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970年版“Jane Eyre”(简爱)是我最喜欢的版本。

(2012-01-08 19:28:39) 下一个

简爱,有好几套电影和电视版本。1970年的电影版本是我最喜欢的版本。


记得是读中学时第一次看电影“简爱”。当时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对爱情朦朦胧胧极向往之。又逢开放之初,大量外国电影涌入,记得当时最迷的就是简爱里的罗切斯特,佐罗里的阿兰德龙,还有巴黎圣母院里的阿斯美拉达,从没见过那么美丽妖冶的女郎。她那一身红裙及极具诱惑的舞姿,至今还深深印在脑海里。


70年版的电影简爱,男主角由美国演员George Scott扮演。我还看过他演的另一部电影“鬼屋”,也很好看。他在简爱里的表演把当时是中学生的几个小女生给迷得神魂颠倒的。我们有个“四人帮”,四个同桌的女生,兴趣爱好相同,有什么好书,好电影总是一起看,一起讨论,一起“发昏”。三十多年过去了,再看这部电影,还是被他迷倒。他把我们想象中的英国绅士演到了家。一点霸气,一点玩世不恭,同时又极其阅人敏锐,内心柔软,还彬彬有礼。这部电影对我成人后的爱情观有很大影响。一直认为自己要找的爱人一定是比我年纪大成熟的有绅士风度的男人。


女主角简爱由英国演员Susannah York扮演。她的表演我只看过这一部。但超级喜欢,朴实无华,但把简爱的精髓完全给形象化了。这次再看,注意到一点,西方人的眼睛真奇怪,她穿灰色衣服眼睛看上去就是灰色的,她穿绿衣服,眼珠就像猫眼一样绿光荧荧。以前人的礼仪训练真是没话说。简爱身为家庭教师,因从小在教会寄养学校长大,她站有站姿,坐有坐像。哪象我们现在,一身自由解放的作派,一点女人优雅的样子也没有。你看她站在那儿,腰背颈挺直,落坐前一定用手抚平裙子才坐下。


罗和简因罗的疯妻还活着而无法结婚。罗切斯特要求简爱不要匆忙做决定离开,“再等一会儿,再等一会儿”,简爱坐下将头伏在他的膝盖上看着他,而他则疲惫地睡了过去。等他醒来,简已离去。简爱在离开罗后遇到一非常虔诚的牧师,牧师要她和他结婚一起去印度侍奉主。简爱又听到了罗爱的呼唤。而一场大火后,罗双目失明,简又回到他的身边。 在罗的花园里,两人又重聚了。坐在花圃里的长凳上,两人的对话: “简,你长的不漂亮,就不要太挑剔。” 简: “你也比我好不到哪儿去,你也不能太挑剔”。 罗: “我肯定不久会有个傻瓜会找上你。“ 简:” 有个傻瓜曾经找到过我。。。。。爱德华,我回家来了。” 简爱轻轻靠在了罗的怀里。镜头渐渐拉远,主题曲再度响起。


最后一部分的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T8toelKPk&feature=related


电影的作曲是John Williams. 他也是Star War的作曲,非常有名的作曲家。影片的主题曲最初由简爱第一次见到罗切斯特时因罗的要求她在钢琴上弹奏出来。那清新又略带忧伤的调子会一直回荡在你脑海里。余音袅袅。是我最喜爱的电影音乐之一。这套原版电影音乐CD在Amazon上要卖90到100英镑。可见其珍贵。


拷了一盘DVD,又一部经典。

注:又找到了上海电影译制厂的版本下载:http://www.megaupload.com/?d=0VGBDMTE 当年看的是配音的电影,和原汁原味的比较毫不逊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