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记 ~2019年春 (四)安徽歙县石潭古村和北岸村

(2019-07-27 15:38:42) 下一个

4/30,一早游完了阳产村土楼群,我们由深渡开往石潭村。

我们一路绕山绕水,开开停停,不愿错过一个美景。沿途所见,徽南的景色不乏江南的秀丽,也不失北方的大气,徽州建筑自成一体,形状色彩与周围自然环境非常融和。可惜我们这次都没带相机,怕成爬黄山的负担。所有相片全是手机拍的,IPHONE 6 PLUS 和小米 NOTE7 PRO。

我战战兢兢的走上这条细细的竹桥,走到当中就没勇气继续走到对岸了,我那男友人根本就是拒绝上桥!LOL

茶农们在采茶:

石潭古村,村口砖石廊桥,村里白墙青瓦。石潭古村至今仍保留一姓一村,历史上人口最多时号称千灶万丁。热情的石潭桥头农家乐的女主人为我们烧了咸菜肉丝加笋丝作浇头的汤面,餐后还送了我一大包她自己留着的新鲜腌制的新笋,后来又陪着我去村里的伺堂,可惜掌管钥匙的人不在,无法一睹芳容。村里所见也都是老人和孩子居多,中壮年都离乡外出打工了。不过,农家乐的女主人的儿子留在家里,农家乐不但供应吃,其实还是个民宿旅馆,经常接待城里组团来此地拍照的游人。儿子有一辆小面包车,负责接送游人到不同景点拍照,顺带还经营木雕,根雕买卖,但成品质量不佳,以我的眼光和标准。但他蛮有商业头脑和口才,把和我同行的男性朋友花的一愣一愣的,钱多人傻,差点掏腰包买个极难看的根雕,几乎上万元。我都阻挡不住,幸亏太大,我们的车装不下,我又提醒他我们得搭火车回上海,这个怎么弄。那儿子说他可以帮托运邮寄。我朋友想想太麻烦才作罢。后来在渔梁坝晚饭的时候又提起这事,他已冷静下来,说幸亏没买,确实不好看。那天晚上我们后来在渔梁坝买了不少砚台,他总算心满意足。这是后话。

村头廊桥:

这是祠堂之一,锁着没进得去。据村里人说,以前是祠堂,文革中倒也没被破坏,在大门两边的墙上刷了语录,只是关了。现在又是祠堂了,也不劳烦再把语录擦去,就留着。

村里的老人:

告别石潭村,我们开车来到北岸村。北岸村地处洼地,我们在公路上看到村落,就是找不到入口,绕了一圈半,后来从村后摸了进去。出来时在村里又转了好几圈才找到我们停车的地儿。北岸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风雨廊桥是一大亮点。

村里有不少破旧空屋,等着资金来救赎。但这次走过的古村落街道都非常干净。

我们最后于无意之中跟着一位茶农绕到了村口正门广场,它以吴氏祠堂坐正中央。我们找到了村长,专门为我们开了锁着的大门,入内给我们介绍。此地以石雕,木雕,砖雕闻名。祠堂的建筑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入内有两进,分别有石雕桥水塘和宗祠排位内堂:

石狮两旁的石壁上雕刻的是西湖旧景:

围栏上的石狮子有的在文革中被破坏了,但有几个幸存,石雕惟妙惟肖:

木雕门,排位在门后,不对外人开放

由祠堂内望向门外的村头广场

告别北岸村,已近黄昏,我们驱车直奔下一站:渔梁坝(前已贴,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832/201906/1512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