3.5-4.8。这是2010年下半年一个美国人将他的一部Ricoh胶片单反和这个镜头一起免费送给我的,原因是光圈前部的镜片组里面长了很多霉菌丝,像蜘蛛网似的。我拿回家拆开后通过清洗和擦除去掉了霉菌,但再次遇到了对焦错位的难题。好在之前有过一次经历,这次没有惊慌和气馁,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对位成功。现在,这个镜头工作良好。画质在同级别的镜头范围内尚可。维修成功。

4Canon F 85mm f/1.8。这款镜头是佳能的骄傲,直到现在,只要在eBay上以Auction的身份出现,一定会获得趋之若鹜的追逐。我在2011年某月得到它全然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卖相机和镜头的人没有任何描述,只说有一部Canon A-1和三个镜头,要价$34.99$12.99的邮资。那时的我毫无经验,出手就买了。结果,收到后打开一看,三个镜头分别是

   Canon FD 85mm f/1.8
       Canon Fd 50mm f/3.5 Marco
       FD 500mm f/8 (品牌不记得了。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它)

其中,50mm的微距镜头主要是外部非常脏,且漆面损伤严重,但里面却非常干净。500mm的镜头则在其尾部的mount上丢失了一颗小螺丝,导致无法将其固定到相机上。我在自己收集的笔记本电脑的螺丝中找了一颗丝口吻合的作为代用品。现在,它能工作了。但依然有问题,那就是前部镜片组内很多灰尘,而镜筒前缘有一处碰撞凹痕,尽管我使用工具将凹痕基本消除,但因为螺丝口受了一点伤,导致无法将前部镜片组取出清洁。不过,这些灰尘对图像质量的影响似乎难以确定。因为这个镜头非常廉价,也就没有动心思进一步处理它。

最困难但最值得修的还是那个85mm f/1.8。幸运的是,很轻松就将前端镜片组取了下来,擦洗干净霉菌后装回,现在工作正常。维修成功。

5Canon FD 50mm f/1.4。原因是光圈后部镜片组的前端镜片的五点半钟方向距离中心2/3的半径长度上有两颗显眼的灰尘。第一次尝试从后端拿下镜片组,但以失败告终,原因是镜头后端的金属接口环无法取下,因为有一颗螺丝已经变形得无法取下,于是改为从前端入手,但不知何故,就连那个塑料的商标环也难以转动,由于不敢过度用力损伤商标环,遂放弃修理。

6Albinar FD 80-205mm f/4.5。这个镜头的问题是光圈前部的镜片组的后方表面有霉菌。由于它的画质很差,只用了很少的时间用布将那些霉菌擦了一遍。未完全除掉,但确实不想大动干戈。尽管镜头的外表毫无伤痕,有一天可能会扔掉它。

7Pentax Takumar 135mm f/2.5。原因是前端镜片组的后方有霉菌、光圈叶片上有油迹。取下前端镜片组清洗霉菌和油迹后,一切工作正常。维修成功。

8、改装BUHL OPTICAL PITTSBURGH, PA USA SERIES SF7 6.4"-11.7" F:3.6 252-060。我在自己工作的学校里得到了两个同样的镜头。唯一的差别是外表的颜色。我不太清楚这个镜头是干什么用的。只见它的尾部镜筒仅仅是一个金属圆筒,通过一个标准的口径与镜头的前部镜片组所在镜筒相连接,其中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且其尾端没有可连接相机的卡口。尽管如此,仍然觉得它似乎可以用在现代数码相机上,只要我能为它配一个卡口。我的做法是,首先通过多次试验找出了它的焦距长度以及它的焦平面与Canon数码单反机身之间的适当距离,测量出要增加或减少的镜筒尾端的长度。后来发现去掉那个尾端的金属圆筒,花$10买来两套Canon EF卡口的Macro Extension。没想到,这个Macro Extension的螺丝口径恰好与镜头尾部的金属筒的口径完全吻合。通过多次试验组合,终于找到了一个唯一的组合可以让这个镜头的对焦从最近的4米到无穷远。竟然成功了。
    后来上高中的女儿在学校也参加了一个物理试验小组,要做一部简易相机。我把另一个这款镜头给了她带到学校。他们竟然也做出了一个成像质量非常好的相机。女儿及其所在小组的其他成员们也都非常高兴。

9SMC Pentax-M 50mm f/1.4。原因是光圈后部镜片组的前端镜片的中心位置上有一颗显眼的灰尘。拿下前端镜片组后,去掉了灰尘。目前一切如新,画质优越。维修成功。

10SMC Pentax-A 28mm /2.8。原因是光圈后部的镜片组内有霉菌。逐一打开清洗干净。目前一切工作正常。维修中不小心节外生枝,弄丢了镜头尾部卡口环上的一个小金属触点,导致机身无法识别其光圈系统并实现自动控制。不得已自己做了一个。目前工作正常。维修成功。

11Soligor 300mm f/4.5。原因是光圈叶片上开始出现大量的油迹,导致叶片收放困难,但并非处于全开状态,用手拨动镜头后面的光圈控制杆时,光圈可以收放,但相机机身无法控制它。维修比预想的要顺利,依然是从前端入手,取下前段镜片组,用软布擦除油迹。为了工作顺利,我特制了一个简单工具,非常有效。目前光圈反应非常敏捷。结果是维修成功。

12Vivitar 55mm f/2.8 Macro。这是一款即使在数码时代其画质依然备受赞誉的老式手动对焦镜头。这款镜头是今天吃完晚饭后开始修的。前后花了大约2个多小时。原因是光圈前端镜片组内部的边缘上生了一圈霉菌。打开后清洗干净。未留下擦洗痕迹,可以说非常成功。装回时遇到一点周折,导致光圈无法全开,大约处在3.2的位置,相应地其最小光圈(16)的口径闭合时也增大了。只好重装一次。最后圆满成功。

正是最后这个镜头的维修成功,促成了我下决心留下一点关于这段人生经历的文字记录。

如果看了这个记录的人也想要有所尝试,我想告诫他的是,如果你自认自己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就不妨试试,否则,不要浪费时间和财力,弄不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失败。

为了给那些想要在这方面试试身手的人提供一点建议,这里再谈谈修镜头的场地和工具。

首先,你需要一个空间。空间不用太大,而是尽可能小,且里面必须干净整洁,无暗藏的小空间或缝隙或漏洞(它们会导致你遗失零件,如螺丝、弹簧等)。我用的是一个小型卫生间。修镜头前,要关上门,用吸尘器将空中悬浮的灰尘和纤维以及操作台面上的灰尘等吸干净,将洗手池的下水道口堵住,还要将防水溢出的排水孔堵住,便池的盖子也要盖上。

为了防止零件的蹦落和迷失,最好在操作台面上铺上一块浅色的浴巾之类的布。但这种布通常会附带很多灰尘和纤维。所以,我几乎不用,但却好几次遇到麻烦。

这些准备好了后,你至少需要一个SpannereBay上有,便宜的12美元一个(我当年买的时候价格是39美元。现在便宜很多了),贵一点的35美元左右。其它就是清洁镜头的用具。有时可能需要特别的东西,如果能找到方法做一个就自己做。

擦镜头的软布要及时清洗晾干,最好多准备几块这样的布。你可能还需要一个放大镜帮助自己看清细小的东西。

至于在维修的过程中你该如何做,这需要动脑筋。一边做、一边观察、一边思考和设想。初期错误是难免的,但千万不要图省钱而滥用器具。工具非常重要。中国古人有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说。此言乃真谛。

最后,如果家里有小孩,要告诉他们不要碰你的东西,或防止他们接触你拆开的零件,以免遗失或损伤。

(注 :本文无图无“真相”,但本人愿以实名博主的人格担保所言为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NEGI//ETNI' 的评论 :
转过之后,光学质量不受影响,很好用。FD135/2 应该比Takumar135/2.5好。55/1.2SSC应该也不错,但我记得转口后会碰镜。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可告人' 的评论 : 我也有个Canon FD 135/2和FD 55/1.2 SSC,但还没有改动其FD卡口到EF卡口。我用的是一个带矫正镜片的转接环,但效果很不理想。请问你改过之后觉得好用吗?谢谢。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从2010年左右开始玩儿镜头,把Manual Focus的老镜头修理之后改成Canon EF口。比较得意的有 Canon FD 135/2, FD 80-200 f4L. 不过有两年没碰镜头了,有些好镜头像Minolta MC58/1.2, FD 35/2, FD 55/1.2 不知哪年再捡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