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含空间

夏日的小雨 http://www.qdmm.com/MMWeb/2611643.aspx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言趣事之---岭南风情

(2010-07-10 12:24:28) 下一个
昨天,大妈猪的贴子让我想起广东的日子。所以,开~~~新~~~贴~~~~喽。818岭南风情。

我决定南下广东的时候,老爸老妈着实捏了一把冷汗。当然,这冷汗跟后来我移民比起来那是差远了,用领导的话说,要是月球招人,俺也敢递简历。顺便说两句安全问题,我去珠海是因为那里有我一同学,还是刑警。我定下行程前,请这位老哥穿着制服到公司里问问情况哈。(安全第一嘛,大家看过我的传销窝点惊魂记就知道了。只有好人想不到的,没有坏人干不出的。)

临行前,爸爸是这样交待我滴:到了广东,不要惹事。咱东北人傻(其实我知道俺爸滴意思,不是说东北人傻,是说俺傻,怕伤我自尊心,还拐着弯地说。)广东人都可精了,咱争过不人家,你要老老实实做人,竞竞业业做事,吃亏就是占便宜,blala,blala...... 估计大家的爹妈都是这么交待地哈。

我到了北京立刻把老爸交代的事情抛到脑后,先把他定的火车的行程改成飞机。快到珠海的时候就后悔没听老爸滴了。话说我正欣赏蔚蓝的海面,大号馅饼的夕阳时。飞机突然就变成无人操纵的自动电梯了,说上就上,说下就下,把我这东北人好一通忽悠,落地的时候头重脚轻都不找北了。这还是小菜,没俩月,我就赶上挂黑风球,老板打电话,谁都不许上班,违令者嘿嘿嘿。

有个妹妹不信邪,说没见过台风,要见识见识,就拉开了阳台的大门。4,5个女生扑上去,拽胳膊拉腿地才把她救回来,要不天上就多了一个林妹妹了。还有更猛地,一对小情人,哥哥说此时海边风景绝美,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小两口手挽着手带着相机就见证历史去了,筒子们,这不是爱情的力量,虾么是爱情的力量?!?!

2钟头之后,两人小脸蛋通红互相搀扶着就回来了。

大家就问了哈,这脸怎么红了。---精神焕发?---不是,是被海边的沙子抽的。

见证历史的照片?---哎,没舍得照,怕把镜头抽坏了。脸抽坏了,养两天就好了,镜头坏了就完了。

这是后话,暂且不表。其实珠海的天气还是很美的,就是有点热。第二天买完日用品我就四处转转,大街上人都莫有一个,车也不多。这时候,我看到了传说中的紫荆花,我的贼心就起来了。想弄一朵做成干花,给爸爸妈妈妹妹看看,土麽。我一直以为紫荆花是灌木,其实是树,还挺高。我跳,我跳,我使劲地跳,汗都出来了,够不到呀。

正一酬莫展呢,身后有人一个箭步,跃起,花就到他手了。然后就到我面前了,我........

大家肯定都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这个吧,你要站在我的角度想一想,你说你要是到了一新的地方,大街上走二十分钟,连个喘气的都没有,跟世界末日提前了似的。这时候,别说人了,看见条狗,您都得激动一回,抱着啃两下吧。

所以,我也很激动,我说:"您好。"

他也说话了,他说:"奏渗。"(zou2声,sen4声。)

我一听,眼睛就长长了,大脑就开始工作了哈,"奏渗"是吧,难不住我,我分析嘛,首先听着象"做甚"。"做甚"用古汉语引申一下,(不知道那位大哥说地,广东话保留了很多古汉语嘛。) 不就是做什么吗?所以我回答说,我是做电脑的。

他就惊呆了。我一想也是哈,那时学电脑的女生少嘛,心中不由小得意了一下。我哪里知道人家说地是,"早呀,您馁。"

这个男孩愣了一下,又说了,"里滴黑做妹也滴。"

我立刻就石化了,大脑开始高速度运行,都快冒烟了。目前就听出来个"做"字,联系我们现在的场景,在大街上,那99%是问我,在大街上做什么哈。

我不能说我刚来这里,人生地不熟,所以避重就轻地说:"没什么事,出来转转。"后来我才知道,他说的是,那你们是做什么(软件)的。

他也有点懵了,想了想又说,"里航宾斗呀。"

这回我彻底当机了。一个也没听出来,咋个分析嘛。眼也直了,开始抓耳挠腮。

他估计也看出来了,就说了:"你要去哪里。"

大哥,原来你会说普通话呀,可整死我了。我激动呀,他要不是男地,我肯定扑上去,8787。我们聊了聊,发现他还是同行。后来他还给我留了电话,我胆小没敢打。

从此以后天天看tvb和翡翠,说虽然不行,听倒是能整个8,9不离十了。我就去深圳,找我小学同学去了。其实,她家早搬了,高中以后我们就没联系了。但是,我要体会下电视里老华侨找发小的感觉嘛。我先坐船,再坐车。后座位有两个入时的年轻人,特别能侃。我坐在前面偷听居然都听明白了,这下我更信心十足了。

下了车,走了没一会,我毫无意外地迷路了。但是我不怕,我鼻子底下不是有张嘴嘛,我问人。走了七八条街,我才想起来这里天热大街上没人这茬了。我转呀转呀,好不容易看见一大爷,连跑带颠就冲过去了。我鼓足勇气,字正腔圆地说,"大爷,哩豆点航呀。"

大爷明显是听明白了,用老花镜看了看地址,然后特慈祥地看着我,"%&@%^*$@%$@&^$&......"。我惊地下巴都要掉下来了,我白话这么厉害的,电视都能看懂了,(下面有字幕的,大姐。)街上人聊天我都能听懂。(人家是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啦。)我,我,我,我,竟然一个字都莫有捕捉到,我内流满面,谢过大爷,悲愤地向前走着。大爷在身后,使劲喊我,回头一看,大爷手指头指的是反方向。

我就这么拿着地图瞎找,还真叫我找着了,果然搬家都10年了,我带着唯美的落寞搭船回珠海了。回家之后,我把白话的书和磁带都扔了,反正也学不会,索性不学了。

紫荆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ueqi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笑喷了。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哈哈。脸被沙子抽红了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