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九十高龄的古巴老人

(2015-02-14 12:42:10) 下一个
一月底我和老公去古巴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城市Cienfuegos旅游一周,有一些有趣的故事,先讲个离开古巴那天的吧。

 二月一日星期日,我们的飞机晚上离开Cienfuegos飞回多伦多,上午照常乘坐旅馆提供的旅游车到市里逛街半天。旅馆里的咖啡实在是不咋地,因此我们每天进城逛街时去当地人的私家咖啡店花两个“皮索”(Cuban Peso 当地货币)买一杯咖啡,浓郁喷香。插一小段,我的算术不灵,货币换算是这样的:1.31加元换一个外汇卷(CUC,Cuban Convertable Currency。发音近似”酷客“), 一个CUC换25个CUP (Cuban Peso, 皮索。发音近似“酷破”)。一杯咖啡两个CUP,大伙儿自己换算吧。:)

话归正传,走了一阵子,进了贫民区,想找个私家咖啡店,怎么也没找到。走近一个小店进去问问,只见里面坐着三个人,两男一女,全是古巴资深公民。他们说那里不是咖啡店,而是个为鳏寡孤独老人办的食堂。老人们在这里可以吃到很便宜的饭菜,茶余饭后可以坐那聊天,以解孤独之感。

我们看看墙上挂着菜单和标价,最便宜的饭菜是0.25皮索,最贵的是0.50皮索,里面有鸡肉,猪肉,牛肉,鱼,菜等各种选择。

坐在门口的一位老人用完美的英语和我们聊起来。我问他英语怎么讲得那么好,他说不到十岁时到码头去做小零工,从牙买加和其它国家来的船只在那里进港,于是他就向那些船上的人们学习英语。长大后,他上了大学,后来当了教授,娶了个有钱人家的女儿结了婚。家里的房子是当时老婆带来的,里面的布置全是按他老婆的想法布置的,很漂亮。老婆已经不在世了,他仍住在那个房子里,房子保持着原样,只是孤独一人,自己不做饭,就跑到这食堂来吃饭来聊天。

他攒下足够的钱就去哈瓦那的海明威酒吧和那些美国教授们见见面,坐在一起聊聊天,就这样,他每年都要去哈瓦那。他说有讲英语的机会就要抓住练一练,所以见到讲英语的人就聊聊。用他的话就是"update my English."

聊了一阵子,他说:你们和我聊了这么多却没问我多大年纪。我笑着等他说出自己的年龄,他说:I'm 90 years old. 此时我很惊讶了,90岁的老人,头脑清醒,侃侃而谈哪!于是我开玩笑说:“I believe whatever you've told me but your age!"  他说不开玩笑,真的90岁。

我问他可不可以给他拍张照,他欣然答应,并站起来摆姿势。我说你坐下和我聊天就好,于是他坐下了,我给他拍了一张。我们聊了一会互相握手道别。



这次去古巴旅游很有意思,有时间会继续跟进一些游记。

谢谢浏览,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幸福剧团支持,新年快乐!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