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自 St. Kitts 的感言

(2013-01-04 17:44:14) 下一个

八達注:

八達生性懶散. 去年放了一炮之後就再沒聲響.  怕被譏笑下面沒有了,只好拿一封寫給台灣大人的旅遊感言貼在這裏濫竽充數一番. 至少湊個一年一炮. 眾親友就當是交差了事之作. 千萬別因稍涉空間/意識而找槓抬. 將來大家還有在這街坊塗汚對答的餘地.  新年快樂.

 




親愛的yyy:

雖然還有兩天才能到下一個港口,我仍迫不及待的想把這封信寫好.以便到岸後能即刻寄出,跟您分享我今天身為台灣人的榮耀 (當然每天都很榮耀,今天特別榮耀).

這星期我參加了一個到加勒比海的輪船旅遊.今天到了St. Kitts 後跟了一群人上了一個 bus tour. 當地人司機兼導遊 Jo(seph Christopher)帶著我們穿過市區,介紹這個公園廣場,那個大樓豪宅的時候突然來一句:
這是領事館 (This is the embassy).
抬眼望去正好看到我們的國旗鑲在門側. 同行的有人問了"那國的?". "台灣", Jo說"他們幫我們蓋學校,買電腦給孩子用". 出了市區走上海岸公路,自然風景美極了.没多久看到一片相當有規劃的菓園. Jo這時說了"這是台灣人教我們種水菓的地方".過了一會兒,新奇的,該介紹的都說的差不多了,Jo開始問大家從那裏來,輪到我時,我從車尾(一方面是有需要,一方面也是因為很驕傲)大聲叫道"我是台灣人".

我不知道當Jo在介紹那個曾經是把他的祖先當牲畜買賣的大廣場時,心頭會不會仍有刺痛.那個漂亮的公園或許曾掛著XX人與狗不得進入的告示. 那片殘破的石牆土墩,那一根根鏽到底的炮管,却是有些人曾經為了來搶金銀占地盤不得不蓋的堡壘不得不備的器械.
而我們來這裏蓋學校,教種經濟作物.
甚至連Jo提到我們的領事館時就像在介紹他家一樣:
This is the family room,
This is the kitchen,
那麽自然.
可是今天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還有千千萬萬的Jo,介紹他們自己土地上的園呀堡的用的却是數百年前來的外地人的名字. yy先生,我真心祈盼我們也能在那些地方播下希望的種籽,建立起奠基於善意的友誼.百年之後,石牆土墩風化消散沒了,老炮管也蝕成鐵鏽.那些廣場花園或許仍用著西方人名字,而這些烙記,念在Jo(或是他表親)的子孫嘴裏也許還疼在心頭,但是希望他們提起台灣人時,依然像Jo今天這麽自然友善,不帶一絲歷史的糾結.
有些人在國與國之間只看到利益的計算和自己的cut,但這存在人心裏的公道是無關於任何零和競爭,也沒法用利益買來的.

今天在加勒比海的一個島上,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zzz, Czzzz, OH
12/26/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八達 回复 悄悄话 多謝艾大人來訪及美言。臺灣人講的輸人不輸陣(場子)讓魏導演給提升到近乎美學/哲學的高度了。不過若能堅持信念,不計眼前的利害來實現,這未嘗不是一種哲學上的美。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呆湾狼啊,失敬,失敬。先问新年好。
有感而发,真性情流露。
历史没有如果,总会给后人留下些许唏嘘遗憾,但凡走过也会留下抹不掉的痕迹,深深浅浅的,陪衬着历史的喧嚣落寞。

赞叹你对自身的认同感,看电影赛德克,八来让我震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输掉身体,也不能输掉骄傲,那种对高贵尊严的守护让人感动,倾倒。

也为你骄傲,多出好文,一年就哆嗦一次太少了。谢谢邀请我来,下次也别忘了发请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