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小小的心理测验

(2011-10-12 17:37:25) 下一个


一个小小的心理测验

Posted at 1112日, 2006 by cotglti (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这是一个小小的心理测验。是1987上半年我在湖北襄樊市卫生防疫站实习时,带班老师马晶女士(现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作)给我的。很多年过去了,仍然觉得这四道小问题很有意思,因而列在这里供亲朋好友娱乐。

请用尽可能简洁的词汇或短语回答以下4个问题:

第一道题:请列出一种你最喜爱的动物,说出它让你喜欢的三个特点。

第二道题:当你面对大海时,请说出三点主要感受。

第三道题:当你面对一片原始森林时,请说出三点感受。

第四道题:当你面对一堵向两端无限伸展的高墙,没有任何攀援工具,也没有任何人能帮助你,请说出三点主要感受。

我将对每个人的回答的解释部分放在另一篇博文里,您只需到那篇博文里看一看就知道如何解释自己的答案了。不过,我建议每个愿意参与的人先将自己的答案写下来,然后再到那里去找关于自己的答案的解释,否则,您的回答对于您自己来说将可能失去现实的意义。在您回答上述4个问题后,请点击以下标题:

智慧生命的自我认知能力——镜像试验

前往该文的最后参考如何解释您的答案。
 
     最后,有些读者会将自己的答案写在本文的评论里,我会努力帮助解答他们的答案,所以,请愿意参与的人在给出自己的回答前不要浏览下面的解答,直到您写好自己的答案后再去浏览关于他人的解答也不迟。谢谢参与和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徐行方 回复 悄悄话 狗: 忠诚、顺从、好的伴侣
海:辽阔、宁静、美
林:宁静、幽远、危机感
墙:无聊、烦、怕

请大师开示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动物:猫. 可爱,机灵,乖巧.

大海:亲切的归属感,孤寂的冷清感,辽阔的安宁感.

森林:清新的趣纯朴感,亲切的归属感,神秘的恐惧感.

高墙:无以言明的压迫感,强烈的渴望寻找出任何可能的裂缝从而穿过去的感觉,些许的无能为力之感.

这个心理测试很有趣,请博主解答,谢谢!

我的ID显示我的性别,这是毫无疑问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yuqingqing、5706和ITALY:

To yuyuqingqing:那只“猫”的特性就是你自己比较显著的品性;你的爱情生活比较顺利和甜美;尽管可能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你对社会生活依然富于好奇和幻想的成分;面对困境你有找到出路的信心。

To 5706:那只“狗”的特性反映了你的人格品性中你最珍视的部分;你的爱情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情节,或者说你对即将到来的恋情(如果你还没恋爱过的话)充满了美好的期盼;你对社会生活也是同样如此,比较富于阳光般的色彩;面对高墙的回答不好解释,可能是你没有很好地领会那个题目的含义,但也可能是你迄今为止的人生比较平坦的缘故。

To ITALY:你属于女性中比较有魄力的那种,你的阳刚之气多于你的阴柔之美;你对爱情的体验属于甜美和激情型的;而你对社会生活的感受有时会处于无助的状态,但基本上处于平和状态;你面对困境时愿意规避而不是硬碰硬。
I.T.A.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T.A.L.Y.的评论:
恩,自己回复一下,最后那个墙, 我的直觉是,我非得要越过那个墙么?不过的话扭头就没活路了?

如果题目的设定是我需要翻过那堵墙的话,我估计第三步就是在墙前面蹲到地老天荒,就不信找不出来方法来,呵呵。
I.T.A.L.Y. 回复 悄悄话 动物: 狗, 忠诚,有安全感,强悍而帅气 (因为喜欢大狗)
海: 看到海就觉得心胸一下子宽广了,感觉天高地远,生活充满各种美好的可能性
森林:觉得幽静,神秘,同时感觉自己的渺小
大墙:一开始觉得遥不可及,然后绝望,然后会掉头走开(因为没人说我一定要翻墙啊)

注,俺是女的
5706 回复 悄悄话 狗: 憨厚,快乐,忠诚
大海: 美,宽广,干净
森林: 茂盛,宁静,富有
大墙: 天高云淡,无边无际,
yuyu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1.猫:优雅,可爱,干净
2.面对大海感觉宽广,远离世俗,清新
3.面对原始森林感到害怕,好奇,联想到很多童话
4.面对高墙会担心,想尝试走出去并且相信一定会有出路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都行的评论: 这么说来在你是不准了。据当年测验我们实习生的马晶老师讲,这几个题曾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对来自各国的与会代表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70以上的人对测验结果感到满意。我毕业后也在大学里任教过很长时间,也曾用它测验过很多低年级的学生,没有人不喜欢的。我自己后来恋爱时也用它来测验过对方,用以增加点两人间的乐趣。另外,你显然不能要求每一个测量都是百分之百准确。这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对立面的答案和解答,也就是说有的人喜欢的恰恰是自己所不具备的。
怎么都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我崇尚自由奔放的生命是真的,但我是个女子。我自己倒是觉得是悲观消极的个性呢。这个测验真的准吗?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各位的评论: 谢谢楼下各位的关注和参与。我试着解答她们留在这里的答案,并回答她们的问题。顺便指出,上述个人的答案和解释仅反映迄今以前的状况。随着个人阅历的增加,你的回答将会发生变化。而且,通过这次的参与,你会增加对自己的认识,从而对你今后的人生会有所帮助。

To urbb: 除非你说出小鸡的几个特点,否则我无法对你个人作出判断;看来你似乎没有过一场激动人心的恋情;你对踏入社会尚感到信心不足;而对遇到困境也没有足够的准备,我由此推测你可能还未遇到过困境。

To 米德1:你是个善解人意的人(女子?),对他人关爱有加,却时常遭遇非善解人意者的误解;你对爱情的企盼高于你对爱情的现实的体验,因为你的现实的爱情生活让你感到不踏实;看起来你对踏入社会生活比较有信心,人缘比较好,但希望人生和事业之途比较平坦无阻;你对困境有一种心理上的无奈,因而以放弃为准。

To mikecwu:镜像试验一文与本帖没有实质关系。那篇文章发表很久了。我昨天不过是把本贴的答案部分藏在那里而已。

To 天涯11:你比较崇尚强力,且性格比较agressive,也因此而对自己有信心;你的上述人格特征也表明你在爱情生活中比较独立而自满,虽然也会有烦恼的时候,但一般会自我排解;你对踏入社会还没有足够的准备,恐惧和防备是你目前主要的心理特征,当然,你有好奇的参与意识;面对困境时你在第一时间里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但由于自信心比较强,你会努力找到出路。总之,你有着获得成功的潜在心理基础。

To 杜冰:你是个温柔的女孩,内心深处爱美,待人接物比较随和;你的爱情生活比较完美,且比较沉醉其中,至今没有遇到大的挫折;你在社会生活方面遇到过或正在经受一些麻烦,似乎还有找到解决之道,有打算逃避之嫌;面对困境你的挫折感比较强,容易放弃。

To 怎么都行:你的性格显得自由奔放,崇尚俊美,也可能你自己就是一个高大俊美、热情奔放的男子;你对自己的爱情和社会生活充满了理想和无法预见的畏惧;但是,你对可能遇到的困境有着试图打破或战胜或摆脱的动机。总之,我觉得你的个性素质是积极的。
怎么都行 回复 悄悄话 重新写一下
动物:马 1.马高大帅气 2.可以风驰电掣般飞奔 3.象征自由
大海:浩瀚美丽,神秘,恐怖
森林:神秘,恐怖,美丽
墙:要是能飞过去就好了;把它推倒;凿个洞看看那边是什么

可不可以请你评论一下我的回答?
文学城俱乐部 回复 悄悄话 用什么方式取得食物并不重要,西方可以靠掠夺,中国靠外来投资。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各种机会,有道德的,有不道德的,关键是能否抓住机会。很高兴中国没有像西方那样当海盗来获得第一桶金,虽然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许多社会现象和西方有点雷同。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文学城俱乐部 回复 悄悄话 “普通大众一直处于温饱状态”,这难道不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吗?曾几何时,这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
再看看还在撞镜子的印度,同样富了一小撮,知道有多少人营养不良,多少人是文盲,婴儿死亡率是多少吗?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学城俱乐部的评论: 中国能在最近的三十多年里从外部世界取到食物,乃是因为打开了自己的国门,开放了外资的投资经营,由此而带动了本国的经济运转。没有外资的大规模投入,便没有取得食物的机会。中国在国家层面上的暴富与对普遍大众的超级压榨直接相关,结果是富了极小的一小撮,而普通大众一直处于温饱状态。这就是你所说的中国人文精神带来的社会发展的结果。
文学城俱乐部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西方人文,估计你是倾向带路党的吧?也许我理解错了。或是你从基督教信仰方面来说事的,这个我不评论。

其实镜像试验对西方人文的解释可以是另一个方向,但需要较高的“智慧水平”才能理解。:-)
因为不仅看到西方文化中的优点,也看到不足,也要考虑到本族文化的特点,才知道应该”转身“,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出更适合自己的体制而不是照搬。否则就是直接撞向镜子去取食物了。

世界上很多国家,南美,非洲,西亚。。。
这些国家敬仰西方,照搬其体制的结果却是长期社会动荡,经济低迷,军事政变不断。他们难道不是在反复冲撞镜子吗?
相反,一百年前撞了几下镜子后,中国似乎是回头走向另一方向,却取到了食物。
智慧水平啊。。。。
杜冰 回复 悄悄话 猫: 温柔, 漂亮, 好照顾
大海: 平静, 浩瀚, 心旷神怡
森林: 压抑, 宁静,恐怖
大墙: 挫折, 神秘, 无可奈何
thanks.
天涯11 回复 悄悄话 1.老虎:一直觉得老虎非常雄伟和让人敬佩;Exotic;灵敏自信。
2.海:第一次见到海时就立刻为她的深邃和宽广所陶醉;觉得人是多磨的渺小;海可以让我暂时忘掉一切世间烦恼。。。总之,爱海。
3.原始森林:神秘而让人;应该保持而不要去侵犯和破坏;有些怵。
4。高墙:第一感觉可能是令人窒息而产生恐惧感;接下来会说服自己镇静下来,因为坚信“天无绝人之路”;然后就会开始找越墙的途径,不一定非得攀爬。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动物和高墙.森林和大海的寓意有点牵强附会.
urbb所说的自己和喜欢的动物不一样,确实应该把问题改成:你最欣赏的动物,而不是最喜爱的动物.

答案博文里面把西方文化当做镜子的比喻也不是很清楚.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森林;
走在森林里感觉与世隔绝了。
绿色,鸟叫,是浪漫的圣地。
更喜爱 宽阔的旷野。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1,动物:
狗:无辜的神态,关爱的神情,领会人的灵气。
海:站在她的边缘总是想像着海的那一边。
看到海上的晚霞总是幻想着逝去的人们是不是在那里。
深夜的海洋很恐惧,还是万家灯火的陆地更有魅力。
墙:面对不可抗拒,静下来,闭上眼睛,睡觉。
urbb 回复 悄悄话 喔,跟我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还真不一样呢。

我最喜欢的动物就是刚孵出没几天的毛茸茸的小鸡。 整个大学时代就是在海边度过的,对大海好像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对原始森林的感觉就是危险。对高墙觉得的是讨厌恐怖。

可是我觉得现实生活中我真不是那么被动,弱而天真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