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年元旦回国记

(2015-02-09 19:11:32) 下一个

去年年底一连串发生了好几件事直接影响到我的日常生活,临时起意决定回国过元旦,并订了从上海到新西兰的来回票。12月30日从JFK起飞,经过二十一个小时的飞行(旧金山转飞),我终于赶在2014年结束前的几小时回到了父母家。拉着行李箱走在小区的小径上,居然看见了一枚皓月,还有即刻稀疏的星星,心想空气不错嘛。不成想第二天一早醒来,喉咙剧痛,鼻子阻塞。我姐笑着警告我说准备迎接粉红色的空气,她比我早一天到,已经领教了。不过天看着不错嘛。哎,难不成回来第一件事就是买口罩?起床!上街买油条,吃山东煎饼,再来碗小馄饨去,置我父亲的小心地沟油的警告于不顾。











国内的市场是相当丰富,看得我样样都想买。对物价还没感觉,无法比较。当然有我姐在掌勺轮不到我,最后买了以下的料,准备:红烧鳝段五花肉,小排骨煲莲藕汤,荠菜豆腐羹,蒜薹炒豆干。

















接下来几天好冷,哪儿也没去,在家陪老爹老妈做煨灶猫。难得一次我和我姐一起回来,一家人得以团聚,其乐融融。一月三号,我们一起搬到了在以前老房子附近租的一套公寓(两卧一厅一厨一卫)住一周。这房子是我们在美国时在airbnb上租的,房主是美国人,托当地人管。老弄堂老式公房,里面美式装修加中国元素,洗衣机,烘干机,烤箱和咖啡机是美式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本是还乡身是客了。





















不过住回了市里,人就活过来了,进出方便。当晚,一个电话打给一个十多年未见的“老学生”,因为他住附近,想打听周围有什么好吃的饭店。他电话号码居然没变,马上接通。“老”学生是我二十多年前的电大学生,年龄比我大许多。当年她们有个学习小组,我因离他家近,几个不同年龄的师与生经常混在一起谈天说地,非常快乐。上一次见他还是2002年。但老朋友在相隔十几年后一个电话就把时间距离抹杀了,好像又回到了几十年前。

饭后回到住所,一轮皓月当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烧树叶的味道混杂着腊梅特有的清淡香味。这是上海的味道,我记忆中童年的味道。



“老学生”最后带我们全家去他朋友在西康路/昌平路开的一家上海本帮菜馆吃晚饭。

凉拌皮蛋嫩豆腐



酱油河虾



红烧河鳗



炒鳝丝



蛤蜊猪肝



四喜烤腐



白酒炒草头



银鱼发菜羹



最好吃的一道:阳春面!



第二天,在苏州的舅舅舅妈来看我们,带来了太湖大闸蟹、甲鱼、湖虾(太好吃了,一上桌就被一扫而光,照都没来得及拍、桂鱼和舅舅的拿手好菜酱方。这个租的地方真不错,锅碗瓢盆俱全,还有租客们留下的油盐酱醋。我们去隔壁几百米远的菜场买来葱姜即可。














下面三幅画是我80岁老舅的作品,作为礼物送给我姐倆。







我很高兴我这次最后一分钟决定回去,得以实现我爸妈,我姐一家,我,我舅舅舅妈及姨妈姨夫一起团圆了一次。是我妈妈线上她那一辈的一次团圆,借了我姐俩回去的缘由。我们长年居于海外,父母辈都八十多了,这种机会越来越少,弥足珍贵。拍了全家福,可惜是少了我先生,他太忙没和我一起回去。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还寂静的武康路和五原路上走了一圈。然后沿着华山路到了乌鲁木齐路早餐以永和豆浆开始(它的酱豆干好吃极了)。




 
回去的路上经过安福路一老屋,悄悄地进村偷拍了几张,为历史做个记录。














因为住在武康路,所以和姐姐一起回了趟中学母校 -- 南洋模范中学。毛主席为南模的题字“青锋”是我们当年的骄傲。我们姐俩在此度过四年中学生活,她毕业我进校,所以时间上我们并没有交集。不过她曾经是文艺小分队骨干,我受惠于她的名气也混进了小分队唱歌跳舞。我是个上台昏,一上舞台就找不着北,经常要出洋相。现在还会做噩梦上台演出不知所措呆立于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汗!







当年上学每天必穿的弄堂还在,没什么大变化。它也还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天平车行原来是一小卖部,夏天卖冰棍,冬天卖蛋糕及各种零食。我们当时兜里不多的几分零用钱大都贡献到那儿去了。



在上海做和在纽约同样喜欢的事之一:参观画廊。衡山路天平路口新辟出了一个角,很新潮的餐馆,酒吧,咖啡馆和画廊。我们参观了两家。

































临去新西兰前一天,受老同学之邀,我带我外甥女去他单位体会一下吃食堂是怎么回事。不过现在的食堂和我们当年的食堂不可同日而语了。对在美国长大的又经常听我唠叨我们年轻时的对她而言纯属天方夜谭的外甥女来说,这个食堂体验也蛮新鲜的。







饭后顺便参观了电视台的演播厅。这是在青海路的原上海电视台。













一月九号到一月二十号,我去了新西兰,二十一号飞回上海做回纽约前的短暂停留,入住衡山宾馆。非常好的DEAL,RMB489一晚,还包中西式自助早餐。因为衡山宾馆与我老屋几乎隔街相望,我对那块地儿太熟悉了。一个人回去后就住了那里,顺便回老屋看看。



衡山公园,等于是我家的后花园,以前天天来这里玩耍,散步,乘凉。





这个黄色建筑就是衡山宾馆。



老屋所在的街



老屋








 
离开宾馆回父母家前,去探望了住在附近的一位老朋友的舅舅和阿姨。这个朋友和我是中学最要好的朋友。天天上学我去叫她,放学就去她家一起做功课和玩耍。她的舅舅和阿姨是看着我俩一起长大的。我出国后前几次回去还会去看看他们,后来就少了。她舅舅是数学教授,阿姨是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的科学家之一。如今都是古稀老人了。我去看他们,仍是几十年前的地址,房间里仍是堆满了做学问的书和纸。生活仍很简朴。但他们的精神生活极度丰富。不说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成就,舅舅用他数学家的脑子废物利用,药瓶子、药盒子、香烟壳纸、瓶盖子被粘制搭成了建筑造型艺术品;尤其喜欢他的钢笔画。而这些钢笔画的反面是已用过的草稿纸一裁两再用!但这丝毫不减低这些作品的艺术品质。我厚着脸皮讨了两张。回去后我要配镜框挂起来。用它来提醒自己记住老一辈人的贫瘠而又丰富的生活。看看我们的上一辈,我们是太追求物质的丰富而忽略了作为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的精神生活的品质。惭愧啊!






他还废物利用,自行创作了这些艺术品。佩服啊!好像我们的前辈比我们文学修养、艺术涵养高很多,哪怕TA的专业背景是理工科的。这也许是我们这一辈的悲哀:在国内考高中、考大学时就被分为文,理科。从此大部分人文的不理,理的不文。我时常为自己的知识面狭窄感到气短。









这次回国好像是圆了一个探访老一辈的梦,感慨良多。同时又圆了一个向小一辈展示我们青年时代的轨迹的梦。很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房子似乎都一不做维修,二不做清洁。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气质的精品之作,是回国见闻一类游记中的鸡群之鹤。请继续多多拍写好作品,赞一个!
霏霏2013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的舅舅是天才啊,让人钦佩,药瓶竟然能做出这么有艺术的东西来。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