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我叫焕华,住挪威。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我们伟大的汉字。特别在现在的电脑时代,我们的下一代更不可以忘记汉字。
正文

(2010-06-03 09:26:10) 下一个

 

  左边 亻,单人旁。

      右边 二。

 

 字亻单人旁。意现在的人。强调现在的事,情。但也意要 以人为本。

 

  的二,意 两个人,一个我,一个你。我怎么对待你,你便怎么对待我。意 事,情的相对性。相关性。

 

 看上去简单。可是其实最不简单。

 

想想,我怎么对待你,你便怎么对待我。很多时候总有意外,可能我没说清楚,可能你误解。等等。

 

从书法上看更能够说明这简单的不简单。

 

首先这  上下的一横 要写得长度,厚度相同,不容易,基本相同可以,绝对相同不能。

 

书法上看,这  字要尽量写 直的。不可以弯。因为只有直的心态才能表达仁的真正本意。

 

弯,便意心数不正,也意人柔软。

 

 字的  放平,也意要平静对待事情。而且是两个人都放平的。意两个人都要平静对待事情。

 

 字的亻单让旁 竖站着,而 二个人平躺着。也意事情的相对性。意 仁并不是绝对的是我怎么对待你,你便怎么对待我。有点象两个人吵架。一个让着另一个一样。

 

 字的  两个人并没有指明哪一个是我,哪一个是你。意可以对调的。意要我们站在另一方面想象。站在对方的位置看待事,情。

 

所以这个简单的仁,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所以 孔子把  作为道德原则的最高境界。这也是我们说的 最简单的其实是最复杂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