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里道外

未来想到什么还不知
正文

人生完美的谢幕

(2009-12-17 17:45:11) 下一个

温哥华的秋枫,被童话般的颜色漂染上红色、橙色、金黄色,仿佛像无数展着翅膀的蝴蝶,乘风蹈舞,那些斑斓的飘落,柔情地由空中轻降到大地上……

就在这个收成的季节,刘老妈妈在睡眠中回到她的来处……

我以为,一百零三岁的刘老妈妈的离去, 对我是一件平常的事.然而,近日我逐渐发现,老人家生前对于我来说,是平淡如水的,如今离去的老人家,却在我的生命中划过一道浅浅的印迹, 不应算是伤逝, 却是不易忘却的纪念. 

二年来, 每周去养老院看她, 老人家永远不记得、不认识我是谁, 偶然会说认识,也把我当做她自己的某一个孙.对于陌生人, 她老人家永远保持着“阶级斗争” 的那根弦. 也难为老人家,出生后便被动荡, 战争, 艰辛包围着, 目光中怎么可以拥有那么多的信任?! 不过, 她老人家最为自豪的是, 五个子女均是大学毕业. 而且在她的引领下,大部分儿孙都成为有信仰的基督徒.子女居住在世界各地, 她老人家可谓儿孙满堂.

对于她老人家的追忆, 我是无权过多地去书写. 倒是她的离去给我上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一课. 她的女儿在她的遗物中拿出,她生前为自己预备的寿衣时, 发现夹在衣服之间她于一九九六年写的遗嘱, 意愿将身体捐给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大学学生解剖实习用, 并亲笔写下:“倘我死后(24小时内即要通知),同时通知家庭医生. 的字样.

我不知道生命中,什么是最亮丽最伟大的事. 一位饱经百年沧桑,拥有晚年幸福的老人,为了医学研究将自己作最后一次彻底的奉献,这是怎样的胸怀?!?

 她留给子女的 ”平安嘱”, 明确表示“本人死后,不必在殡仪馆设奠拜祭” .儿孙们为了尊重她的遗愿,经大家商议决定:设立一个电子网页,用照片和录像怀念老人生前与家人、朋友互动的生活,并有她亲笔写下的意愿.老人家在睡梦中离去, 实在是非常有福的。 人生谢幕的方式有多种, 她老人家在人生的舞台上,完成了至终最不落俗套,最为高尚的谢幕.

 

在此,让我借用蒙古族诗人宝音的诗, 也算是为老人家送行. 

 

仰望天空

今天与以往不同

是一次默哀仪式

 

我不低头

因为你的位置

让我坚持仰望

我知道,己到天国的刘老妈妈, 她的回望一定是在微笑, 也一定知道了我是谁.  ,  ……

 道里道外
   
 2009-11-5于温哥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