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

在这个寂寞的世界里,有花绚烂盛开,有花优雅谢去,你,可曾看见?
正文

苏州之游

(2006-10-18 10:45:39) 下一个
我是多年前去的苏州。当时在上海读大学,心中的梦想之一便是能周游列国。虽然没有经济条件,但这丝毫阻止不了自己游玩的热情,一到有假期便计划着到上海周边的景点去。
????
苏州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也许是源于我本人也是来自一个中型城市,所以喜欢苏州的那份清雅、宁静。记得第一次去时没有准备好,到了后才查着地图找到书店买了一本导游书。当时是初春的早晨,街面上还有着淡淡的薄雾,不宽的街道上渐渐地多了人气,赶早班的人匆匆忙忙地埋头走路,卖早点的也开始忙忙碌碌地准备着开张营业,街上的车辆多了起来,但还谈不上熙熙攘攘;苏州城便象一个小康人家的秀丽少妇,带着一丝慵懒,有条不紊地开始新的一天。
????
苏州的园林也是我顶着迷的. 去苏州园林游玩最好是选在细雨朦胧的时节,游人稀少些,水更清,山更秀,树更绿,花更艳,一切都多了一份灵动;选一处游廊亭榭里随意坐下,趴在栏杆上看水里游动的红鱼,对面巧夺天工的假山,闲闲散散的花草竹木,视线到处,都有好景观赏,都能驻留一段心思。时光仿佛停留,风景如画,人入画中。
??
苏州的西园是很值得一去的。里面供奉着500座罗汉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济公像。当时济公正在全国热播,所以观看的人众多。那座塑像高过真人,一边脸儿笑,一边脸儿哭,手挥一把烂扇子,衣衫褴褛,嬉笑怒骂的不羁神态俨然若生,实在是件艺术精品;寺中还供奉有千手观音像,千手千眼,法相庄严。多年之后,这两座佛像还令我记忆犹新,可见艺术的魅力了。
??
枫桥寒山寺也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枫桥其实是座不起眼的单拱桥,寒山寺也地处远郊,四周颇为荒凉清静。但正因为此,倒真应了当年的那首名闻天下的古诗。千百年来,山水依旧,人的情感也依旧吧:
??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