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道外

未来想到什么还不知
正文

遥远让谁不想念----妈妈的背影

(2010-01-09 16:02:46) 下一个
去年回中国,在家乡哈尔滨小住几日,没有见什么朋友,只是和家人在一起,整日牵着妈妈的手,在家楼下的中央大街上转.不记得买了什么大件,只记得牵着妈妈的手,去华梅西餐厅排队吃塞克,去马迭尔宾馆的冷饮厅吃酸奶,去江边防洪纪念塔,看松花江畔那俄式木制小房,这些地方都是小时候爸妈带我们姐弟常去的地方,影像依然如当年,只是在遥远的记忆中,又多了华贵之气.那影那物又缺憾了爸爸的声音和影子……

    拿起相机想把家乡的景色更深的记住, 可是家乡的乡亲实在太多, 每一个白天, 每一个傍晚中央大街上都是人山人海,照出的像片让人以为出了什么事, 于是呼我与妈妈商量早上人少时去照, 十一月初的哈尔滨早上己经有了寒气, 匆匆走在中央大街的人们, 应该多数是赶着上班, 寥寥无几的人们, 正符合我之意, 举起相机摄下中央大街的景色. 回到温哥华无意发现其中一张中央大街上的像片有妈妈小小的瘦瘦地背影……

    看着那张像片, 听着吕思清演奏的马思聪小提琴曲. 在我听中国的小提琴曲并不多,小时候听的最多是陈刚的《苗岭的早晨》,后来可以听陈刚, 何占豪的《梁祝》,现在倒是听马思聪的《思乡曲》比较多.移居海外听这首曲子,别有一番孤独寂寥之心酸。将音响调低一遍又一遍地听.小提琴这个乐器,让我又爱又恨,表达快乐是那么明朗,表达思念又如此揪人心弦.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听马思聪的《思乡曲》,我常常鼻子发酸,想起太多的往事?我们这一代移民比马老先生幸运多了,至少我们没有他那种有家难回的感受,至少我可以通过这博客,表达我对那片土地的思念,至少我提起电话就可以听到妈妈亲切的如在耳畔的喃喃细语.我听那悠扬凄婉, 有着无限的伤感和缠绵的曲调, 其内涵应该是在一位年迈的母亲思念自己远在海外的孩子. 那份思念也叫“乡愁”……
 (2009-03-01 13:45: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