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系列看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电影

(2019-07-22 11:34:18) 下一个

大热天最舒服是窝在室内看电影。这几天系列看电影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电影。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 1972年纪录片“中国”在当时被中国批判为丑化中国的电影,其实是一部一言不发只用镜头真实记录70年代中国的实纪录片。很好看,好像是4个多小时。

我从其1964年的意大利电影“红色沙漠 II”开始看起。有眼光的智者就是有前瞻力的。这部1964年的电影就已经描绘出过度工业化对人类和人性带来的灾难性摧残和扭曲。“无处不在的工厂噪音、被污染的河流、荒凉的郊外、冷清的街道”(摘自电影介绍)。整部电影的色调是灰蒙蒙的,偶有大色块的鲜艳,所有场景都似真似梦。最后女主角牵着儿子的手走过厂区。远处的烟囱冒出有毒的黄色烟雾,母亲告诉儿子小鸟知道烟有毒不会飞过去。她和儿子却无处可逃…… 我们现在找到出口了吗?没有答案!

这部片子的男主角是演“卡桑德拉大桥”的男主角演员 Richard Harris. 难怪看着眼熟,不过时隔12年,还是有变化,他也是属于越老越帅的主。

照片均来自网上截图

然后看了他的1995年的“云上的日子”,很法国!

以及他1970年拍的“扎布里斯基角”,反映当年美国加州高校内的抗议活动如何遭到政府的镇压。

大师不愧为大师,在这几部电影里我都看到了似曾相识的镜头和意境,后来一想,原来我在这几部后来的其他导演导的电影里看到过。不知是无心还是受到了启发。对比一下:

在“红色沙漠II”里的镜头(白色调)和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红色调):

“云上的日子” 和‘花样年华” 的镜头对比:我不说,能分清哪部是哪部吗?

未完,文学城不让我继续上传图片,说我没有登录。我明明登录了呀!

继续:

“扎布里斯基角“的片尾有好几分钟的爆炸镜头,和我最近看的电视连续剧”The Good Fight"的开头一个模式:

顺便把“花样年华”又看一遍。张曼玉和梁朝伟在这部戏里演得实在是好。细微的眼神把两个成年人的感情完全呈现给观众。在电影1:03左右,有达近两分钟的镜头,张曼玉在邻居太太们打麻将的热闹中寂寞的把眼神投向窗外,梁朝伟在报社同事们的热闹喧哗中抽着烟,也是寂寞的眼神投向观众。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补充:这部片子的男主角是演“卡桑德拉大桥”的男主角演员 Richard Harris. 难怪看着眼熟,不过时隔12年,还是有变化,他也是属于越老越帅的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