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夏洛特小姐在这里

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但是生命不可以随波逐流
正文

和妈妈住在星星上 • 天使飘落的羽毛

(2010-01-22 07:33:34) 下一个

  那年冬天圣诞节前,我的儿子天天过了4岁的生日。送了什么礼物给他,我现在的确也记不起来了,今天问了他,帅气高大的他对着我笑笑说不记得了,只记得每年会有一个奶油裱花的生日蛋糕。

 4岁的孩子还是很依赖妈妈,放学后他整天就像个小鸭子一样跟在我的身后转,妈妈长,妈妈短地说些他在学校的故事,一双清澈如水的眼睛望着我,偶尔,在我专心做自己事情的时候,就敷衍地随手在玻璃柜里摸几颗糖果或者几片饼干给他,让他自己去玩儿,现在想想还有点儿内疚呢。

 就在4岁的那个年龄他开始知道了“死亡”这个词,但是他对这个词深切的含义还是一知半解,有一天晚上我依在他的床边上给他念故事的时候,当我念到白雪公主吃下一口毒苹果而死了以后,我突然看到他的小脸表情凝重,眼睛中汪着泪水。他打断我说:“妈妈,我知道一个人死了以后,就是去了天上的星星住了”

“你怎么知道呢?”

“莉亚小姐(老师)讲的”

  他突然急切地说:“妈妈,如果你死了以后,是不是也会住到星星上去? 

我给他掖掖被角 ,摸摸他的头发然后轻轻说:是啊,妈妈也会住到星星上去。你现在睡觉了.” 我俯下身亲亲他香香软软的小脸,转身就关上了灯。

   在楼下我稍作收拾也就准备睡觉了,突然我看见天天穿着睡衣裤,光着脚站在冰凉的地上,眼睛中充满了泪水,“妈妈,我要和你一起去”,我一时不解,这么晚了去哪里啊。

“天都黑了,妈妈不出去了”

 天天跑过来搂住了我,“妈妈,如果你死了,你要去星星上住,请你要带上我,我要和你一起去.”  霎时间我的泪水哗啦一下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我知道他在要求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时会用“请” 这个字。

 天天却用他小小的胳膊紧紧地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就变成天使了,我也是天使呢,天使的翅膀很好看,羽毛很漂亮”。往下的对话我记不清了,好像我送孩子上床后,想想那句话的内涵还是伤心了很久,也可能流了 很多的泪水。

     那时我和孩子住在荷兰中部的一个小镇上,小镇并不是很大,却在不多的几条街上开出了很多的古旧的小店铺。

  有一天我去买牛奶,顺着镇上的小街走过去,在临街的花店里,透过玻璃窗真的就看见了“天使的羽毛”,那若干支洁白柔软的羽毛被拢在一束,放在柜台的边上,它们大约有50公分长短,边缘的绒毛在空气中随着客人们的进出,不动声色地微微地拂动着,他们在我的眼中似一道在夜空中隐隐划过的白光,那是天使飞翔降落人间的痕迹。但我自嘲的笑笑,知道其实那是某种大型鸟类的羽毛,在临近圣诞节的时候,作为家庭装饰品来出售的,或者搭配在花束中,或者单独摆放在某处。

 我单独带着孩子生活的那个阶段,经济上也不是很富裕,而那些羽毛是论支出售的,价格自然不菲,可是我还是咬咬牙,为了某个自己也说不明白心愿买了两支回来。

 当天天看到我手中的羽毛时,他几乎用崇拜的,半信半疑的眼光看着它,现在我无法揣摩他当时的想法,总之他看起来很高兴,从我的手中接过去后,搬了来了他所有的图画书,那些画上的天使都有着一双洁白几乎透明的翅膀。 

 “妈妈,这是真的吗?”

 “是啊“,我也用同样清澈而且肯定的眼神回望着天天。

 “可是,它是从哪儿来的呢?”

 我不能告诉孩子这是妈妈在花店买的,它实际上是只大鸟的羽毛而已,在我回家的路上就已经想好了答案。

“嗯,昨天晚上妈妈在窗口看见天使在天上飞过去,你看看,这就是它不小心掉下来的羽毛呢”,我的口气尽量的轻描淡写,“妈妈给你拣回来了,你喜欢吗?”

“喜欢”,他的眼睛里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可是妈妈,为什么我没有看见天使呢?”。我怕这个话题会无限地延伸下去,忙忙地递给他一片草莓饼干。

“你睡着了呀”,我笑笑假装若无其事地看着他说。

  我以为给了孩子故事中的一个道具而已,就像白雪公主的一件花裙子,芭比娃娃的一个金色手袋。

日子就如往常一样,孩子上学我上班,回家做饭吃饭讲故事睡觉。几天后我正在上班时,莉亚小姐(老师)打电话说天天生病了,尽可能让我接他回家。等到我心急火燎地到学校时,天天正无精打采地坐在小课桌前,小脸的颜色白的吓人。

“天天说他自己很累,一夜都没有睡觉,让他回家休息吧”莉亚小姐的看着我的眼光诚恳中又带着一丝疑问。

我看着孩子煞白的脸的确非常心疼,拉着他的小手带他回了家。

“天天,你怎么了,那里不舒服告诉妈妈?”,

“妈妈,我要睡觉”。

 我摸摸孩子的脑门,没有发烧的迹象,就先送孩子上床睡觉了。

其实说到这里,大家都猜出来了:自从我告诉天天在他睡觉的时候,会有天使从夜空中飞过,他连续几个夜里都在窗口等待天使飞过。

  这个故事到现在我还常常拿出来,调侃一番天天。他每次都微微地红着脸说:是你啊,有个爱做梦的妈妈,当然就有个爱做梦的孩子啦”。那以后的几年里,天天依然相信人间的美好和纯洁,相信天上有个美丽温暖的国度,相信真的有天使会降落人间。

我也在常常问自己这样对不对,是不是应该早早地告诉他这个世界残酷的真相,这样就会早早地生出一层壳甲保护自己。

 那两支羽毛的结局很不好。为了让小朋友相信他拥有天使的羽毛,天天在上三年级的那个冬天,圣诞节之前的一天把它带到了学校,验证了无数小女孩儿美丽的梦想。但是,天天在独自回家的路上被几个高年级的荷兰孩子拦住,天使的羽毛生生地从他手中被抢走,然后撕成了碎片…….飘落在还未融化的残雪上。

 这也许是一个孩子成长的一个必经之路,甜蜜和痛苦;生死和离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