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非洲马赛人的部落

(2010-11-08 13:25:53) 下一个
约五十万的马赛人是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游牧狩猎民族。马赛人的特点是:衣着鲜艳,每个男人手中拿着那根万变不离身的棍子。这次去非洲,我们有幸走访了一个马赛部落。
1.


2.


3.


不论男人女人,马赛人头上,颈上,手腕上戴满了自己编的珠链。
4.

5.


这小伙告诉我他还没有结婚,他有一个女朋友。女朋友有个小贝贝,但不是他的,还挺复杂:)据说有些马赛部落还是共妻部落,不知是否属实。
6.


7.


几个小伙子来为我们跳马赛舞,舞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表演马赛人的特长-双脚弹跳,几个男人轮番着跳,确实跳得很高。又据说谁跳得高,谁就能娶到更多的媳妇。哇塞,这么高的奖金,能不使劲跳吗?
8.


9.


马赛人寨子用厚厚的牛粪铺地,一股刺鼻的燥味,有几次我不小心踩上了“能带来好运”的牛粪。这里卫生条件极差,小孩子脸上叮满了苍蝇。
10.


11.


12.这些应该也是爹爹疼,妈妈爱的孩子们呀。


13.


另一马赛小伙带我们进他们的屋子参观。坐他边上的是他唯一的妻子,他俩生育了两个孩子。屋子里伸手不见五指,我打开闪光灯拍了几张,借着灯光看见一个冒着烟的火塘,缺乏通气的屋里火烟夹着牛粪的气味很呛人。没憋2分钟,俺我就逃出屋外。
14.


他家的牛羊晚上回家,跟自己的主人同享一屋。这样牛羊们就比较安全。据导游讲,前一阵有十几只狮子联合进攻一马赛村的牛羊,马赛人为保护他们的牛羊,拿着棍子跟狮子们搏斗,最后有4个马赛人被狮子活活咬死,好几个受伤,好悲壮啊。
15.

马赛小伙还给我们表演了如何用两根木头摩擦点火,用大象粪引火的手艺:
16.


17.

他们还出售不少手工艺品,质量还行,要价不便宜,但可以还价:
18.


19.


20.

21.去非洲前,有人建议我带些文具和糖给当地的孩子。我把我带的各种笔以及巧克力糖都分给了这里的孩子们,并跟马赛女人一起共舞。给我拿相机的马赛小伙按下快门,记录下这边笑边跳的美好时光。


离开马赛村后,我感触颇多。是马赛人故意要保持他们的传统呢?还是他们的生活条件的确很恶劣? 反正从那天后,我不愿意再浪费在非洲吃的任何食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