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沪抗Coronavirus 被“关禁闭”的日子记录(二)— 2020

(2020-02-10 11:35:21) 下一个

大年初一01/25一直到初五01/29,我居然没有记录每天的吃吃喝喝,微信里都是转发关于新型肺炎的话题。

01/30,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快20年没回家过年,今年因为老父独居,回来照顾并陪伴,让保姆回家过个好年,居然让我赶上新型冠状病毒(这是学名吗?看到很多地方直接叫“武汉肺炎”!)传播肆虐。被憋在家里,整日琢磨吃什么。除了回家第一日(01/21)去市场买了个鸡回来煲了鸡汤,第二日买了两个鲢鱼头冻着,后来没买过荤菜。我真英明啊(懒的人比较聪明[偷笑]),回国之前微信上指挥保姆给我包了饺子和馄饨,买了黄鱼和鲫鱼,都是我爸爱吃的,都冻着,省去了一些我做和买麻烦。囤了各种水果:火龙果、甘蔗(回来第二天买的已经报销了,这是给自己解馋,美国吃不到)、橘子、猕猴桃、苹果、梨子(每天冰糖梨子煮水喝)。今天出去买了各式蔬菜,准备烧素版罗宋汤:卷心菜、胡萝卜、洋葱、土豆、番茄、大葱。还囤了一筐草鸡蛋。准备吃素了,除了鸡蛋。目前少接触人畜是上上策。还买了一堆零食,老爸喜甜食。——- 记录自己在进行的历史中。

一时不知如何适宜这样的日子,大把时间如何打发?网络上关于疫情不想多看,网站也受限制(享受过自由以后就知被限制的痛苦)。好不容易在优酷上找到蒋勋的讲座,听了一遍,不错,喜欢,为消磨时间,开始听写。读大学时我做笔记之快是有名的,全年级笔记最全的大概就是我的了,甚至被讲课老师借去补充讲义。写字速度飞快。现在显然大不如前了,不过找回了一点儿学生时代的感觉,蛮新鲜的。可惜低估了墨水用量,才写了4页半,墨水就没了。原本可以马上去Mall里买几支墨水管,这下好,出不去,断顿了!

写的不好看,没有字架子。而且现在没耐心一笔一划好好写,省略了不少应有的笔划。我决定回去后一天一定要写(抄)一定量的字,磨性子,防老年痴呆。

后窗看月亮:

01/31,绝对得做个记录:小区告示天天有,哪天大门不透明。一天不出门,出去倒垃圾,回头一看吓一跳。细细读来,觉得真不错。

这是直接贴在各户人家的房门上,让你无处逃遁!

登记预约买口罩的通知

黔驴技穷。一日三餐的计划对我这个完美主义者而言并不容易,一是不想重复,二是要满足老爸的口味,他挑嘴。让他第一次尝了印度飞饼(我在纽约时经常做),成功,他喜欢,我的食谱又多了一种选择:

小米大米混合粥,粥一直是老爸的最爱,我稍加改造加了小米更健康也更可口:

厨房的柜子让我翻了个底朝天,尽量先消灭囤货,大部分都是送的,问老爸他根本搞不清谁送的,送的什么。翻出一包茶树菇,拿来烧白萝卜,老人口重,来个红烧的开开胃口:

又混了一顿。明天吃啥呢?愁!

又一个美丽的黄昏,又混过了一日禁闭。

02/01,每天的日常:起床,洗澡,为老爸煮一个鸡蛋烧一碗麦片糊。等他起来吃早饭时,我在阳台上洗衣服。今天晒衣服时终于看到了庐山真面目:小区来消毒的阿姨。

网上乱搜,搜到这部2003年的电视剧《七日》,讲的是海滨城市因追查巨额假币必须封城七日。这编出来的故事都知道封城出动了武警、部队和警察。武汉的封城想必亦非易事,网上各种消息乱飞,我懒得点开看,影响心情。

02/02:


02/03, 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就是看过去的一夜又发生了什么。今天是这个:

傍晚,因为白天和老爸口角,心情实在郁闷,决定出去空无一人的大街沿小区走一圈。小区外围挺大,走了30分钟没走完一半。不敢走小区里面,走动的人比外面多。

去过很多地方,走过无数桥洞,桥洞总给人不安全感。

小区环境不错,就是离市区太远,交通不便。

站在桥上看落日,此时此刻更让人心戚戚。

02/04,在优酷上看无聊电视剧打发日子“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马伊琍主演的,老剧。

02/05,在网上看了《书画艺术收藏》-- “她用欲望作画,发誓一生之过奢华的生活,终让世人为她痴狂”,介绍波兰女画家塔玛拉·德兰陂卡。这世上有几个人能活的真正是为自己而活!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w35M9p_BTJ5sEJaQklzcA

02/05,中午做了一次最难看的omelette,都不好意思拍照。原材料都好:草鸡蛋、新鲜香菇、红灯笼椒、番茄、紫洋葱、绿葱。无奈不是在自己的厨房,缺乏合适的炊具,蛋皮无法成形还粘锅。味道自然仍保持了我的水平,老爸一口气吃完连渣都不剩的。老爸本来说吃饺子就行,但昨晚已是饺子,我的原则 —— 连着的两餐不能一样。

什么叫活人被尿憋死了!出门买了一瓶“真元老酸奶”,不成想回来开盖,却发现没吸管。超市里也无任何提醒之类的,或者在酸奶边上附上吸管。这塑料盖还极不容易取下,我用了刀、剪都不顶用。口太小,没有那么小的勺子,奶又太厚,倒不出来,望“奶”兴叹啊!

关在家里,无所事事,思想却空前活跃。外面的世界该发生的仍在发生。昨天得知我回程的航班取消,懒得想对策。以静制动吧,看形势如何发展。总有消停的一天吧?继续宅!

02/06,又解决一餐:素味罗宋汤 —— 胡萝卜、土豆、番茄、洋葱、大葱 ,起锅前加了几片红肠 + 杂粮馒头。汤里忘了放卷心菜,烧完了开冰箱才发现。

边烧饭边听NPR: * 川大爷解脱了,不但没被罢免,民调也升高至49%,夜里都要笑醒了吧? * 昨天川大爷刚结束国情咨文演讲,佩婶立马撕毁讲稿,以报川大爷无视她伸出欲握手的一箭之仇。昨儿有朋友评价“俩戏精”,精辟!* 科克·道格拉斯103岁寿终正寝,《斯巴达克斯》主演,麦克·道格拉斯的爹。

02/07,一天刷屏都是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我爸家收到的纸质《新民晚报》。我会保存,这是我亲历的历史的一部分。

晚餐:

02/08,元宵节还是要过的,此时此刻仪式感更有意义。自己炸了两块糍饭糕,不错。

宅在家的日子,其实是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的最佳时机。本来没打算待这么久,所以没带书回来。感谢淘宝,让我买到这套书的中文版,一套6本,目前只出了3本中文版。今天快递送到,总算让这些天有些灰暗的日子照进一丝温暖。在纽约时磕磕碰碰的把英文版看了,但犹有隔靴搔痒之感。这下我可以安心用母语好好读一读这套我很喜欢的书了。作者是挪威的 Karl Ove Knausgaard,这是相当于他的自传体小说, 出版后引起巨大争议,一、书名和希特勒的书挪威语是一样的;二、书中披露了太多私人生活的细节,牵涉到他的父亲、前妻、叔叔和祖母。最后一集他描述了他出这套书的过程中与出版社、编辑等有工作关系的人们的互动,也引起争议。尽管如此,出版后好评如潮,尤其第一和第二卷。挪威500万人口,此书卖出45万册。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作者的功力在于把一个如你我的平凡人的生活剖析的细微入骨,深刻解析作为人的最深层的心理和情感,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的复杂、纠缠、剪不断理还乱。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他描述的他与他父亲的父子关系、与前妻的关系、他自己的童年经历等,和我们并没有因为种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等因素而有太大的不同。很多部分读来很有共鸣。

在我纽约家里的英文版6集全:

晚餐:

02/09,订的第二批书今天也送到了,大喜过望:

这次回来过足了吃小核桃的瘾,每天下午看书或看剧时一大把。回来了20天了,已经吃掉3斤。

02/10,准备在老爸家里打持久战了,必须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恢复自己的精品生活方式。柜子的旮旯里“掯”出这套咖啡杯,冰箱里居然还有袋装速溶咖啡,让它有了用武之地。我能够享受粗茶淡饭,但不能容忍马虎的生活态度和习惯。这也是我每天和老爸的“战斗”,我没觉得其乐无穷,而是不胜厌烦。所以生活态度和习惯要从小培养,融化到血液中去。我老爸年轻时闹革命,一辈子没接受过这种训练和熏陶。我从小跟着受过教育的大小姐出身的外婆,又是在上海,潜移默化,对生活的态度是要讲究,无关穷富。我妈比我我爸好点儿,但比我外婆差了去了。

今天上海天不错,晴,17C。 下午坐在阳台上晒太阳、读书。老爸则不肯挪窝,瘫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打瞌睡。接下来近一周预报又是阴雨天。愁煞人哪!

晚餐:白萝卜炖鱼豆腐+蛋饺+红肠,国内的盐比美国的咸,我仍掌握不好。烧卖+糖藕=买的熟食

微信上流传的菜:蛤蜊炖蛋=隔离等待。国内段子高手无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