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纽约

(2020-12-05 12:03:53) 下一个

昨天听广播,有一主题是你为什么喜欢纽约,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听众可以打电话也可留言,这是纽约图书馆组织的活动。

我也就顺着这个思路想了一下,我为什么喜欢纽约?

我是1999年开始定居纽约。这以前来过纽约很多次,没有喜欢过。也曾有人介绍过一位定居纽约的上海人给我,他还专门飞来我当时居住的城市看我,但纽约对我太没有吸引力。也还曾劝过一位刚来美国就想去纽约的朋友不要去。我当时对纽约的印象就是脏,乱,差,还是个大染缸,因为听到的坏新闻太多了。在此生活了二十几年后,我的看法变了。纽约是大熔炉,包罗万象,你总可以在此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二十几年,纽约本身也是变化很大,越变越好。不过接下来的未来会如何,还真不好说。

1999年因为工作关系,正式搬去纽约。第一年是住在皇后区,每天上班坐地铁单程要一小时,很不喜欢。天天想着再过一段时间就走人。后来一位好朋友也从别的州来纽约与我汇合,我俩在同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当时在上西城找到了一个Room For Rent 的好deal,房东人很好。我俩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逛逛,晚了我就在她那儿留宿。随着在纽约的时间越长,走的地方多了,感觉开始慢慢变了。觉得在纽约住,就必须是住在曼哈顿才能体会出它的好。于是我也时时注意在曼哈顿的出租信息,后来搬到了地狱厨房,离时代广场很近。每天上下班是步行的距离,顿时觉得很爽。沿途经过剧院区,时代广场,再穿过洛克菲勒中心,沿着第五大道走几个街区就到了办公室。做了差不多一年半左右的租客,工作也稳定了,开始准备买房。看了很多,后来买的在上东区的第一个公寓房是一见钟情,所有细节符合我的要求和期待,当场给Offer,第二天把自己的经济状况信息全部传给卖家,他也是爽快人,自己又是大楼的管理委员会成员,所以一切进行的很快很顺利。几年后买了第二个,还是在上东区,因为住惯了,一切都很熟悉也喜欢。

2020,新冠疫情猛击全球,隔离隔离,社交距离,戴口罩,尽量不要外出,等等等等。住在曼哈顿的好处显现:去到哪里都是可以步行的距离,不用乘公交。带着口罩走在大街上,不用担心会被传染,因为是 Open Space。我走过从上东区一直到华尔街,最北走到过125街,从东到西贯穿,也走过几次曼哈顿桥和布鲁克林桥到布鲁克林去,穿过中央公园从上东到上西城更是家常便饭。

在曼哈顿的街上走路,既健身又安全,尤其是目前,我喜欢。疫情期间,各博物馆一开馆,我就全部走了一遍,找回一点以前正常状态下的生活习惯。可惜的是剧院还都不开门,以前每年都去的大都会歌剧院演出,音乐会,话剧等还是看不到,也不知还要等多久。百老汇我倒是不太怀念,我一直不是太into 百老汇表演。

那天经过中国城,偶然发现了了这个小画廊,英国艺术家 Yinka Shonibare 的作品, 很可爱,环境保护的主题:

Earth Kid (boy) -

Water Kid (girl) --

Fire Kid (girl) --

Air Kid (boy) --

大都会博物馆,夏天的周末我会经常去,自我变换一下身份,重温作为游客的感觉,也喜欢博物馆里的氛围:

八月底大都会博物馆恢复开馆,迫不及待赶了个早,那天一开馆就进去,直冲它的天台花园,正在展出的墨西哥艺术家Hector Zamora的作品,为的是早晨的光线好:

那天乘Water Taxi去下城,水中看曼哈顿:

家附近的星巴克,只有外卖无内坐:

William B Helmreich 的这本书是我行走曼哈顿的导航图,可惜他也于今年早些时候逝于新冠病毒:

2020快要过完了,等待着我们的2021会是怎样呢?不知是该期待还是不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Ken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纽约治安好的人晚上坐地铁吗?领教过那股尿骚味,冷不丁黑暗里两个大白眼珠子盯着你,就是不抢你也吓你一身冷汗
Ken99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人人说英语有不同口音,所以对不同哦阶层老中来说比较适应,走在曼哈顿熙熙攘攘比较有意思。
不过住在那么小那么破的地方很难受,交通拥挤。
说实在比较优劣,老中喜欢纽约的还不如去上海深圳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在曼哈顿住5年。
有些人喜欢:同性爱喜欢,因为比较包容。不会开车的喜欢。喜欢中国食物的喜欢。没有车的喜欢。
有些人不喜欢:喜欢户外生活的不喜欢,没有地方打猎,开车,车没有地方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纽约,确切说"曼哈顿"。

在中西部上学时第一次来纽约玩,紧张得要命,觉得要进入毒枭和抢匪的世界了。来了觉得没那么可怕,挺喜欢的,但也觉得太乱了不习惯。

后来住纽约的好友说得定下心来住六个月以上,你就会喜欢啦。如果还是不喜欢,就是真的不喜欢了,就算了。

还真是这样。在曼哈顿找到工作后越来越喜欢这个充满动感和多元化的地方。可惜我后来买房还是随大流去了NJ。好在在Bergen,很近,周末时不时就进城逛逛,成了生活里一个亮点。写博客也专门开了一个《纽约纽约》系列。当然啦,住得再近还是外人,和New Yorker不能相提并论。

谢谢你介绍的书。
纽约双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同一年到纽约。也一直爱着这个城市。你说的很多观点与我感受一样
6ba6 回复 悄悄话 最突出的是盘式城市设计,拥有大都市的最高效率! 吃喝玩乐,工作经商,交通便利,批发零售,工厂仓库,平民与富豪,公园与高楼..城市所有的东西都集中一岛!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曼哈顿有着超大城市的容量却又小城镇的便利。文化和物质应有尽有,生活丰富多彩。即便是疫情泛滥的境况下,生活质量还是有保障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没有明白纽约好在哪,魅力在哪。如果是,大概是生活比较丰富吧!
看看高线公园,有几颗树,于是就被追捧, 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富有魅力的城市 !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有它独特的魅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