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一个1986年发生在佛山的故事

(2011-10-19 19:35:03) 下一个

讲一个1986年发生在佛山的故事

借小悦悦事件的东风,我也来讲一个故事。不过,这只是一个听来的真实故事。是我大姐讲的她同事的亲身经历。

我大姐当时在湖北潜江的江汉油田的贸易公司工作。油田的职工在那个年代算是比较有钱的一个族群。当地方上的中小学老师每月只有百十来块钱的工资收入的时候,油田工人的家庭中很多都已是万元户了。

那年的某月某日,大姐的两个男同事到广东佛山出差,为公司进货家用电器商品。当时的佛山一代走私水货特别多,价格看起来相对正规商场卖的便宜很多,因此,其中的一个人就打算顺便为自己家买一台当时非常昂贵的日本进口的录像机,价格在35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相当于当时我的已年届58岁只有两年就要退休的、在湖北洪湖市第二中学长期担任文科毕业班班主任的、拥有国家专利和湖北省劳模身份以及特级教师头衔的父亲每月110元人民币工资的31.82倍,也就是说,我的父亲得白干将近32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这样一台供家庭娱乐用的日本机器。

两个人来到了一家门面,进店后看好了货谈好了价交完了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个什么疏忽,店员热情地打好包后将货物交给了客人。两人随即离开了。结果,回到湖北的家里打开一看,顿时傻了眼,里面竟然只有一块砖头!!(对了,请读者不要说那个录像机就是一块砖头,尽管它看起来确实像一个大尺寸的砖头)。

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我之所以说是听来的,是因为它确实是听来的,而非我亲身经历的。

所以,我不得不说,一些(不是每一个)佛山人N年前就大大地坏了良心!而2岁小童小悦悦所遭遇的冷血残忍无度的事件则表明了当今中国在中共60多年的统治下整个社会的极度沦丧,因为中共已经退化为被国人的罪恶绑架的政治集团,对国民实施的是一种强盗式的统治,且无遮无掩地在整个世界面前表演着一幕幕的政治丑剧,大言不惭地公然对着整个世界撒谎(例如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官员XXX公然在法国媒体上发言辩护说中国就是民主国家!),掩耳盗铃般无耻地挂着羊头卖着狗肉。这样的行为艺术及其表率作用很好地引领着全体国民争相仿效,且无所顾忌。

补记
        据今天(10月20日)的国内新闻报道说,2岁的小悦悦(王悦)终于被上帝接走了——她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带着诅咒来的。她本不该来到这个世界的那片土地上,那里给了她太多的委屈和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请允许我用自己卑微的心和含着泪水的双眼目送她步入天堂的大门。

        今天的这个世界上死去的还有另一个人,他就是终年69岁的北非利比亚的狂人统治者卡扎菲。他死于被他所指称的老鼠一样的叛军的追捕和枪击之下。

         在世界的其它什么地方的今天也许还有其他什么人死去,但任何其他人的死去的意义都抵不上这两个人的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西方的人文精神
——改自《庄子·齐物论》
宋有狙公者,爱狙,养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得公之心。损其家口,充狙之欲。俄而匮焉,将限其食,恐众狙之不驯于己也。先诳之曰:“与若芧,朝三而暮四,足乎?”众狙皆起怒。俄而曰:“与若芧,朝四而暮三,足乎?”众狙皆伏而喜。
  
未几,狙终识谋,甚愤,壮狙群攻狙公,公不得不曰:"壮者,朝五而暮四,足乎?” 壮狙伏而喜。又 未几,幼狙不喜,公予幼狙者朝五而暮三;如此反复,公尽其芧而不得众狙皆欢,旋曰:"邻弱,有芧众,入其得之,如之何?",众狙皆伏而喜,如是乡里不得太平。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不知该称呼先生,还是女士为妥。能明白我的敬意,就行。
提的疑问,我已经处在作答的构思中。一旦成文,将是我的博客中,首篇原创。一旦成文,我将首先发悄悄话,通知你。同时,很想得到你的评论和指点。
感谢你在这里,注意到了我的轻微发言。
祝你快乐!
湖说 回复 悄悄话 LZ太以点带面了。一个例子就下结论,不足为据。 俺前公司同事(美国人,部门经理), 1997年新年刚上班,和大家讲了他弟弟的故事,在NYC花$300多买了价值$800的Sony大屏电视,卖主讲是从倒闭的店里拉来的,也有人讲是从仓库中偷出的。当时看着都好,装箱,交钱,拉回家,打开一看是几块砖头。他一点都没看出毛病,原装箱封的好好,电视是出下面的打开换成砖头的。那个经理的态度很好,他把这事玩笑一样的讲给大家,希望大家注意。不能因为这事说NYC的人就都怎样,对吧?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羊牯的评论:
我说逍遥弟兄,你不去指责那个坏了良心欺骗打劫客户的商家,却跑这里来大骂我LZ。你脑袋里面怎么就长错了根筋呢?你骂我是个乱七八糟的家伙,那你又该是个啥东西?——想来想去我只能给你一个标签——人格错乱。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陈先生看见了吧,这个民族就配共产党去统治。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民众,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你批评了统治者,马上就有人啰里啰唆什么“偏激”,“这种事美国有常有”,“美国问题也不少”,“希特勒是民主带来的后果”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你的忠告俺也受益,谢谢。

“偏激的话,尽量不要说”好像是中国人自我保护的作用名?

因为我也时常收到好朋友一样的告诫。

偏激的话,尽量不要说,是不是==大家不做的事,尽量不要做?

小悦悦身边经过的十几人会不会也是同样的思维方式?

这明哲保身法会不会低级的接近于动物?

那些自我保护完好的生命是不是鲁迅笔下的“僵死”?
逍遥羊牯 回复 悄悄话 你西方爹没教你凡事都要看证据的吗? 凭什么说那块砖头是佛山人放的? 当年从佛山回到湖北要多久?转了多少趟车?谁掉包的都不一定呢?说不定是你姐睡服另外一个人偷换给她了。
一块砖头居然这样就可以说明佛山人N年前就坏了良心, 看来你脑子被你西方爹的棒子在你骂的13里鼓捣坏了,才生了你这个乱七八糟的家伙
思龙 回复 悄悄话 广东太乱了,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捞世界,治安被弄的差的不行,一般本地人都比较守法的,不会做鸡鸣狗盗的事。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的好的评论: >楼主认为西方人文精神比中华民族高尚崇高得不得了--极度自卑。(从他以前的文章看)<

不错,我确实承认自己全盘接受了西方文化,几乎彻底远离了自己的民族文化。但我绝对没有丝毫的自卑感,反倒是觉得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有了骄傲和尊严感。

顺便指出你的上述比较是不成立的。“西方人文精神”与“中华民族”这两者不是可比的对象。除非你想说的是“西方人文精神”与“中国人文精神”。如果确实是这两者间的比较,我倒是想要你简单陈述一下“中国人文精神”的具体内涵。它与西方的人文精神有何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希望你不吝赐教;否则,你就是说的空话。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经英明偉大光荣党的教育,都成了党的好儿女.開口象流氓,做人象強盗,什么都要就是臉皮不要.怪谁去.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毛派认为中国应该比别的国家都好,恨铁不成钢什么的--极度自傲。
楼主认为西方人文精神比中华民族高尚崇高得不得了--极度自卑。(从他以前的文章看)

我出国多年的感受:各国人性都是一样的。
现代学者的共识:民族传统和文化没有优劣之分。
所以我说崇洋派画虎不成反似猫。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和毛派很难沟通。
你真的看到这里有人骂美国了吗?人们不是骂美国,而是告诉你有些事情是人类的共性,不时什么中国人特有的人性泯灭。
楼主显然不是毛派,而是那种极度自卑,深入骨髓的那种。


回复杂家的评论: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只要一有人(从爱护的角度)提到中国有什么缺点、过失、弊病,马上就会有人站出来骂美国、骂英国、骂一切资本主义国家,说:“你们不能只骂中国,他们也是这样的”,但是这个人从来没有想一想:美国的白宫和英国的唐宁街10号的门上从来没有写上金字“为人民服务”,这些资本主义烂国家也没有在报纸上六、七十年来不断地天天宣传“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他们腐朽、堕落、人性泯灭是他们国家的社会性质所决定,是理所当然的事,而我们的祖国应该好上加好,在世界上最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同时也是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政党的领导之下,经过近七十年的建设,中国就应该是一个人间天堂,大家对祖国有美好的希望和要求是理所应当的事。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各国先例

  美国:38名邻居放任弱女子被害

  1964年,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凯蒂的年轻女子晚上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遭到袭击。凯蒂大声呼救。一些住户开窗查看,有一个邻居厉声呵斥:“放开那个女孩!”凶手被吓跑了。

  但凶手并未走远,随后在凯蒂家楼后面的胡同里再次袭击凯蒂。凯蒂大声呼救,邻居中至少有38人看到或听到外面所发生的事情,却再也没人“路见不平一声吼”,甚至都无人打电话报警。最终凯蒂被杀死在自家楼下。

  约40年后,悲剧重现。2010年4月的一天,同样是在纽约市的街头,一位名叫雨果的年轻人见义勇为,救下一名被抢劫的妇女,自己却被劫匪刺伤倒地。在之后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包括被救下的妇女在内,路过的25名路人,无一人施救,反倒有人在一旁拍照。雨果最终伤重不治。

  英国:千余网友围观好友自杀

  发生在英国的一个案例则更有网络时代的特征。2010年圣诞节,英国女孩西蒙尼·巴克在自己的脸谱网页上贴出一份“自杀通知”,她脸谱上的1082个好友中,有不少人发表了评论,但是没有一个人联系过她,或者是报警求助。在西蒙尼贴出“自杀通知”后,先后有几名网友留言:

  网友A:她总是怪怪的,又骗人呢;网友B:希望她是在骗人,不然明天你就成罪人了;网友C:她有她的选择,但是为感情吃药可不是个好理由。

  第二天警察从家中抬出西蒙尼的尸体后,她的母亲质问:为什么1082个好友里没有一个能救她的女儿?

  澳大利亚:流浪汉躺街边无人理睬

  最近的案例发生在澳大利亚。今年8月,正值当地的隆冬时节。17日晚,悉尼急救人员接到报告,一名流浪汉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急救人员赶到时,流浪汉已经不省人事,后抢救无效身亡。

  据警方调查,这名42岁的受害者于当天凌晨三点钟遭袭,之后一直躺在街边无人理睬,直到十几个小时后的晚上7点。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两天网上贴的发生在美国日本的类似事件的录像了吗?你顶礼膜拜的具有人文精神传统的干爹没有放这么多狗屁,他只是平静的用一个学术名词来描述这一社会现象。
花虎不成反类犬,你还要多用用大脑。
前几天有篇文章说思维僵化,固执,死守偏见的人容易老年痴呆,没有冒犯您的意思。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听起来“真实”的故事证明了“万恶的资本主义”,因此你要督促中共大力灭私,取消私营经济,让所有人只能为公家单位工作,而不能为自己工作,这样才能消除恶劣商家,对不对?

如果你取消中共,只能让其他“资本主义”政党上台,然后让恶劣商家大挣特挣,然后资助“资本主义”政党来保护这些商家。

3500块买一个砖头确实很贵,但至少可以用这个砖头去砸不良商家的玻璃,多少还有些用处。但“资本主义”政党统治下,卖给你成千上万快的不良债权,那可真是一点用处都没有了,连个影子都见不着。而且这些不良商家还可以从“资本主义”政党把持的政府骗救济,真是官商勾结啊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1986年发生在佛山的故事,我个人认为它是最能反应国人由来已久的一些根深蒂固习性的典型事例了,即:缺乏诚信,鼠目寸光,贪图小利,投机取巧........这些陋习完全属于文化习俗范畴,它们是文化习俗范畴内的糟粕,可悲的是这些糟粕源远流长,在历代的日常生活里随处可见到它们的影子.

当社会风气比较好时,人的心地相对地说比较纯朴,类似1986年发生在佛山的事这种坑人之术相对少些.

社会风气,是由每一个人的行为慢慢形成的.因为社会是由人组成的,而人是相互影响的.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平心而论,如果你就认为是压到了砖头,你会不会加速过去?
路人(不一定是全部18个人)是否可能看不清楚?或看不清楚那孩子受了伤?
如果我们下结论说司机是故意的,是否可以不经审讯就结案?
常识不可靠的.一如你对政治的判断.举个例子,
如果让人对接插头插座,插头两只脚一个圆一个方,插座两个孔一个圆一个方,他会不会搞错?
事实上,有位老电工就搞错了,试图把圆脚砸扁了去适应那个方孔.
这世界上,笨人是大多数.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事哪都有,我在星加坡见过多次商家骗人.
美国金融危机中骗消费者的陷阱多了去了.
也有可能司机都没看见孩子.即便是第二次压过,也可能当作路障.笨人有的是.
当然路人的麻木是可恨.
至于中国美国是否民主国家,这问题比较大.如果说普选,美国也没有,当年的希特勒反而是普选上台的吧?
美国选总统还不如选美.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很欣赏博主的文章,光明磊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见解,而且文笔清新流畅,公正客观,希望您能继续保持这种优秀的格调,有更多的好作品给我们带来惊喜。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的愤慨,我能理解。赞成你:“不想撤回上述言论”的决定。
我欣赏你,艺术感很强的照片。
情绪的控制,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我亦如此。
我的感受是,在写文章的过程中,想到既要满足自己思想的正确表达,又要符合读者的审美观。这是一个自我精神提炼和升华的良好行为。偏激的话,尽量不要说,这是我告诫自己的要点。这段话,想你会有类似的共鸣。由你总结出来,一定比我说的更好、更生动。
你的博客,是几个值得我欣赏中的一个。
先生能够冷静的听完我的批评,是你必备的素质之一。因为,我欣赏你的博客,就对你有着较高的期望值。
愿你的博客,越办越好。我是你的忠实读者。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谢谢您的关注、回应和评论。我承认我在这件事情上可能有点情绪化和偏激,但不想撤回上述言论,因为这几天里为这件事的发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愤慨。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先生会因小悦悦事件,说出结尾这段话来。“中共作为一个政治集团对国民实施的是一种强盗式的统治,且无遮无掩地在整个世界面前表演着一幕幕的政治丑剧,大言不惭地公然对着整个世界撒谎,掩耳盗铃般无耻地挂着羊头卖者狗肉。这样的行为艺术及其表率作用很好地引领着全体国民争相仿效,且无所顾忌。”
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你所持的认知,与我对你的推测,大相径庭。我想说:不顾事实的偏激评价,只会改变别人对你的好印象。
之前,我是常看你的文章,并欣赏你的文笔和人格的。
请不要无根据的猜测。我从未加入过那个党,没有义务为其歌功颂德。保持一个清醒,相对客观的头脑,是我力求做到的事情。
在小悦悦事件上,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一个,自我道德的自我拷问。别人的作为,只是一面镜子。不是吗?
我依然会,常常访问你的博客,继续欣赏你的文章。提出的,只是发自内心的善良建议。这,你会看得出来。
祝你快乐!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mmy2000的评论: 我说的是一个听来的“事实”。难道你想说这个“听来的”事实是狗屁?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狗屁!你没有看,里面商铺都不是本地人,就救人的老婆婆是本地人。
你这种被骗的案例,全国到处都是。我妈到菜市场买排骨,明明买的好排骨,回来一看,傻眼了,一半都是烂骨头;卖肉的手脚太快了,我妈年纪大了,根本看不住。 这事发生在江苏,江南好地方,现在刁民也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