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完让我泪目 - 看《圆桌派》第七季第二期“照护”

(2024-07-02 16:25:37) 下一个

《圆桌派》第七季上线了。刚看完第二期,“照护”,嘉宾谈自己照顾得阿尔兹海默症的老母亲。主题就是照护者、被照护者,如何面对这人人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很有意义的讨论。

我和我姐都刚刚经历照顾我父亲的历程,所以很有共鸣。嘉宾谈到他母亲病情的发展不同阶段、病症过程和我老父几乎一模一样,所以我感同身受。真心建议家有老人的看看,学习一点这方面的知识,不仅限于得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对于身体得病最后渐渐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的情况同样适用。作为照护者的我们如何面对这种困境,心理上的准备和实际的准备,养老院?24小时护工?这里牵涉到很多因素要平衡和考虑。我和我姐最终值得庆幸的是,一我钔很幸运,找到好保姆,愿意一直做到最终;二是我爸还没有发展到病情的最后阶段不认人了就走了,没有给我们姐妹增加更大的麻烦和负担;三是有经济能力到最后请了两个24小时住家保姆,两个都很不错,新请的那位比较有照护老人的经验,也年轻力壮些。嘉宾就说到他为他母亲洗澡或解手,他一个人根本弄不动,因为老人完全不自主,所有重量都压在他身上,特别重。这点我太有体会了。他也谈到最初准备安排老妈住养老院,也带她去看了好几处,还体验过,但那时老妈病情轻微,意识也还清醒不愿去,做子女的尊重母亲自己的意愿;然后是请保姆也是三天两头换,他说这种平衡很容易打破,你不知哪天保姆说不干了,你又得从头找起,试工,留还是不留(双方面的)。到目前他妈已几乎完全失智失能,有人劝他送养老院,他不愿意了,虽然自己很辛苦也几近奔溃,但他舍不得把老妈放到养老院在他够不到的地方。这和我们姐俩当时做决定把老爸留家里照顾的心情一模一样。虽然我爸最后的日子我姐在,照顾的也很辛苦。但我们没有留下遗憾。

嘉宾也提到我们自己终有一天会变成被照护者,应该自己提前做准备,安排好,不要给照护者添不必要的麻烦。他给了几点我很认同的忠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