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歌话廊

柴米油盐大杂烩,艺术人生精英萃。
正文

我画中的模特是美国人(组图)

(2010-01-22 10:13:04) 下一个

我的油画 < 盼 > 画面后的故事

< 盼 > 这幅画创作于 2007 年春天,是花了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对着模特实地写生的。这幅画完成后从没拿到任何地方展览过,一直自己收藏着,我也不知为什么。前两年开了个人网页,把它附贴进去时起了英文名叫 LIFE ,现在想想前后的故事,在这里感觉汉语名叫 < 盼 > 要好一些。
 

画面里的模特儿是一个美国人,和我同岁,在这里就叫她 S 了。在相处的一个星期里,我们可以说是无话不谈。她告诉我她的丈夫是一个德国人,他们两口在美国曾经都有很好的白领工作。 2000 年美国总统大选,他们所支持的艾尔高尔勉强败给小布什后,他们非常失望,对布什政府毫无信心,后来他们选择了离开美国。 911 后很多她的朋友都相继离开美国到欧洲来了。他们两口先在挪威生活了几年, 2005 年她的丈夫在我们本地这所大学找到一份讲师工作,就一起来到了苏格兰。因她过去是搞编辑工作,到苏格兰后开始找不到本行工作,就先做模特了。

当时我是想搞一幅中西方文化交汇的作品来。想法是让老外穿上中国的传统服装。因我原定的模特因故不能来,就临时决定用 S 了,她是新来的。还好她听说我想让她穿中国服装,竟然自己带来几套和一些佩戴的首饰让我选。为了尊重她的感情,我和她一起商量着挑选了画面上的那间红色睡袍和佩戴的首饰。

S 告诉我她这件红睡袍一次也没穿过,是三十年前她的外婆去香港买回来的纪念物。外婆去世以后 ,母亲因看她很喜欢将这件红袍就转送给了她。从此这件特殊的礼物就跟随着她在地球上转圈了。她佩戴的项链是她在挪威的好朋友送的,而手上的戒指是去参加爱丁堡艺术节时花两镑钱买的。

第一天为了熟悉 S ,我先画了一些素描写生。期间感觉她总是没精打采的,毫无精神,眼睛总是看着下方。这 张素描写生大概花了两三个小时,感觉较满意,但是又感觉太乏味了,太传统了,不适合进一步发展成一幅当代油画的构思。


后来想了想,如果让她向远方上方看,也许效果会好一些,会看起来很精神有一种时代感。这样我又大约花了一个小时画了这张头像写生,感觉还满意。然而 S 不习惯眼睛长时间凝视,感觉眼睛很酸,禁不住有点泪汪汪的。这样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最后原计划眼睛凝视前方的想法也随之放弃了。

 

第二天我重新设置了部局,背景选用了二十年前我结婚时父亲为我画得一幅牡丹画和女儿回国时买的一个金鱼吉祥物。 S 手里拿着一杯红酒,坐在那里,头目低垂似地在沉思。然后用灯光打罩将其头影有意印在画面里,以协助画面构图的协调和完美。这张写生草稿呈正方形,完成后很满意。下午就开始在油画布上用炭精条实地写生起来。



这是我当时用的画室,能看到我父亲的画在墙上, S 坐的椅子,画架上没完成的这幅 70X70 公分的油画,以及第一天那张 S 半靠着的写生画的睡椅。



画面里的 S 是惆怅的,沮丧的,消极的,空虚的。一种强烈的中年危机感,欲望的饥饿感实实在在地写在当时她的脸上。我告诉她我是在搞创作,画面里的她不能代表她本人,因我不愿意让她有一丝更无限的惆怅!



画面里丝绸的质感可以说是我精心雕刻出来的,而父亲的那幅牡丹花是我用心描绘出来的。因它们象征着我的成长和对故乡的思念!



一年后的一天, S 约我和她一起去剧院看当代舞蹈。 再见到她时,我感觉 她变了,精神了,年轻了,漂亮了,也化妆了。她告诉我她在一家报刊工作,薪水挺好。可是她和她的老公关系不行了,老公背着她竟和一个学生好了,她很伤心。

五月的一天,她和一位男士来看我的画展介绍是她的朋友。我感觉到有问题了。

去年九月的一天,又邀请她来看我的展览,她竟然推着婴儿车带一个小男婴儿来,后来讲起她的故事。五月份见到我的那一天,是她和酒吧认识不久小她十岁的这位男士的头一次,说小家伙不一定是那天造出来的。她和老公结婚十六年来,一直在想尽办法造孩子,都不成功。所以偷情时,想想自己都是奔五张的人了,也没想着要采取措施。

我想老外都是很开放的,这一下和他老公扯平了,就无意问她是否她老公喜欢这个孩子。没想到她老公什么都能原谅她,就是有这个孩子不能原谅她,因这个孩子证明了她那位生性好强的丈夫是无能的,也彻底伤透了作为男人的自尊心。

现在她和孩子的爸爸在靠东海岸的一个小村庄租了一套小公寓,过着平静的生活。和老公正在办离婚手续,尽管她声称老公自始至终都是她的知音。她的儿子非常可爱,我告诉她是上帝赐给她的天使,是我这幅画给她带来的如意。她笑了,满足了,充实了。哎,女人需要男人的爱,而有了孩子的女人就更身心滋润完美了。

在这里我诚心祝福 S 和她的儿子幸福康乐,吉祥如意!


2010/01/22

www.gejiuzhang.co.u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iyong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現在也開始有不少姐弟戀。如果S女士的老公沒有婚外戀,結局可能不會是這樣。
酒歌话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山红叶飞的评论:
谢谢你来访。男人比女人小十岁在英国很多见,我还认识一个比小男大二十岁的女子,
不过没什么结局。
山山红叶飞 回复 悄悄话 小10岁,这种事儿也就是老外能发生。中国人的话,就得倒过来,女的小男的10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