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沪抗Coronavirus 被“关禁闭”的日子记录(三)— 2020

(2020-03-26 18:01:24) 下一个

今天已是2020年3月26号,我已在几天前回到了纽约。”被迫“在国内和老爸一起生活了两个月,其中的酸甜苦辣不一而足,但都成为珍贵的回忆。国内翻墙不易,现在回来了又须自我隔离14天,希望我自己能把这个纪录完成。体会自由真好!

我现在只能根据我微信上的实时记录来回忆起当时的事件和心情。日期有些混乱,因为国内和美国的时差关系。

~~~~~~~~~~~~

02/10,今天上海下雨,在老爸家里翻出啥吃啥喝啥,没得选。

看方方日记,被秒删。真是一声长叹!

02/11,今天我的律师在回复我通告她因国内疫情我被阻不能按时返美的情况后,就一些办案情况说了一句话,说的真好:Life is so random and precious. You can't endlessly delay something and just assume you have time to figure it out.

看了成都七中老师的开课致辞:”不能把冬天唱成春天的开始,有些人已经埋在了冬天,还······“ (这个贴也被删了,现在看不到了)。

看了奥斯卡影帝“小丑”获奖发言:“我觉得,当我们将爱和同理心作为指引原则,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发展并建立一个裨益所有生灵及环境的全新体系。…… 你想这就是当我们做最好的自己,当我们彼此支持,不因过去的错误而彼此对立,而是当我们帮助彼此成长,当我们互相学习,当我们指引彼此救赎自我,这才是人性的至高点。心怀爱意奔向救赎,和平会随之而来”。希望理智的声音被听到。

02/12,每天总是在天蒙蒙亮时就醒了,想想这么早起来也没事干,刷一下手机看看过去的一夜发生了什么,就强迫自己继续睡。回头觉总是梦境不断,让人不愿醒来······ 因为现实太让人无奈了。

开始无聊,每天早上的routine完成后,这几天都是把自己关在卧室里看书,写日记。客厅里老爸把电视开的山响,受不了。昨天一天没挪窝把这本书看了200多页,屁股都坐痛了。破纪录四天没出门了,家里牛奶也没有了。无所谓啦,这种牛奶不喝也罢。

毫无防备、突如其来的被困。但我庆幸我是被困在了上海。所以还是必须生活在一线大城市,管理水平高一些,老百姓素质高一些,当然房价大约会更高了。虽然有人不欢迎我回来(某些脑残和左棍),但上海是生我养我(小于半辈子了,但成年于此,三观形成之地)的地方,任谁也赶不走她在我心里的特殊地位!

 

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今天有在纽约的朋友发了一张时代广场打出的 "Be Strong China" 的标语的照片,并问了个假设的问题:倒过来如何?可能吗?结果被骂了个半死,还被拉黑。心胸能再小一点吗?

最感动人的就是这些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态度,读了泪目。所以关在家里小情绪可以有,但不抱怨。还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现在在武汉的和赴武汉的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我的大学生同学今日也临危受命调任武汉市当领导。为他祈祷,为他祝福!

 

今天翻墙看文学城,看到网友发的自制陈皮茶美图,经TA同意,我截了图发在了朋友圈,获得一片赞扬声。这也算是这愁云惨雾之中一抹亮色吧?谢谢网友“想冬眠的熊”!

02/13,在网上看到这话,说得好:

“从吃饺子熬到了吃元宵,再坚持到吃青团就有可能胜利了。
如果都不听话,就得呆在家里等着吃粽子或者吃月饼。

都要听话哦!呆着别动!”

(3.26 Note:看来真的要等到吃月饼了)

朋友发的,今天在中央公园 - 头七。可惜我无法亲临其境。前几日,新型冠状病毒在国际上被正式命名为SARS-CoV-2,它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认定为SARS冠状病毒(SARS-CoV)的姐妹病毒。再次证明李医生最初发的信息没错。

今天我大学的同学被空降武汉,我担心多过为他喝彩,如我其他同学那样。现在这个时候这个位置可不好坐。为他祈祷吧,保重!

02/14,情人节!

在家自我隔离了4天没出门,今天一早出门补货。小区门口开始严查,出门拿票,进门测体温、凭票方可入内。老爸一句“要吃馒头“把我跑断了腿。小区门前唯一一条有商店的马路十店八关吧?早点摊只剩一个开门,我赶早怕没货了,8点不到就去了,结果还是不行,是货没到,没有原胚蒸。再往前走买洗手液,也是无货。回程上馒头总算运到了。为了买牛奶又跑一趟,东西太多,一次拎不动。
 
 
 
 
 
上午总是忙的,回来给老爸做早餐、洗衣。发现阴沟堵了,洗衣机的水倒灌进花园,于是开始大工程:通阴沟。小小一块地种的树自母亲走后无人打理,厚厚一层落叶、枯枝再加垃圾!风一吹,树叶、垃圾到阴沟里哪有不堵之理。把围着屋子半圈的阴沟通了,把枯枝、树叶全部打理干净装袋。发愁:怎么扔啊?分类垃圾桶在5分钟路程之外,我得跑几趟?!
 
 
 
 
先不管了!慰劳自己一根红宝石的“东北大板”,看看窗外的小红花。我从来不怕体力辛苦,但听不得没道理的唠叨。这大半天过去,背后又有“心酸”的故事!何时是个头啊!
 
 
 
上海今天开始降温,目前是13度,一路下降,到明天凌晨要-1度。居委会和街道卫生所都打电话来提醒,因为家有老人。最基层的工作人员着实做的不错。不知到底是哪一个层面出了错?
 
 
今天在网上先是看到一组漫画, 笑了:
随便截几张:
 
 

然后看到这个,哭了:

https://v.vuevideo.net/share/post/590203769311845432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截屏:

02/15, 看了一篇报道,”快递小哥搞定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 https://mp.weixin.qq.com/s/ClBv1ZomfQ__GG2AFHEKrQ

老百姓中还是好人多啊。这样说是因为看到另外一种人,故意朝电梯按钮吐口水,不戴口罩还要硬闯小区······等丑态。危机下是测量每个人的良心和做人的底线的时刻。中国老百姓真是非常合作,互助,听话。这样的封法世界上有几个地方行得通?有这么合作的老百姓事情还搞砸,怪谁?!

02/16,今天总算出了太阳,尽管有点风儿,温度也比较低。在阳台上继续我的阅读《我的奋斗 — 卷一,父亲的葬礼》。喜欢这个作者的作品,不仅在于作品本身所涵盖的内容,还在于他对细节不厌其烦的描述,让读者身临其境,如同看电影一样,画面感极强。这一定是源于非常敏感的观察力和功力深厚的表述力。

架脚的竹椅有年头了,依稀记得我外婆还在的时候就有这把椅子了,不知是不是同一把?如是,应该超过50年了。家里还有4把竹凳子和一个木头圆桌,那绝对是传家宝了,应该比我年龄还大。生活和岁月的痕迹……

我姐看我发朋友圈,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回说:读一卷书,窝家里行。LOL
读方方日记“今夜我不关心脑残,我只关心你”。通过这次疫情危机,我也发现我当朋友的人中也有不少脑残。脑残可怕,昧(没)良心的更可恨。看看这超级闹参,拍马屁也拍的水平稍微高一点好不好!
 
 
 
02/17,上海人进入第二阶段自我隔离期,市内马路一片寂静:
https://mp.weixin.qq.com/s/V5cDkClcQHmLut6Y-nsMaw
 
今天终于听到这个消息:全国第一,第二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完成:
https://mp.weixin.qq.com/s/J3-UHLtCbi1pO6AuUPc2Og
 
还听到一个噩耗:段正澄因新冠肺炎逝世。网上发的文居然也被秒删。真是无语。你到底怕什么?!
 
02/18,“一夜回到解放前”: 一早去菜市场修鞋,在纽约走路多,鞋后跟磨损严重。很喜欢的一双走路运动鞋,这里居然也能打掌子,“缝缝补补又三年”啦!
 
 
 
 
又让我“淘”到芦花扫帚,也是几十年未用了。我超级不喜欢塑料制品,不结实还污染环境
 
 
只要是好天气,我都会坐在花园里边晒太阳边看书:
 
 
这本厚厚的576页的书今天终于看完。作者的描写他与哥哥回到他们祖父母的家为其父亲举行葬礼的过程,让我想起我母亲去世后我和我姐回来收拾整理的情形,很有共鸣。他描写他祖母在其父亲去世后的反应,和我父亲在我母亲去世后的样子极为相似。人类在不同年龄阶段对事物的反应、表现、情感、亲情关系,其实大同小异,无论来自哪个民族或国家。这就是读书的好处,我对我父亲目前日常生活的种种表现有了深一层的理解,我也不必为自己有时的生气甚至愤怒事后感到太过内疚,双方的反应都属正常,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个性、从生活积累中是否自觉的学习、反省和对自我的要求所决定的,无法强求。
 
02/19,今天同学圈里满是关于王同学初到武汉的表现。是非功过,尚为时太早。
 
02/21, 今天看到网上的报道:11个字的遗书,不能只见7个字!事件是由长江日报-党报引起的。作为领导人应该事先预防这种蠢事发生。每一个个体的人,都应该被尊重!
 
02/22, 宅在老爸家里一个月了,结结实实让我过了把淘宝网购瘾,从吃的到穿的到用的,每天跑小区门口拿包裹。今天记着把手机带着拍了点照,为这段非常时期留个念。
 
 
这几天风和日丽,把整天坐在沙发上不动的老爷子“赶”出房门,“逼”他在小区里走一走,晒晒太阳。老爷子挺酷,还不忘戴太阳镜。lol
 
 
 
 
 
 

02/23,今天一位朋友过50大寿,发来这段珍贵的视频。隔着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回望,令人百感交集:

https://mp.weixin.qq.com/s/DyUlMbOHtmCGAqygSMcjIw

在这闭封的日子里,我收到老同学的送温暖,一大箱土特产:笋干、山核桃、香榧子、小灶豆沙粽、茶叶、胎菊、还有这可爱的熏豆茶,开水一冲,满屋飘香!从心底里感激.

02/24, 暖心,大巴黎身披“中国加油”战服出场,应该去弄一件收藏!
 

02/25, 上海今天温暖如春。

昨天老爸当年清华的同学打来电话,一阵好聊,他好高兴。晚上自己在房间里翻出他在清华的成绩单,大约沉浸在回忆中吧?我没打扰他。今天我帮他入了他的同学群,我帮他设了头像,同学都称他老帅哥。

因为这次突发事件,得以让我和老爸两人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月,还不知前路在哪里。从一开始的互相不适应,三天两头拌嘴,现在进入平和期。每天我先起床,听到他起床的动静,我开始烧水、煮鸡蛋、烧麦片,这是他的早餐。

他没有什么老年人的常见病、慢性病,所以不吃药。每天两片保健药足矣。他每天喝不少水,这个习惯好。两杯水(茶)是我的,两杯水是他的,一个早上我要给他添一到两次水,一天大约7、8次。晚上睡觉前再冲一杯开水外加一小碗酸奶。

午餐我尽量丰富、量多一些,晚餐就从简,稀饭、馒头、面条。下午烧些点心,诸如薏米红豆核桃羹、银耳红枣汤,或一个苹果。争取每天,每顿不重样。日子就这样从指缝中慢慢地、无法控制地溜走了……

02/26,当一个家的当家人不在了,这个家就散了,可以是突变,比如离婚;可以是渐变,比如死亡。我母亲过世后,我父亲对“家”是没有感觉的。他年轻时就不关心,甩手掌柜。现在的保姆是不错,但主人不发声,她是不会也无法为你当家的。我回来后发现,我爸睡觉要盖三床被子,而两床鸭绒被仍安然躺在壁橱里;吃饭的碗不是缺口就是裂痕,新的漂亮的碗躺在饭桌下的已被弃置的干碗器里。我把干碗器给扔了,积满灰尘,无法清理恢复原样;

坐的是破椅子,而我视之极为珍贵的四把竹凳子积满灰尘堆在角落。这四把凳子可是比我还年龄大,应该是我父母当年刚安家时置办的。我成长的老房子已经失去,这是不多的还保存的几件记载着我家历史的物件。我今天把它全部清洗一遍,要找地方好好保存,以后有机会带回美国。

理出坏掉的搅拌器、暖水瓶、锅碗瓢盆,扔!边扔边又想起看过的那本书。前几天和一朋友聊天还分享了扔东西的体会。

表哥为我寄来了他从美国带回来的酒精、胶状洗手液、消毒纸和泰兰诺,万里迢迢啊!他还给我带了口罩,我没要。老爸家里翻出我以前每次回来带的为防雾霾的医用口罩,告诉我表哥让他给他公司里需要的人。

新购的书今天也到了,忘记我为什么买了这本《人间失格》?

通过这次疫情危机,我和朋友的一致共识是:可以不做,但不可以不会做。一些朋友或他们的孩子在闭关的日子里,家务变成了每个人的事,有些人就不知所措,连菜也不会买,更别提烧了。所以培养基本生活能力很重要,不然真的会脖子上套个大饼还会被饿死!

这删帖的速度越来越快,真疯狂。从今天起,看什么都先截屏,不然来不及看就被404了。脑残的人真不少:

 

没有比较,就没有鑑别

朋友说,不用比较就可以鑑别了。咱还是公平一点吧,全在这儿了,看官们自己决定。

02/27,一口水喷在屏幕上,真是脑洞大开!此时不无聊,更待何时!

02/29,闰年闰月:

 

一天一个新状况,我快撑不住了。前天晚上一夜未睡,找回程机票,举棋不定:想晚点4月底走,等全国疫情好转,这样保险一点,因为不敢叫保姆早回来;最早3月底走,因为4月中是报税截止期,还有新案子也要尽快开始着手做。无奈机票不容易订,不是航空公司不对就是航班不对或是想要的有种种限制买不到。最后还是没订成。昨天白天经一朋友提醒看我的签证,结果3月中旬必须出境,赶紧再上网订票,没有太多选择,不想走也得走,总算确定了一件事,联系保姆让她3月10号回来。妥。安心了一晚上。今早居委会来电,通知保姆回来要隔离14天,小区订的宾馆,一人一间,RMB200/天,自付。又完了!马上联系保姆让她明后天来,因为必须是在我走以前她能度过14天放出来。结果:大巴仍未通。叫她想法乘火车,尚不知能否买到票,不确定一;即使上了火车来了,能否出火车站未知,因为没办暂住证,雇佣合同在中介办公室,也尚未开门。老爹当然不可能找到他手里应该有的那份。正紧急联系中介想法把合同找到,不然阿姨来了也出不了火车站,不确定二。愁白头啊!暂时逃避一下现实,躲进书里寻求安慰。

到了下午,我费了洪荒之力,把雇佣合同搞定,帮阿姨火车票买好,她回沪是没有问题了;又在朋友提醒下和居委会协商了,可以居家隔离。但老爸又闹妖蛾子,跟他解释了N遍,他搞不清,说既然阿姨不能做工,叫她晚点来。我跟他解释越晚来,这14天隔离期就越往后推,和我走的日子衔接不上,那就出大问题。他不管,说“我搞不懂”。我说你搞不懂就不要操心了,我全安排好了。他不行,坚持要打电话给保姆要她退火车票不要来。我要疯了!太抑郁了!必须眼不见心不烦。冒着小雨出去转,唯一一家还开着的超市买一堆零食,决定懒在床上,吃成个胖子。

一朋友发的朋友圈,说的有道理。我现在太需要心灵鸡汤了:任何重要关头,我们可以做到的是:Keep your eyes open. Stay engaged. Listen to others. Don’t be afraid to change course. 当然最重要的是: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上海目前的形势:

再来记录一下纽约目前的状况,这是我的居住社区的群聊:

 

国人开始抢购大米:

再来看看纽约的老百姓,I missed New York so much!

和我姐及外甥女聊天,外甥女住在Brooklyn. 我们的对话: Just talked about NYC neighborhood community feeling with XXX. She thinksit is uniquel strong there, making NYC a great city in the worl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