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琴欣赏】奇迹般的瓜琴 Joseph Guarnerius 1741

(2013-08-14 04:52:26) 下一个

古琴欣赏奇迹般的瓜琴Joseph Guarnerius 1741

趁着最近西门祝在城里刮起的一股强风,我也开始了谈琴说爱。一个医学院毕业的私自干起了古旧小提琴维修,在西门面前实属班门弄斧了。好在西门老弟非常nice,屈尊赐教,令我受益匪浅。上次谈的是Carlo Bergonzi,今天则说说Joseph Guarnerius(约瑟夫·瓜内利)。

瓜内利是意大利三大古典制琴师中的第三位。其家族出了好几位制琴师,他们的制造年代一直延续到斯特拉蒂瓦里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其中Joseph Guarnerius的琴最富盛名,足以与斯特拉蒂瓦里的琴媲美。

去年7月回洪湖探亲,顺便去了武汉紫阳路一带的乐器一条街,在一家卖小提琴的店子里,主人把瓜内利模型的琴简称为瓜琴。我也就在此借用这个简称了。

我得到了我的第一把瓜琴。是在2004115日的那一天。当它通过邮递员送到我家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包装。当我揭开破旧的琴盒的盖子时,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把红色的、积满灰尘和松香粉末的古旧小提琴。但松动的拉弦板上端右侧所对应的琴面上一片道呈弧形散开的白色木质让我的心顿时感到了一丝伤痛。如果没有这道被刮伤的油漆面,整个琴的状况将极其的完好。

由于一时看不出显著的破损,再通过敲击四面琴板和指板都没有听见异常声响,我决定立即为它修制一个琴码并装上琴弦来试听它的声音。我从G大调音阶开始。最初的G弦听起来音质相当好,但当我走到空弦A时,一阵尖锐而刺耳的声音一下子令我的心感到了一丝冰凉,而当继续到下一个音B时,显著的狼音像撕破的嗓子一样,我的心顿时像掉进了冰窟窿——这把琴花了我400多美刀!却是一把死琴!!

我不想继续拉了。顺势用左手将琴从肩上移了下来。再次仔细观察琴体的每一个细节部位,终于发现弦枕的A槽已经被压得与指板末端完全平齐了。我用剪刀剪下一小片塑料将A弦垫高了一点,再次拉起了G大调音阶。此时,A弦的空弦音质大有改善,但B依然是狼音!且C也是如此。接着再次移下琴进行检查。这次我将腮托也取了下来,从而发现在面板紧邻弦鞍的左侧有一道1.5cm长的裂缝。随后经过非常仔细的检查在左上侧板靠近角木的附近又发现了两道裂缝,一道长约1cm,离那个飞角约两指宽的距离,裂纹的走向与琴面垂直;另一道裂缝呈躺着的Z型,走向与面板水平,三边合计总长约3cm,且正好位于角木所处的范围之内。从这道裂缝可以看出,该侧板的某些区域已经与角木脱胶了。除了这几个破损,我再也找不出任何外表问题。

说实话,那时我仅仅只有非常少的修琴经验,且从未得到过他人的任何指点。通过上述检查,我便猜测那些狼音很可能是由这些裂缝造成的。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我就开始卸下琴的面板,并将上述三道裂缝一一修好。再次装上面板后试奏,狼音依然如故。这让我不得不下定决心更换音梁(bass-bar)。此时的我已经经历了一次为那把现在被命名为“老精灵”的琴更换音梁的工作。我相信必须换音梁。

这个工作最终持续了一年多才完成。期间我一直受那道面板上被刮掉油漆的部位的刺激,终于有一天受不了了,将原始油漆全部洗掉了,结果,琴面仅残留下一层非常浅且毫无光泽的黄色油漆。琴头保留的底色稍微重一点。但原始的漂亮红底色已然全部消失了。那时的我并不觉得这会是一个多大的损失。我只想要它外表看起来漂亮一点。如果是现在,我绝对不会再干这种蠢事了。

这根音梁是从我捡到的一根木头上裁下的。令人欣慰的是,这把被更换了音梁后的琴的音质在已经移除了绝大部分原始油漆的情况下还不错。低音区显得非常的厚重低沉,给人一种像被棉花包裹着发出的松软声音一样的特别的感觉。但最重要的是,在更换了弦枕后,不仅空弦A坚实明亮,而且所有狼音全部而彻底地消失了!感谢上帝,我成功了。

不久后的一天,我女儿在小提琴老师那里上课,期间他14的儿子用它拉了一段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的前半部分。我感到非常受鼓舞:这真正是一把好琴!

200110月份的某一天,我曾带我的大女儿、我的小姨子以及当时正在武汉上大学的我二姐的女儿到武汉歌舞团的小演奏厅去听了一场特别的小提琴演奏会。那是由武汉调频台103.8兆赫的“阿申爱乐”与武汉歌舞团联合举办的免费音乐会。由两位年轻的女小提琴手轮流演奏了两把由一位美籍华人声称自己制作的小提琴。在所有曲目演奏完后,阿申走上舞台向听众提问,要大家猜猜这两把琴的价值如何。我当时私下对我的小姨子和外甥女说它们应该在两万美元左右。结果,话音刚落,阿申就说,这两把琴在美国价值可以买到2万美元以上。在油漆没有完工前,我觉得我的这把瓜琴应该可以打败那两把琴。但是有一个巨大的问号,即完成了油漆工作后它是否还能保有这样好的音质?至少在两个多月前,我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但是,现在我想我是可以肯定了。

这期间我曾带着它以及另外几把琴去拜访过本地几位小提琴老师,每个老师都很喜欢这把琴。其中的一位原籍台湾的老师看了我修的几把琴后,将他的一把有音柱区裂缝的琴委托给了我维修,因为他不想花大钱请琴行修。我只收了他很少一点钱为他修好了。他非常满意。我估计那把琴他应该会卖到2000美元以上。

由于2004年年底小女儿的出世,以及2006年年中我得到了一份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的工作,我决定暂时放下修琴的嗜好,力争在工作中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尽快将自己带到美国来的梦想予以实现,也就是完成关于分段回归分析的新方法论的创建。这把琴以及在其前后收集的其它十几把琴便都被我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除了另外两把可以演奏的琴外,其它的琴都不再被我和女儿使用。这一放便是六年多的时间,直到去年底为自己的新统计方法论完成了专利申请后,才开始了重启修琴的任务,因为我决计要将这些已死的灵魂带回人间。

大约在今年三月下旬的某一天,我开始了为它加增油漆的工作。这个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才完成。我得承认我事先没有很好地考虑底色与琴头是否匹配的问题,所以,在我觉得油漆应该完工时,琴体的颜色比琴头略浅而偏黄。但油漆看上去非常均匀。现在,琴看起来美观了一些,至少没有漆面损伤。

待油漆完全干透后,我为它安装上了所有配件和琴弦,仍然从G弦上开始拉G大调音阶。Everything is fine! 它的音质并油漆前明亮了许多,但低音区依然足够厚实,高音区则亮丽辉煌,音量非常的强大而饱满。这应该是一把奇迹般的小提琴。

在它内部已经显得灰黄的老旧标签上分两行写着:

Joseph Guarnerius fecit

Cremonæ anno 1741

其中41是手写体,而其它都是印刷体。在这些文字的右边,有一个“十”字形符号,其下是三个拉丁字母:IHS

我和我女儿都非常喜爱这把琴,而她想要拥有它。以下是关于它的图片是视屏。

 

原始色调:

现在的样子

 

视频

1.      Rieding Violin Concerto in b minor on Joseph Guarnerius anno 1741


http://youtu.be/DZvCuazFPK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vCuazFPKk  

2.       Violin Class 2: Lalo's Symphonie Espagnole with Joseph Guarnerius anno 1741


http://youtu.be/tjynjZVWHD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ynjZVWH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琴做工挺规矩。f 孔 Flute 自然。原来的漆干了些。其实给微调碰掉漆的地方调点颜色补一下就可以了。完事后 French Polish 一下。也可以金光灿灿的。

复漆得不错,只是工作量也蛮大。复漆了总归是新漆。古董琴有老漆能留尽量留,Original Status满要紧的。

声音挺好,修理成功,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