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秉性

(2011-03-17 17:55:00) 下一个


中国人的秉性 

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即使是一个国家的政权也是容易发生改变的,然而一个人的本性却很难被改造。又说,狗行千里改不了吃屎!意指只要有机会,一个人的本性中某种固有的深层次的东西就会无所顾忌地浮现出来。用文化基因论的观点来看,人的本性就是一种文化基因,与生物基因一样也有显性和隐性之分。如果说不同的生物基因由不同的物种保持并遗传,那么不同的文化基因也由不同的人性保持、重铸并遗留给其后代。

小时候我所经历的一件事一直萦绕在脑海中,由于这件事的发生极其罕见,在记忆的仓库里永远挥之不去。这件事反映了中国人人格结构中某种普遍的深层次的秉性,每当回忆起来时内心总是有一种深深的刺痛感。

那是1974年春夏之交,也就是发生在我的第五次生死经历(即我的十次生死之间系列之四)之前。那时,二姐在峰口麻纺厂做织工,上班时间是每天工作八小时,三班倒。工厂所在的位置是峰口闸以北约二百米处大河的左岸边。由于父母都不在身边,放学后或周末我经常到她的工厂去。第一次去就被她的同事和姐妹们喜欢上了,她们都夸我长得好看、聪明、乖巧。我也喜欢上了厂房里的织机发出的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还有那些梭子穿梭往来的灵巧样子。顺便说一句,我们五个兄弟姐妹中,我和二姐长像最接近。那时,二姐有两个最要好的姐妹,一个是李明兰,我喊她明兰姐;另一个是田玉珍,我喊她玉珍姐。这个玉珍姐和我大姐(陈玉珍)的用名一样。她们俩对我非常好,有时二姐上夜班不能回家,她们俩或任意一个有时也会来我家安排我吃饭和睡觉。

那天下午放学后,我直奔二姐的工厂去。以前我都是直接走解放街直到接近老电影院时才右拐进一个小巷就到了工厂。然而这一天,当我经过二中大门后走到解放街上一个右转向沿河街的小巷时,突然想试着从这里拐到峰口闸,再沿河边小径去工厂,因为在此之前二姐几次带我回家时就是走的相反的路,以便经过中心菜市场买点食物回家。

从那条小巷转到沿河街后,我一路经过了两边的民房、文化馆、镇诊所及其对面的镇政府大院,然后穿过中心菜市场。当我从菜市场出来时,赫然发现河边(那时的菜市场河边几乎没有建筑物)堆满了人群,在这个人声鼎沸的人群里不时发出一阵阵喧闹和嘈杂的叫喊声。我感到好奇,便挤进人群中并钻到最前面,发现对面粮管所门前的河岸边也站满了人,而且两岸的人群还随着水流慢慢地向北移动着,从两岸人群中抛掷出的大大小小的石子和土块像雨点般纷纷落进宽阔而又清澈的河水中。顺着这些石子和土块的目标所指,我发现河心有一个一尺来长的乳白色人形物体漂浮在水面上。再仔细定眼一看,还真是一个婴孩!他(她)头北脚南地仰面朝上,浑身上下没有一丝衣物裹身,两只小手臂可怜地露出水面,手掌则伸向空中,仿佛在祈求上帝赶紧带他(她)离开这里!

我的耳畔响起了人声:那是个尸伢子(普通话发音:shi1 ya2 zi3;当地发音:shi1 a2 zi2)!又有人说:肯定是哪个女的和某某私搞出来的!还有人附和着说:对!对!肯定是怕被人发现,就扔到河里了。还有人推测说是从西南方向漂过来的,随即有人回应说:我们在上场(即峰口镇的最南端)就跟过来了。肯定是从那儿以外的农村来的。在雨点般的石子和土块叮砸下,婴孩不时被砸中身体,每被砸中一下,婴孩的身体就会在水中晃动一会儿,与此同时人群中就会爆发出欢呼声和高调的叫喊声。这种叫喊声更是刺激了人群抛砸的热情,从而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扔石子的行列中来。可怜的婴孩被砸得在水中左摇右晃,并缓缓地随着水流向北穿过那道闸的中间水道继续向北漂去。疯狂的人群则继续蜂拥着跟踪他(她)到了闸北200米开外右岸的一个河汊处,在那里,婴孩向东漂进了我童年时代的那个凝固画面中的幽深的水道。我也跟着人群来到这里并进入这条长不过100米的水道岸边,又看着他(她)从凤凰桥下经过,来到了紧临桥东边的一个水流缓冲区,最后停留在缓冲区的东岸边上。我随着一部分人群上了凤凰桥,趴在东边护栏上看着后面的事情。

很快,那个缓冲区的周边围满了人,尤其在其东岸边,有大人,也有孩子。最初婴孩依然面朝天空。人们还是那么毫不留情地掷打着他(她),几个十几岁的少年找来了一个人头般大的土块,猛地朝他(她)弱小的身上扔了下去,随着一个较大的浪花沉寂后,他(她)的面孔朝下了,人们继续掷打着,又有人找来一根木棍戳他(她)……。我突然之间不忍心看下去了,默默地离开了凤凰桥,踏上了去二姐工厂的道路。

说实在的,整个过程中我只是默默地看着人群,看着那个婴孩,没有因为他(她)被砸中而欢呼过叫喊过,也绝没捡过一个石子,甚至连砸他(她)的念头都不曾有过。心中所有的只是怜悯。我相信这种情感也是那天大多数人所拥有的。然而,现场中许许多多的人却满怀着另一种情感,但那绝对不是对生命的怜悯、同情、悲哀、尊重和敬畏。他们所拥有的是对自己的同类,一个刚刚出生便被剥夺生存机会的弱小生命的极端漠视和冷酷!那原本是一个需要人类付出最大关爱并细心呵护的生命,却在丧失了全部知觉和生命气息后依然饱受其享有自主行为能力的同类对其肉体的野蛮摧残!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看到在我们的社会中发生着[][][]事件、[][][]事件、[][][]事件……。不仅如此,整个社会还被严禁深刻讨论这些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一件件摧残同类生命的令人发指的事件的发生说明了什么?严禁讨论的背后见不得阳光的动机是什么?难道这就是自诩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文明的一部分?

什么时候当我们学会了尊重并敬畏生命,什么时候当我们不仅尊重并敬畏生命的肉体存在形式,更尊重并敬畏人类生命的灵魂存在形式——精神的独立与思想的自由,什么时候我们就拥有了正常的人性:那是上帝赋予我们的高贵的灵性! 

2006-12-01
Rockville, Maryland
起笔:09:50 am
止笔:13:55 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我爱珍妮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ame feeling about your story, and agree your view as well.

from your words, I can see you have a soft heart full of sympathy. You should be blessed wherever you will be, I will pry for you.

Good people, good luck!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也经历过一次,刚在国内上班,看到别人把遗弃在他家院子里的婴儿,举起锄头说要砸死,很多人在围观,吓得我跑掉,在路边哭。没有经历,不知道那些感受。
对你当时一个10几岁的孩子,想必一辈子都难以释怀。
我爱珍妮 回复 悄悄话 We should thank the writer share his experience, more important is his view about what had happened.

You do not have to agree his view. When you express your point, please watch your language as a highly educated and civilized HUMAN.

Thank you!
570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呼唤“人性”,就是呼唤人的”本性“,呼唤其中的”善“。?!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根据我多年的体验,中国人的秉性,或其人性中的本性,已经远远不是简单的包含着恶的问题(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历史阶段、每一个人
都有恶性),它具有某种顽固不化、执迷不悟的“不正常”的根性。“

任何事都有一个”量“和”质“的区别。楼主讲”秉性“,是讲“质”的问题,可却不分“量”和“质”。这很难说服人。

我想说,中国人的秉性和中华理念都有一个“善”。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有义人吗???人人都犯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罪的工价乃是死,死后且有审判。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ntdoc的评论:

>您有话就直说。……<

对不起,我依然只能用那句话回答您:请勿以XX之心,度YY之腹。(这里,XX和YY指代任意两个相互关联的词汇或短语,你可以将它们代入其中来表达一个你认为恰当的意思)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您有话就直说,用不着xxyy.我说错了您就说错啦。我看了您的另一篇博文。发觉您记性挺好。小时候的事记的特清楚。可有点记仇。老师对你不好没齿难忘。您也是军医大毕业吧?国家出钱让您受教育。您在民主圣地美国可没这机会。记点别人的好吧。不要当怨夫。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然而,秉性的解释,是指天性,本性。

人类发展至今,许多民族,国家都经历过扭曲人性的时代。人类在不停地发展,社会在不停地进步,人文文化在不停地发展。楼主的文章,呼吁人性,希望人们去反思,真的谢谢了。

可是,楼主如果想通过说一个扭曲人性的时代发生的故事来讲中国人的天性就。。。,我不同意。

扭曲的人性,不是天性,不是本性,尤其楼主用了“中国人的秉性”。。。,这非常让人迷惑。<

你无须为此感到困惑。三字经已经说得再准确不过了: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人脱离了自己的原初,其性便不再善,而非善即恶!

根据我多年的体验,中国人的秉性,或其人性中的本性,已经远远不是简单的包含着恶的问题(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历史阶段、每一个人都有恶性),它具有某种顽固不化、执迷不悟的“不正常”的根性。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ntdoc的评论:

>楼主看上去也有些岁数了,可文章很是偏激,不平和。估计您小时候很聪明,受过心灵创伤加上现在在所在国混的也一般,不得志。要不然早看开了。您说的事也可以这末看: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弃婴的陋习。全世界各个民族都有这样那样的陋习。中国在进步。这是主要的。中国也是个充满爱心的文明种族。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凝聚力。弱的种族最终都被别人同化了。希望楼主看问题向积极的方向看。这样才会快乐。通过您的照片我也可以看到一丝愤世嫉俗。<

人不可贸相。请勿以XX之心,度YY之腹。(这里,XX和YY指代任意两个相互关联的词汇或短语,你可以将它们代入其中来表达一个你认为恰当的意思)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对于"家丑",应该有适当的方法来处理. ...最后,能把"家丑"都改过了,变为长处,变为功德就对了.<

但愿你有细致入微的手段巧妙周到地处理你自己的“家丑”,然后可以道貌岸然心安理得大言不惭……地来此秀秀自己。欢迎。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1. 你的反应和你博客门口的半身吊唁照一样很猥琐,很悲剧。我说是你的毛爷了吗?……<

>得!原以为又是城里的明白人故意写出这样的博客恶心人,原来分明是个妖怪非要在众人面前搔首弄姿,摆出一副媚样,没空陪你玩说道理的游戏。祝你写博愉快<

>对,所以你没有脱离禽兽的范围,因为人能够认识到自身认识的不足,而你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你还是禽兽,或者禽兽不如的禽兽<

你为什么要逃呢?在一个被你认为是猥琐的禽兽面前逃跑,你不觉得自己太霉气了么?

我的那双眼睛望穿了你的灵魂深处,那里如渊面般黑暗无比。
青花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郁闷,想起小孩子残孩动物,是出与一样的心理吧。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楼主看上去也有些岁数了,可文章很是偏激,不平和。估计您小时候很聪明,受过心灵创伤加上现在在所在国混的也一般,不得志。要不然早看开了。您说的事也可以这末看: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弃婴的陋习。全世界各个民族都有这样那样的陋习。中国在进步。这是主要的。中国也是个充满爱心的文明种族。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凝聚力。弱的种族最终都被别人同化了。希望楼主看问题向积极的方向看。这样才会快乐。通过您的照片我也可以看到一丝愤世嫉俗。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亲爱的楼主,

对于"家丑",应该有适当的方法来处理.
...最后,能把"家丑"都改过了,变为长处,变为功德就对了.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本身的企图是优越的! wtf! 你毛爷告诉全国人民他想为他自己干涉么了吗? 他的心里的血是黑的。 楼主写的事情都是你毛爷领导的好, 或者毛爷灵魂里的画面。 还有这么多毛的孙籽,这是不奇怪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lieu的评论:

>通篇都是文革式的扣帽子,连基本逻辑关系也搞不懂.美国科技是进步,连精神病人也会上网开博了.<

说得很好。人当有自知之明,除了精神病人以外。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通篇都是文革式的扣帽子,连基本逻辑关系也搞不懂.美国科技是进步,连精神病人也会上网开博了.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得!原以为又是城里的明白人故意写出这样的博客恶心人,原来分明是个妖怪非要在众人面前搔首弄姿,摆出一副媚样,没空陪你玩说道理的游戏。祝你写博愉快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是的,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家丑”都掩盖起来就和谐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引: "因为我是一个人"
随意就有感觉,就有互相的"印象",我是不愿意交往来自如此恶劣地方的人的!
日本人,美国人都很懂得护短...中国老话也说:"家丑不可外扬!"
这是做人的起码知识!

你工作的公司一定有很多"丑闻",你的老板愿意它泄露出去吗? 你敢公开的谈论吗?
你家的"丑事",你会鼓励你的孩子四处张扬吗?

"中国知识分子没有常识"是我当面给 方历之的教训!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对,所以你没有脱离禽兽的范围,因为人能够认识到自身认识的不足,而你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你还是禽兽,或者禽兽不如的禽兽<

是的,我接受你对我的“禽兽”判断,因为你在此发表的每一个字及其组合成的所有言论都已经充分表明了你是一个彻底丧失了基本人性的禽兽,自然在你的眼中一切都是禽兽。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对自己家乡的辱骂,而你是从那里出来的,多少你带有家乡的气息...如何叫我们看得起你啊!!!???<

我在陈述一个事实,并因此加载了一点个人的评论,因为我是一个人,有判断事物的基本理性。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的确,那个年代的中国,一个彻底扭曲人性的年代,楼主说的故事,到处发生,还有更恶劣的。


然而,秉性的解释,是指天性,本性。

人类发展至今,许多民族,国家都经历过扭曲人性的时代。人类在不停地发展,社会在不停地进步,人文文化在不停地发展。楼主的文章,呼吁人性,希望人们去反思,真的谢谢了。

可是,楼主如果想通过说一个扭曲人性的时代发生的故事来讲中国人的天性就。。。,我不同意。

扭曲的人性,不是天性,不是本性,尤其楼主用了“中国人的秉性”。。。,这非常让人迷惑。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对自己家乡的辱骂,而你是从那里出来的,多少你带有家乡的气息...如何叫我们看得起你啊!!!???
BYE!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引: "...君不见文革之风全国上下都一样?整人、害人、对他人落井下石、对他人的悲惨遭遇幸灾乐祸、……,全国上下的各行各业哪里会有区别?..."
--===
你去看看美国历史,日本历史,法国历史...都有黑暗面的!

文革本身的企图是优越的! ...但是执行方面是错误很多...中国人的"秉性"有很强的阻止改革成分在内!

为你的家乡悲伤!...请你立志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好事...不要羞辱你的故乡!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这是你们家乡里的坏"习俗",代表`不了整个中国!

2) 你看到如此悲伤的事,这么多年了,你作出些什么去改进呢?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对,所以你没有脱离禽兽的范围,因为人能够认识到自身认识的不足,而你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你还是禽兽,或者禽兽不如的禽兽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1. 你的反应和你博客门口的半身吊唁照一样很猥琐,很悲剧。我说是你的毛爷了吗?
2. 所谓的知识分子公然藐视新政府的行为在中国历史当中不是一件新鲜事,新旧政府交替总会留下一些前朝的遗老遗少,要么接受新政府的政治制度,要么和旧政府一起灰飞烟灭,是个知识分子就要知道什么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
3. 得!别和我提什么人类历史。倘若有一点良知,读过一点书的人就应该知道,人类的历史就是一步血腥自相残杀的历史,中国人老祖宗如此,现代欧洲人的祖宗日耳曼人更是如此。我想例子就不用给你提了,你也算是读过书的,虽然心智尚未开化
4. 有没有为你找到正确路线不知道,为新中国找到了发展基调倒是可以十分的肯定,没有新政府的政策。充其量中国就是和日本一样,放在砧板上让欧美随便宰割的肉。稍微有一点爱国主义的良知的所谓知识分子就不应该完完全全的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全体国家民族利益至上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人原本就是禽兽的一种,你是你爸妈禽兽出来的,你和你的爱人禽兽出了你们的后代,并且你的后代和他/她的爱人继续禽兽出他们的后代。说别人是禽兽的怎么就能够证明自己不禽兽?仅仅因为说别人是禽兽就显的自己高级一等,脱离了禽兽范围?现实一点,禽兽至少还能分清同类和异类的区别,狮子不吃狮子,老虎不吃老虎。你能分的清吗?或者写这篇博客的人类朋友能够分的清吗?禽兽不如的人又怎么有资格骂别人是禽兽?!<

不错,禽兽的眼里只能出禽兽,因为在它们的心中是没有关于“人”的概念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可是,这标题“中国人的秉性”,让人迷惑。楼主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反应了那段扭曲人性的历史,让人悲痛,值得反思。可这不代表“中国人的秉性”。<

显然,他们是一群中国人,而且是典型的中国人,因而他们所表达出来的人性就是中国人的人性。我很怀疑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任何其它什么地方会有什么完全不同的故事。君不见文革之风全国上下都一样?整人、害人、对他人落井下石、对他人的悲惨遭遇幸灾乐祸、……,全国上下的各行各业哪里会有区别?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湖四白的评论:

>文革的政治斗争性根本不容置疑。当时所谓的知识分子无非是中国又一个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既然是牺牲品就无所谓左派或是右派。当然,从骨子里渗透出走资性的右派遭受更多打击是理所当然,因为毛爷时期的中国是红色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群体公然藐视国家体制,政策法规,继而与之对抗的结果必然是惨烈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也会是同样的结果,相信美国没有哪一家媒体敢于在社论头条写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以及必然性。<

几个观点需要和你商榷:

1)你在这里所说的“毛爷”应该是你自己一个人所有的。所以,建议你采用“我的毛爷”之称。至少,他在我的眼里不是一个“爷”。

2)当年的右派们之所以藐视你的毛爷所建立的国家制度,乃是因为这个制度公然藐视所有人的思想和言论的自由。这是对人性最根本的践踏,是一切罪恶得以滋生且不会受到追究的根源。

3)如果你认同人类社会有一个历史的进步轨迹,而这个轨迹的形成完全是由于人类心智的开放式发展而建立起来的。因此,对思想和言论自由的剥夺就是扼杀一切进步的可能性。

4)请不要告诉我说你的毛爷已经为我们大家找到了唯一正确的进步路线,因而对他的任何反对就是反动。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非否的评论:
仁道?政府用你纳税的钱,供养孤儿院里面男女苟且出来,但不愿供养的孩子,你觉得对你仁道吗?还是你愿意看见政府用你纳税的钱,为资本家谋求他们更大的资本利益,就像第二次美伊战争,美国肆意攻打伊拉克那样?那一群人用石子打孩子为什么不是另外一个可能,即那个孩子是私生子。人群里面正好有人知道婴儿的来历,故事第六段第,一,二句,所以才有那么多人自发的向婴儿投掷石块。那样,又怎么能够解读成作者口中的“中国人的秉性”。故事到第六节至少从侧面说明37年前的中国民风依旧纯朴,社会大众依旧守身,以及对私生子现象的极度痛恶。难道西方性开放,夜夜做新娘,夜夜新郎,随意上人床的现象在中国应该鼓励支持吗?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一群罪犯在光天化日之下集体杀人,杀的还是无辜无助,可怜可悲的落水婴儿. 这在有些人居然是"足以反映当时中国社会正气的普遍情况"???

这样的到731部队能飞黄腾达.

5706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并敬畏生命”, 这句说的很好。

看到了楼主的用心,也喜欢楼主的最后一段话::什么时候当我们学会了尊重并敬畏生命,什么时候当我们不仅尊重并敬畏生命的肉体存在形式,更尊重并敬畏人类生命的灵魂存在形式——精神的独立与思想的自由,什么时候我们就拥有了正常的人性:那是上帝赋予我们的高贵的灵性!”

谢谢。

可是,这标题“中国人的秉性”,让人迷惑。

楼主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反应了那段扭曲人性的历史,让人悲痛,值得反思。可这不代表“中国人的秉性”。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是人类的秉性。认识神是智慧的开端。不然,人只能走在黑暗中。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太大,不同地区的人,风俗习惯都不同,甚至语言都不通,接个外地电话,哪个外星文都听不出来,普通话他还不会说,你跟他说英语的心都有,别一整就是中国人咋样,别一巴掌打到一大片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jian的评论:
文革的政治斗争性根本不容置疑。当时所谓的知识分子无非是中国又一个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既然是牺牲品就无所谓左派或是右派。当然,从骨子里渗透出走资性的右派遭受更多打击是理所当然,因为毛爷时期的中国是红色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群体公然藐视国家体制,政策法规,继而与之对抗的结果必然是惨烈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也会是同样的结果,相信美国没有哪一家媒体敢于在社论头条写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以及必然性。
lj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这个和某个地区恐怕没什么必然联系。恐怕是和整个社会的历史阶段/文化/文明/价值观/道德观更有关系。
当年很多右派在大城市里受批斗受关押,不是说到了乡下就一定好了的,照样受很多人的唾弃。那些媚俗的人们很难透过右派的称谓而看到这些人本身的优秀纯洁。当然也有好人,有良心的人,比如楼主,但那不是当时社会风气的主流。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人可以做禽兽但禽兽不可以做人——说的太好了!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和你类似的事情:一个没有生命的弃婴被人包裹着仍在树林里,结果又被人用石头砸碎了头颅……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了去了,一个地区的人代表不了全部的人,把题目改下更恰当:某某地区人的秉性
ljian 回复 悄悄话 相信这是楼主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因为太残忍,所以才难忘,所以才写出来。谢谢!不能因为这些的事情残忍,就可以当作没有发生过,不能因为这不符合现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就否认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国人普遍价值观道德观的扭曲——那时候是文革期间,那时候的社会群众比这个更残忍的对活着的人的折磨也还很多。所以,在各位评论的时候,请虚心想一想,既然这个事情发生在当时的市井,反思一下,有什么不好呢?历史的悲剧最好不要重演。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人原本就是禽兽的一种,你是你爸妈禽兽出来的,你和你的爱人禽兽出了你们的后代,并且你的后代和他/她的爱人继续禽兽出他们的后代。说别人是禽兽的怎么就能够证明自己不禽兽?仅仅因为说别人是禽兽就显的自己高级一等,脱离了禽兽范围?现实一点,禽兽至少还能分清同类和异类的区别,狮子不吃狮子,老虎不吃老虎。你能分的清吗?或者写这篇博客的人类朋友能够分的清吗?禽兽不如的人又怎么有资格骂别人是禽兽?!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你爸长胡子,但是长胡子的并不都是你爸,这个道理LZ你的大脑能理解吗?

中国人有13亿,不要动不动就中国人如何如何。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啊 ! 中国人的秉性, 博主已是美国人,所以没有中国人的这种”秉性“。

1974年, 博主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
太湖四白 回复 悄悄话 太悲惨,一个足以反映当时中国社会正气的普遍情况竟然被作者歪曲成对生命的不尊重,作者太悲剧。也难怪作者跑路西洋,赶紧看看你老婆生的孩子还有你基因不?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悲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