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游哈瓦那 - 点点滴滴

(2017-02-25 17:24:01) 下一个

2012年首次去哈瓦那游览,喜欢这座很有特色的城市。四年后重游哈瓦那,还是喜欢, 喜欢的原因不是有什么特殊情结,而是古巴确实对游人来说优点太多了。喜欢那里漂亮的建筑,那里的朴实的百姓,那里的艺术氛围,那里的各种色彩老车,等等等等。喜欢那里的阳光明媚,那里的游人人身安全,那里的费用远称不上昂贵,而且方便,连签证都不要,哪天心里一拱,想出去玩玩,买个package,空中三五个小时来到满地“Hola”的热情世界一角,何乐而不为?

这次的哈瓦那七日游在2016年十二月初, 七日之中腾出三天两夜去Vinales山里玩了一趟,玩的很开心。上次专贴介绍了Vinales之行,这里就不多说了。

刚到哈瓦那的前两天正赶上下雨,雨中哈瓦那也很壮观。

马车冒雨载着游人照游不误,另是一般情景。

市中心的Capitolio,现在的科学院,活生生一个美国国会复制品,这次去正在维修。建筑很漂亮,外加门前路上奔驰的各色老车,成为哈瓦那一大景观

换个角度看看不错

哈瓦那有名的大教堂(La Catedral de la Virgen María de la Concepción Inmaculada de La Habana),永远热闹的地方。四年前这个教堂在维修,我们没能进去,这次进去看看,确实宏伟细腻。罗马天主教皇前两年去古巴访问时也来过这里。古巴政治上是共产主义,专制独裁。而宗教上奉信天主教,人们周末会去教堂虔诚地做礼拜。

教堂前广场上还有专为游人算命一族。几个女的,打扮非常正式,头戴鲜艳花朵,算起名来那是云山雾罩,昏天黑地,把人说得迷迷糊糊。我是个喜欢经历的人,去过哈瓦那两次都没敢经历这个。:)

四年前,就在上面这个教堂广场看到这位老汉,为游人做模特,拍一张照片收一个库克(CUC外汇卷)。

这次,在海明威酒吧门前看到他,手持一本旅游杂志,主动站到我面前模特一下,原来这几年的模特生涯使他俨然成为哈瓦那的名模了!我为他拍完照,和他聊了两句, 他的英语相当不错。我告诉他,四年前我在广场见过他,并且给他拍过照。说说笑笑聊完,我们分道而去。此时,我忽然意识到他这次没收模特费,看来他现在成了名人,也许生活水平提高了,无须按人头收费了。不管咋说吧,反正是位很有意思的老人,用这一身行头,一个想法,为自己找到一个位置。

海明威酒吧也是个永远热闹的地方,多数游客凡来哈瓦那必要看看海明威酒吧,酒吧门前总有成群结队络绎不绝的游人。

酒吧里面永远是乌泱乌泱的游客与喝客,这位调酒员永远在众目睽睽之下熟练地调制着一杯又一杯酒饮料Majito,递给一群又一群游人。

哈瓦那的中国城是个有趣地方,距离Capitolio很近,步行大约十分钟的路程。这是从中国城主城门里看城门外。从中国城二门里看主城门里二城门外请看下一张。:)

现在俺在二道城门内,餐馆林立的街道。四年前,我在帖子里曾讲过,哈瓦那中国城的餐馆大概只有一家提供地道的中国餐,其余全部为古巴餐。 从厨师到服务员一概是古巴人,但服务尚好,虽然多数服务人员只能讲有限一点英语,但服务态度不错,又虽然饭菜非中餐,但味道挺好,不是中餐就不是中餐呗。


这次又去中国城吃了一次午饭,一套两人份餐,将近15个CUC,赠送一杯Majito和一杯鲜果汁。 不在意中餐是否正宗的朋友们建议去中国城尝尝那里的“中国饭”,我感觉旅游就是一种不同的经历,饭菜正宗与否无关紧要,有趣的经历会给旅游带来很多情趣。这次我们来到一家餐馆二楼阳台的餐桌就坐,等餐之际,环顾眼前,这般情景。

四年前去哈瓦那,来到市中心的书籍及艺术品市场,看到这位老人,抓拍了她一张照片。当她意识到我的镜头在对着她时,她做出这个可爱的微笑,我拍完后给她看了照片,她很高兴,我俩拥抱了一下,然后我俩互相招手致意,我离开了。 这次去又看到她,四年后的她,身体状况大大不如上次,每次起身都很费力,我在旁边看了一会,默默离去了,没有为她拍照。还是留下四年前这张就好。

艺术品摊位游人也不少,找对儿帅哥美女做俺模特儿。:)

艺术品市场对面的长廊下也是个多有趣事之地。四年前在这里碰到孩子们精彩的演出,今年碰到新书发行仪式。

古巴喜欢音乐的人很多,不论是街头巷尾还是音乐厅堂,都会常常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古巴或加勒比海地区那欢快的节奏。

如此街头作画的情景随处可见

哈瓦那除了五六十年代美国各种牌子的老爷车,当地人称之为“American cars"之外,更有趣的是,有个别很破的老车头上竟顶着“美洲虎”的虎头,“奔驰”或“宝马”的标志抛锚在街头巷尾。这不,眼前就现成的一辆。

古巴现代交通运输车基本都是中国产“宇通”车,公共汽车,旅游大巴,面包中巴,一概宇通。因此,宇通在古巴也无疑是个强有力的名牌。

如北京80年代门户开放时相似,小生意开始跃跃欲的情景,哈瓦那城里路边的各种小店也风风火火的,各种小吃很风行,年轻人时下最时髦的是冰激凌。熟肉店经常是酱紫嘀。

Pizza小店门庭若市,生意也挺火。

哈瓦那海边也是个很好看的地方。 老城岸边的城堡(Morro Castle)充满历史,现在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其中包括为游人举办鸣炮表演,等等。这次为它拍个照,委屈一下,用老车做前景,城堡做背景。呵呵。

湖边转悠之时,一不留神还看到这个雕塑。TA做前景,老车做背景,雕塑不能再受委屈了。:)

这次住的旅馆在革命广场附近,距离我们的旅馆不足十分钟就是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古巴的农贸市场是我每次必去的地方。每天早晨去逛市场,买些西红柿,小吃之类的东东。市场里总是熙熙攘攘,小贩们的生意看着不错。国家统一定价,所以从价钱上看没啥竞争,但货物的质量却不尽相同。市场卖的小炸鱼的香味有些呛风也会香三里的劲头,几次想买来尝尝,只因刚刚在旅馆吃过早饭,不想再吃任何东西了,否则真想买来尝尝。在购物的人群中也会偶尔看到穿着工作服的护士妹妹。

离开哈瓦那前一晚,我们来到革命广场,想拍张夜景,结果被严密控制在广场外路边一小段区域之内拍摄,每每越出规定范围一步,纪念碑下巡逻卫兵就会哨声警告,没辙,只好快速离开。来到广场角,我与年轻的小卫兵打个招呼,问他为啥这么多清规戒律,小哨兵很有礼貌的微笑一下,非常和蔼可亲的样子,我们互致晚安离去了。即使咱对他们国家独裁政权极度不满,也不能责备那小兵不是?

顺便推荐两个餐馆:

大教堂附近有个餐馆小区,餐馆一家挨一家,把个小街道弄得热热闹闹,餐馆外墙上的壁画也相当有趣,很有味道的地方。外边站着一排招揽生意的美女小生们,并有警察无事闲聊作伴,挺是一景。

小拍一下墙边用餐者,餐馆小区一瞥。

我们按事先做好的攻略在小街道最里面右手边上最后一家餐馆用了午餐。饭的味道不错,量也很大,地道古巴餐,而且不贵,物美价廉,大概是闹市竞争厉害的结果。古巴的黑豆米饭可算当地传统保留项目,通常最终看到的是黑豆大米饭,黑豆白米均程深红色。但最正宗的黑豆米饭其实是分开吃的,一碗白米饭,上面浇上用调料炖好的黑豆汁,非常美味。我的菜是鱼和沙拉。

还有一家很不错的餐馆,距离海边不远的地方,名为Habana 61.正宗古巴餐,价格比上边说的那家稍贵一点点,也许相对远离闹市的原因。味道很好,服务也很不错。地址: Calle Habana #61, e/ Cuarteles y Pena Pobre, La Habana Vieja, Cuba.

盘中餐量比上一家小些,饭菜味道很好。我喜欢海鲜,趁机多吃那里新鲜又没有污染的海鲜产品。

餐桌摆设讲究些, 白糖,红糖,蜂蜜分别装小罐。

服务员MM和蔼热情而且不惧镜头。

酒吧小伙子对着俺的相机绷起面孔,表情正式严肃,但跟着俺的导演手势立马入戏,出现灿烂的笑容。

最后再顺便介绍一个在古巴学来的吃芒果小窍门:前两年,我们在Cienfuego市旅游时,和旅馆结实的旅友一起古巴人家里做客,因为不是水果成熟季节,古巴人拿出冰箱里冷冻的芒果快招待我们。回来后我们也学了这一招,见到成熟的芒果就买回一两箱,去皮去核,芒果肉切成块,小包装,放进冰箱的冰室。随时想吃拿出一包,放入微波炉稍稍化一下,半硬半软,特别好吃。切记不要化过火,否则稀糊糊不好吃了。

祝朋友们吃好,玩好,游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