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2014-05-17 14:09:27)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有多少书可读,也没有看过什么名著,尽管我很喜欢读书。我的父亲是个文艺青年,他学历不高,只是小学毕业,但热爱写作,我家还有一本竖排的繁体字版《形式逻辑》。父亲曾在我们地区报纸副刊发表过一篇小小说,另外,他还自学了二胡和笛子,至于水平怎样,我不知道,奏过什么曲子,我也不记得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根据简谱,而不是随便乱吹。
  当经济条件稍好点的时候,可能是因为热爱写作,也可能为了培养我们的课外阅读能力,父亲订了几种杂志--《小说月报》、《儿童时代》、《少年文艺》。那时候我上小学四、五年级,学习也不重,每本杂志都会从头读到尾。至于其它书,则是借到什么读什么,贫穷的农村,有书的人家很有限,所以读得很少。大概是四年级暑假,从同学处借了一本抗战小说《新儿女英雄传》,因为没有别的书可看,于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把书中的情节全记住了。假期快结束时,一个表哥从城里来我家玩,他那时好象上高二,见我在看小说,有点怀疑我能不能看懂,我跟他说我都把情节记住了,他于是这样考我:他读一段,我告诉他前后面讲的什么,考了三次,我都对了,他惊讶不已,我心里很得意,所以至今还记得。上初中以后,因为我上的是重点初中,住校而且学习很紧张,就没什么机会读课外书了。只有周末回家以后,才可以看到《小说月报》,好象上初中以后,就对《儿童时代》、《少年文艺》不大感兴趣了,父亲也就不订了。我觉得那时候的大量阅读,一方面对提高语文水平有很大作用,另一方面对培养想象力也有很大作用,因为在阅读过程中总是把文字转化成栩栩如生的场景。
  后来,上了县城的高中,周末休息时,经常去新华书店看书,那时每个月家里给的钱除了在食堂吃饭,略有节余,于是可以买书,因为偏爱语文,所以买了一些这方面的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本励志报告文学集--《奋斗-科学家的成才之路》,红色的封面,舒同题写的书名,收集一些不同学科的科学家成功的故事,这本书很快就读完了,但还会在自己沮丧时拿出来读,用他们的故事激励自己,所以那些科学家的名字至今都还记得。也许正是这本书的影响,我后来也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如果问哪本书对我影响最大,可能非它莫属了!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怀念他,感谢他曾经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时候所给予我的精神食粮!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