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的女人,你在哪里?(十)

(2009-12-20 17:58:51) 下一个

高岩松确实长得出色:从长相上说是一表人才,英俊潇洒,从面相上说那是上相。相对而言,佳珊就要逊色一些。

佳珊一米六五的个头,身材是凹凸有致,但那个年代,倒让她觉得很尴尬难为情,总是含着胸。

她的脸型介于瓜子脸和鸭蛋脸之见,显得秀气又柔和,不大不小的单眼皮,唇红齿白,鼻子小巧挺拔;皮肤白细粉嫩,仿佛能捏出水来;头发浓密,乌黑发亮。

她脸上总是带着笑意,仿佛她到世上就是来笑的,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人,看着就是喜庆。

她算不上第一眼美人儿,但是很耐看,尤其是看着她笑,你也想笑。

佳珊打小淘气,女孩子玩儿的东西她都不感兴趣:聊天儿说话,读小儿书,过家家儿; 所以天天跟男孩子滚在一起:玩弹球,拍烟纸,弹弓子。

尤其是妈妈身体一直不好,爸爸工作忙,就更没人管她。

她六岁多的那个春天,她永远也忘不了。

妈妈一直心脏不大好,还一直吃着降压药。妈妈那几天觉得尤其不舒服,头晕,浑身无力,天天去医院,回来就在床上躺着。

佳珊觉得天要塌下来一样,从幼儿园回来也不出去玩儿了,很乖巧,就坐在妈妈边上,乖乖地看着妈妈,两岁的胖弟弟在妈妈身上爬来爬去,她就把弟弟抱下来。叫弟弟不闹。

那个时候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地闹革命,爸爸下班晚,晚上有时还要出去开会,她就去食堂买饭回来,喂妈妈弟弟吃。

奶奶来照看了两天,也回去了;二叔,三叔家跟奶奶住在一起,他们各有两个跟弟弟差不多大小的弟弟,大人们白天晚上都要开会,奶奶要照应那四个孩子。

到了周日晚上,妈妈感觉好一些了。爸爸又出去开会了。

“佳珊。”二胖在外面叫她。

佳珊打开门,“什么事儿。”

“珊珊,让二胖进来说话。”妈妈在卧室里说。

佳珊把二胖让进来,“阿姨好。”

佳珊妈妈往厨房走,“二胖在阿姨家吃晚饭。”

“谢谢阿姨,我吃过了。”

看佳珊妈妈走进厨房,二胖压低声音说,“咱院东头儿有好多轻砖,我们去拿几块。”


佳珊往厨房探了探头,看着妈妈撑着单薄瘦弱的身体在忙活。

“你们去吧,我不去了。”

“你真不去?听说特别轻,连你弟弟都搬得动。”

“我不去了。”

“那好吧。”

“阿姨我走了。”二胖冲着厨房喊了一声。

“二胖有空儿来玩。”

“好勒。”

佳珊走进厨房,“珊珊,你可以带弟弟出去玩儿一会儿吧。妈妈给你们做顿饭吃。”妈妈的脸惨白惨白,她的脸越来越消瘦,使她的眼睛显得越来越大,妈妈的眼睛仿佛总有一层雾一样,让佳珊觉得那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我帮您一起做吧。”

“姐姐跟我玩儿。”弟弟伸出胖胖的小手,他长得象个小佛爷,腮帮子胖嘟嘟的往下垂,他遗传了妈妈的大眼睛,长睫毛。

“别闹,佳琳。” 佳珊跑进自己房间,拿出自己没舍得吃的糖,递给弟弟,“姐姐
给你糖吃。”弟弟接过糖,笑了,显出两个深深的酒窝,高高兴兴地跑到一边儿玩儿去了。

“妈妈,我来洗菜。”佳珊搬了一个小板凳,站在上面洗了起来。

妈妈虚弱地站在边上,“洗干净点儿。”

妈妈炒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扁豆炒肉,那是佳珊第一次帮着做饭,佳珊没想到那也是妈妈给他们做的最后一顿饭。

爸爸又是很晚回来,佳珊已经迷迷糊糊地要睡着了。

“你感觉怎么样了?”爸爸关切地问。

妈妈柔声对爸爸说,“我好多了,明天去班上看看。”

“不去也好。”

“累了一天了,你也睡了吧。”

“你先睡吧,我再读会儿书,总不能老是这样吧。到时候真要开始搞设计了,我就怕技术都忘了。”

爸爸坐到床边,一只手握着妈妈的手,另一只抚摩着她的头发,“珍珍,辛苦你了。今天珊珊跟我说你还做了饭。”

妈妈笑笑,“孩子好久都没吃我做的饭了,全吃光了。我这个当妈妈的。。。。。。”佳珊妈妈无奈地笑笑,鼻子一酸。

“快别说了,睡吧。”爸爸扶妈妈躺好,把日光灯关了,又台灯打开,开始学习。




第二天早晨,妈妈送佳珊和弟弟去了幼儿园,到了门口,“好了,珊珊,小琳琳乖,
妈妈要去上班了。”

“妈妈你下班来接我们。”佳珊有点儿恋恋不舍。

“妈妈下班就来接。”

佳珊看着妈妈迈着虚弱的步子走远,心里有点儿空落落的。那是她见妈妈的最后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