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人海子与老歉

(2010-06-30 07:34:53) 下一个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海子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上面这首诗是海子的最后一首诗。从这首诗里,我感觉到了诗人的痛苦与无奈,也感觉到了,其实我这个俗人,才是最幸福的。

我用不着从明天起,我其实昨天,今天,就做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不光喂马,还喂兔子,不光劈柴,还换煤气罐,我周游世界,从地球的一边到另外一边。我关心粮食和蔬菜,也关心牛羊肉和鸡蛋,偶尔豆腐。我一有机会,就在茶轩发帖,就是和每一个茶表亲人联系,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马上告诉茶轩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江每一座山取几个温暖的ID,指点江山。陌生的茶客, 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是天天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我真的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我的日常生活,就是诗人海子所憧憬梦想的。我不经意扔了的,对海子都是奢侈品了。

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个富翁,到海边旅游。见个渔民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他就劝渔民多干活儿多赚钱。渔民就问富翁赚了钱有什么用,富翁回答说,那就可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渔民说,我现不就躺在沙滩上晒着太阳吗?

我和海子也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上,主要是不同的精神世界。他是诗人,或许他有的东西我没有,但他诗里所羡慕的那种生活,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是我觉得乏味,枯燥,天天变着方无病呻吟的日常生活。

诗人,生活在完全另外一个世界里。他为人类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可人类对他过于吝啬。据说,诗人海子,性格孤僻,生活贫困,不会自理,“连自行车也不会骑”,几次恋爱都不成功。

而我,就喜欢聊天侃大山,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生活自理更是没有问题:做饭刷碗打酱油。别说自行车,三轮车也会骑,更重要的是,几次恋爱全部成功。

我真的很幸福,我希望你也很幸福。

现实是美好的。

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