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二挖坑: 关于背景虚化的一点想法

(2013-09-21 17:38:30) 下一个

最近坛子兴挖坑, 咱从来没挖过坑, 这回也试着挖一个。:)

昨天我出了个帖子《无声的演奏》,下兄和味苦同学对背景虚化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非常感谢二位的建议。 这里也想说说我对背景虚化的一点想法。

拍摄过程中大光圈,长镜头的应用及主体和背景有相应一段距离的情况下,自然的背景虚化有时可以得到更好地突出主体,有时也可以给人一种很舒服的视觉效果。我自己感觉背景虚化固然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但并非用到什么场合都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有时清晰的主题需要一些不是很虚化的背景做衬托的,从而也就有了一种气氛,一个故事,我个人感觉很多情景人物扫街片在很多情况下有一些不太虚化的背景还是很重要的。“Silent Violinist” MM其实很需要一些观众的,观众不那么虚化恰恰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我拍的片子很多背景都不是很虚化的,主要是因为我距离被摄对象比较近,而他们周围的景物人物距离他们又不是特别远,所以造成一种背景不够虚化的感觉,可我恰恰很多情况下喜欢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再谈谈我对背景虚化应用的想法。 用layer里面各种blur确实能使一些片子有一些特殊效果。下边这两个例子就是用layer的blur做的效果。

这张片子是在哈瓦那拍的。哈瓦那的革命口号满街都是,犹如非常熟悉的革命风暴。 片子拍下后,我就想把它作出一个革命旋风的效果,于是最后用radial blur做成了下面的效果,觉得很有意思。呵呵。



下面这张是几年前的旧作,寒冬的早晨,狭窄的小街道,薄薄的雪地里的MM穿着黑不溜秋的棉衣,比较平淡的片子。怎么让她有点意思呢,于是试试blur吧,用了一个motion blur, 觉得有一种特殊的朦胧感。记得圆圆在她的一首爱情歌曲中用了我两张朦胧的片子,这是其中一张。



Silent Violinist 这张我也做了一个blur,看看好玩不?如果只把背景虚化,用gaussian blur, MM一人清晰会像是贴画,还不如来个彻底的旋转虚化效果。:)



同学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人跳坑兴趣高,感觉是虚化还是不虚化,如何虚化好?:)

周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