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村包围城市:马里兰州2012选情地域分布

(2012-11-06 20:47:58) 下一个


农村包围城市:马里兰州
2012选情地域分布 

由于今天是选举日,学校停课,我请假在家陪孩子。一位朋友一大早也把孩子送到了我家,下班时他来这里接小孩,顺便邀请我去参观了他的投票情形。

临走前在我家里我问他会投谁的票,他说当然是奥巴马,因为奥巴马的政策体现了国家政权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干预,也就是有点社会主义的味道。今年的选情与美国国内的经济密切相关,但我的观察是,美国近几十年来的经济走势在尼克松访问中国时就作出了铺垫,其基本走势是让美国的资本进入中国的市场,雇佣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以便降低资本在美国国内运作时的高成本低效益。这导致了美国的制造业几乎全线衰退。这一国内趋势刚好与中国的制造业在近几十年里呈直线上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我回答说,对美国当前经济情势的判断不能脱离中国这个因素。

他回答说,美国的制造业其实还是很强大的,大约占国内经济总量的20%。我觉得如果这个比例算强的话,那么,另外的80%是什么呢?农业?服务业?高科技?国防军工?我想如果这个比例占到40%也应该不为过。所以,我说,美国经济情势的扭转需要制造业的复兴,因而需要保障资本运作的灵活性和开放性。

他体会到我可能倾向于支持罗姆尼,便立刻回应说过去的几年里就是由于资本运作太灵活导致那些资本家瞎jb乱搞才导致了现在的经济困境。他还进一步说,罗姆尼这家伙人看上去就不是个好人,这个人搞公司运作,有点喜欢耍诡计,而奥巴马这人一看就比较真诚,所以,他要投奥巴马一票。他强调说马里兰一直就是民主党的铁杆支持者,罗姆尼在这里无论如何都不会有戏。他最后说,马克思那套政治经济学还是蛮有道理的,政府完全不干预经济事务是不好的。

我无意和他争论,因为我完全不懂经济,最近一年多来也完全没有跟踪观察美国大选,所以,我根本没有能力和他人争论。我倒是很愿意听他多谈谈自己的感受和观点,也很愿意高兴地陪他去投票。这应该是我来美国后第二次观看美国选民投票选举他们的总统了。

   
聊完了经济话题,他接着把话锋转到了希拉里的身上,说,你看,希拉里很聪明,这届国务卿干完就不干了,目的是与奥巴马新政府拉开距离,免得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可见她是有野心竞选下任总统的。如果继续在国务卿位置上干,一旦犯下错误,便没有任何竞选下任总统的可能性。呵呵,这是第一次与这位交往多年的朋友谈到美国政治。看起来他是很有政治头脑的。

    临出发前,他问我为什么不去投票,我说我没有申请美国公民。他说现在感到有点后悔作美国公民,当年应该继续保持中国国籍的,还说他相信中国很快就会有选举了,不会超过
20年,而他会为此感到遗憾,因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自己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参加中国选举的投票了。

就他的“20年内中国将会有选举一说,我大呼我的妈呀,二十年啊。我看来是等不到那一天了。随后和他一起带上小孩们高兴地出门了。

投票场所设在一所初中的多功能大厅里。到了投票现场,发现这里稀稀拉拉没几个人,可以说现场工作人员大大多于前来投票的选民,十几台电子投票机上只有两三台上有人在投票。也许是时间点的关系。不过,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位老年男性残疾人投完票后推着助步器离开了现场。我可以设想,这位老年残疾人一定是出于高度的责任感才会来这里投票的。

本来我带上了照相机打算为朋友照个投票的照片以作纪念,没想到双手刚刚触及相机,一位中年男性工作人员便走上前来对我说,这里是投票场所,你不可以照相。我会意地点头答应说不会take a picture。于是脖子上挂着相机在投票打听里四处转了转。没几分钟他就结束了,我们也就离开了。

晚上在家上网遛哒,看到了投票计数的及时报道,发现马里兰的结果已经出来了,查看后得知结果如下:

奥巴马:罗姆尼 = 60.52% : 37.82%,其中,我们所在的Montgomery County的结果是72.60%25.78%,而以黑人占绝对多数的巴尔的摩市的结果更是高达89.28%9.41%。由此可见民主党在马里兰州的强势。然而,从两党支持率在马里兰州内的地域分布来看,民主党的支持者全部集中在马里兰州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中部一带,而周边区域全部被共和党占领,真可谓是一幅农村包围城市的宏伟画面。请看:

国际间习惯性地用来象征革命和暴力等左派政治势力的红色被赋予给了自由色彩浓厚的罗姆尼,而用来象征自由和右派的蓝色却被赋予了被罗姆尼指责为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奥巴马。美国人真TMD会搞怪!
    
    结束这篇短文前,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美国不再拥有总统选举制,美国人将会以何种方式来决定他们的领导人呢?问这个问题似乎有点类似于问:如果地球没有了月亮,人类的生存方式和文明创造又会怎样呢?这两个问题似乎都不可设想。

    刚刚得知终局:奥巴马胜选。美国将迎来一个有着更多“国家干预”的时代,但是,我相信美国的这一“国家干预”将不会类似于前苏联和当今中国的那种“国家干预”,而是列宁曾经期待过的“美国式的民主”下的新型“社会主义的”国家干预。让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曼哈顿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rge的评论:
很对。所谓自由派liberals在美国指亲民主党的左翼人士,而非共和党或保守派。共和党反自由派。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大势所趋,现在世界上还剩下几个民主国家没有gay marriage? 在伊朗和非洲大部分国家,是要被处死的。美国还是走向普世价值,步伐慢了些。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农村包围城市说得好,不只是马里兰.俺是你农村的老乡.30分钟距离.我们这是红的,可惜没用!
Eveline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马里兰这么前卫,弄了个gay marriage 出来,真让我大跌眼镜,没想到啊。
marge 回复 悄悄话 共和党只是经济自由主义,民主党是意识形态的自由主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