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东京游之一:吃

(2015-09-14 22:38:48) 下一个

2012年曾游过京都及周边乡村,在东京只停留了一天一夜。当时住在涩谷,但只有大半天时间,只逛了青山区的高级时装店,主要是看建筑和橱窗设计。八月底九月初,学动漫的外甥女东京待两周,我在第二个星期去和她会合。整整一周就住在原宿,没去逛游客热点,而是东游西逛于东京的大街小巷,力图体会一下本地人的生活。 东京有些地方和上海很像,那些个小巷四通八达,几个弯一转马上就昏头转向了。要不是手里有IPHONE指路,那大约每十分钟就要迷一次路。

8/31/15,经过近十二个小时的飞行,从JFK抵达东京Narita机场。

下飞机,进机场,按事先搜索到的对外国护照持有者减价的信息,直奔Narita Express柜台买票。原价6,040日元的来回票现在卖4,000日元。我回来看到我的信用卡帐单,折美元33元,还是很便宜的。这子弹头快车从机场进东京要开一个小时多一点呢,我还可以在涩谷同站转地铁到我住处。日本的火车和地铁很干净,也非常准时。车厢里地图用日文和英文标示,每一站也用日文和英文报站。我的困惑是日文的地名和英文的地名对不上号,手里要拿两张地图,一张日文当中文看,一张英文和我在Google搜索的信息对应。

住地附近地图。我是在airBNB上订的住处,地铁在原宿下车,穿过著名的Takeshita Street -Teenages的购物天堂,再拐进Harajuku Street,转几个弯就到了,很有在上海穿弄堂的感觉。

先说在东京的吃:8月31号,到住处稍微修整了一下我们就出去找吃的。我刚下飞机一般的就最想吃汤汤水水的食物。于是我们俩在原宿附近转,找了家面馆进去。很普通的日本RAMEN NODDLES加煎饺。

9月1号,第二天我们来到青山区的一家花店兼茶室吃午餐。这家茶室的外面是花店,进深是茶室,布置的很漂亮,我们第一个到,里面没人,得以让我拍了不少照。我们等餐的时候就进来好几拨人,不久就坐满了。我外甥女做的功课,她说这家店很有名,不早到往往要排队等很久。食物摆盘优美口味也佳。

花店入口:

奇花异草:

茶室:

各点各花茶:

我点的蔬菜色拉:

外甥女点的南瓜汤:

分享甜点:

付账(主要是要记住地址鬼脸

下午逛青山区的时装店,还是看橱窗设计,另外外甥女要找她画漫画的用具。走累了,我们进了MUJI的糕点咖啡厅,喝咖啡小歇。这家店一进门,有一个用各式玻璃瓶组成的水晶灯,店内也陈设了用玻璃瓶装置浸泡的香料。可把我这个爱收集瓶瓶罐罐的人乐死了。积垃圾又有了强有力的旁证借口!

当天的晚饭是在FAMILY MART买了白萝卜,海带和豆腐汤,加饭团和牛舌头带回家吃的,后来的几天晚餐基本都是如此解决,如果没有大餐。这有点像国内卖的麻辣烫。日本的水果和蔬菜比较贵,两个梨要¥537;两条黄瓜要¥250。番茄也是论个卖的。

9月2号,第三天:中午在涩谷的地铁站地下层吃午餐。涩谷地铁站地下层有一巨大的食品商场,从生的到熟的,从咸的到甜的,从素的到荤的,应有尽有。

买了两块羊羹当零嘴:

最后落脚一家茶泡饭餐厅吃茶泡饭,超好吃。我离开东京在机场又吃了一次。那天我其实正好在涩谷转车,有两个多小时空闲,有心再吃一次茶泡饭。没成想差点活人让尿给憋死:口袋里现金不够了,而这家店只收现金:它是用机器售票的,机器只收现金。你点了某一套,店员会据此准备然后给你上餐。附近又没ATM,我只能望饭兴叹,怏怏离去。最后找了家够我现金付账的小面馆吃了一碗面,味道还不错。算是尝了一把兜里没钱的滋味。

上茶泡饭!这是那天点的,两种口味-鸡肉和鱼(¥972 —¥1,065)。茶汤是在壶里,吃时自己往饭里倒。搭配腌菜和豆腐。

9月6号:这是走那天在机场点的茶泡饭(¥720):

在涩谷没能吃上嘴的茶泡饭被便宜的汤面取代,其实味道也挺好,是地道的日本风味,(¥380)

9月3号,第四天:去上野参观几个博物馆民俗馆,下午瞎逛,进了一家很有六,七十年代风格的小茶室,门口有一招牌 “爱玉子”,还有汉字“台湾产”。也没明白啥意思就拉开木门进去了。里面连味道都是很陈腐的旧味。坐下点刨冰,没有;无奈,只好点了珍珠奶茶,但不好喝。店主是个小青年,一听我们是纽约来的,语气里的羡慕滚滚而来,弄的我和我外甥女都不好意思了。我们英文,日文都结结巴巴地试图沟通,还是弄了个一头雾水,不知这家店和台湾有什么关系。我们在座时正好有几个日本妇女也进来喝茶,她们文文雅雅,轻声细语,不一会儿就喝完付账走人,如同一阵风。我们又和店主闲扯了一会儿也起身告辞,他非常依依不舍。这个小店开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大概他一天没几笔生意可做。一旦有人来赶紧逮着机会多交流。日本自己开小店的年轻人很多。

晚上,移居日本二十多年的大学同学请客,在新桥地铁站和银座地铁站的地下左拐右绕,到了一家吃寿司的馆子。我外甥女对日餐的知识,尤其是对清酒的认识,让他和餐馆的店长大吃一惊。这一顿让他大大破费了。我们酒过四巡才罢休,还是因为他要赶回去加班。日本工作的压力挺大的,尤其是做到高位。

上菜!

这道鱼最好吃,鱼肉真的是入嘴即化,味道也正好,鱼肉的鲜和甜在舌尖上缠绵。

边吃边喝边聊,以为已经吃的差不多了,没想到这一大盆寿司又端了上来,最后居然也被我们全部消灭。吃功了得啊!

酒足饭饱,乘了一段地铁,然后散步回住处。约好了第二天中午同学请我们吃肉。

9月4号,第五天:中午赶到同学在六本木的办公室附近,他带我们去吃烤肉。因为他只有很短的午餐时间,我们也吃不太下,但又不舍得那好肉。好在他已是地道的东京人,知道哪儿有好吃的,带我们去吃了简单但又精致的烤肉餐。

那天在茶室没有吃到的刨冰在这儿吃到了。

一眼看中这种勺子,后来在瞎逛时居然在一家小店看到有卖,赶紧就收了。

吃完午餐和要赶回去开会的同学告别,真心感谢他的热情招待。然后我们一路往北一直走到赤坂的TOKYO MIDTOWN。在那儿,又开吃了,进了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喝下午茶。 Sadaharu AOKI是著名的日本糕点师,他在巴黎开了糕饼店, 以日本传统的食材和口味制作法式糕点。他的风格被定义为简约美学与严谨的法国技术的完美结合。

9月5号,第六天:中午到银座的KAYABA BAKERY & COFFEE吃午餐。据说这家店的主人是视觉设计大师,该店从室内装潢到餐具的材料,形状,尺寸安排,食物的摆盘,都是设计师本人精心设计的。在此用餐,绝对是一种视觉享受,而餐饮本身,更是味觉的盛宴。

餐毕,我买了他设计的两个玻璃小盘子,后来逛街正好看到可与之匹配的小玻璃杯子,正好配成一套:

回来后已经用过一次了,感觉好极了。

这顿饭赚去了我不少的钱,不过真是享受。值了!

晚上,我们到了代代木上原一带,当地当晚有一庙会活动,我们挤在人群中混吃混喝,很热闹。

顶着暮色回住地。

未完待续:东京的行,多数时间是靠两条腿走街串巷,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