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行渐远的2009

(2013-05-03 16:36:33) 下一个



2009 最后的回望

牛年慢慢的离我而去了。新的一年,周一又要上班啦,开初一定要忙下了。但帮主提议的2009,还是要抓紧完成。我想就偷个懒,就从我的博里拿这2009年的回忆吧。岁月的长逝像条河,那么回忆的无歇就像首歌。那这清幽的歌就会一直伴着你在这千回百转的命定的河里淌徉着。。。今天我抓紧回看了下我在新摄影的博,才发现儿时的这清幽的歌都写在了新摄影2008年的博里了。我想那就从我新摄影2009每月的博里挑一个作为我2009的每月的一个回忆吧,也就用那时的照片吧。

2009年一月

这是在2009年1月3号在Diablo山照的。F=11,1/100sec,24mm。它离旧金山2-3小时的车路。远山,在落辉下闪闪发光,你可以站在那里,眯起你的眼睛,静静地看下这天地的色,听听这天地的声。什么是“美好”?朋友的问题。我感到迷茫,什么是“美好”呢?

我想美好就是感动,它是属于心灵的。灵魂不一定和肉体同在,所以美好是自由的,它能引起你的回忆。凡能引起你回忆的事,就是美好的,它就像一朵遗忘在书本中的小花。农家烟囱的烟,漫漫的升着,你可以闻到那熟悉的稻草味。随我父母流放在江西山区的生活可以说是困苦的,但它又是那么的美好。。。在那里是我和我父母呆在一起最长的日子。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寒冷,同样的快过春节了。穷苦了一年的农家要过年了。她们把地瓜,芋头切成片,没油就在沙里炒,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好的薯片。她们整夜的油炸豆腐,油不多,要不断的加水,加水时的暴炸声,和香味,是我躺在屋里最好听的音乐和味道。清晨,她们总会放一大碗的油炸豆腐给我们,没加太多的盐,她们自己的要盐腌起来的,要慢慢的吃大半年了,那是我最美好的豆腐。还有盐腌肉,过年杀了猪,把盐放在大锅里炒啊,然后一层的盐,一层的肉腌在缸里。那是要吃一年的油荤了。要吃时,摸出一快,再切下一点点煮,那肉是最美好的肉呢。过年时他们的那米酒,就和米汤样的浓,就和蜜一样的甜,就着大碗喝。后来我寻它千百回,没了。你说那不是最美好的吗?

除夕夜,他们就在厅里的土地上,点起了大火。大家围着火,谈着他们的事情,火光映红着大人那皱纹深深的脸,那布满裂口的粗粗的手。小孩那张张红红的脸,破破的衣服,那整年都不会干的鼻涕。他们懂得美好吗?他们懂的。

就想起朋友的诗的片断:

还没有走上这山
就听见
就听见远远的呼唤
远远的
远远的
在空中漂浮
游丝一般

游丝一般的美好。

2009年二月



摄于2009年1月19日。也在当天得知朋友的妈妈走了。她是老革命,是个理想主义者。我爱看她的文章,也爱听她的演讲。一个人能始终坚持理想主义,追求真理难。在广袤的大地,那些死士都是春秋人物了。目前,大家害怕的是咋没了阳刚之气。专家说了3-4种原因,其中之一是环境污染,使整体男性雄性激素减少。。。是这样吗?我想这些专家的男性雄性激素就是零。

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就是一生追求光明不怨不悔,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活得有尊严。

“她终于走了,走的平静安祥。在人生的旅途跋涉了九十四个年头后,她终于彻底解脱了,到另一个世界'得大自在',摆脱了尘世间的一切羁绊和烦扰,其中有对故土的思念,对亲情的眷恋,对道义的坚守,还有流亡的清贫孤寂和晚年的病痛折磨”

看海,感叹着礁石的顽固和海浪的执着。一个静谧的世界、一片银色的海。冲击着,冲击着,缠绕着,缠绕着。


下面是我朋友送给她妈的歌:

太阳
带走了她

她
追随太阳而去

拖迤着
巨大的

如纱般的群摆
穿过

生命之门

注:她是戈扬,在新摄影不好用名。

2009年三月


远处那些楼就是旧金山了,这里是在金门大桥下边。
1989年3月28日,我从北京坐飞机途经东京飞到了旧金山。清晨到了旧金山飞机场,等转机去德州大学。我抱着行李在那宽大的候机厅里,从早上等到下午,就不敢去买东西吃。因口袋里就20美元的5张,其余的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用也是最后一次用的旅行支票。看着别人用购物机买东西吃喝,就想这机器能这么聪明吗?别吞了我的钱,如不找零钱给我,咋办?渴的没办法了(那时傻啊,不知美国水是可以喝的。)就冒险试下,总算看到了资本主义的腐朽,给了我可乐还找回零头。半夜飞到德州,劳伦斯和导师来接我。我坐劳伦斯的车回去。半夜,路上没车,也没人。那劳伦斯还是规规距距的在“停”牌前停下在有红绿灯前再停。我感到大吃一惊,这老美傻啊?

到大学没几个月,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在中国发生了。那时大学,医学院到处的电视都在实况转播那些惊人的场面,,,那时每人的心都是像石头压着。7月去圣地亚哥开AASLD。开幕式时,会议主席提议默哀3分钟为死去的孩子。震惊的我,看看与会的,几乎没几个中国人。这老美啊,人文的思想是天生的?人文主义与中国呢?但无论如何,这5月的激扬当歌,这6月的惨烈当哭。。。
二十年了,人的一生有几个二十年?这二十年很多人是生活在平淡中的,但也有的人是生活在饥饿中,有的人生活在恐惧中。有没人能二十年生活在幸福中呢?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但一定是生活在希望中。如没了希望的生活,就像早晨起来看不见了太阳。

2009年四月



清明到了,又过了。这令人忧愁又令人怀念的季节。四月,四月的黄花开了又灭,四月的雨停了又下。四月的好人来了又走。健忘的我们能记的一个矮个子的总书记在20年前的四月15号走了吗?这一生为了理想到了固執和率真地步的人。在现在,我想没人会为他感动了。老百姓以宗教般的虔瞻颜?橙宋锓顬樽约旱睦硐牒托腋5幕?淼臅r代已经結束。他們已经冷冷地站到一旁,一定得算着自己这个月的收入是不是够,也可能也看看大人物如何在台上蹦蹦跳跳,大谈反贪和一些很怪的主张。但我还是对这飞蛾般的人,心怀敬畏。为死人,也为他的理想。


它飞上去了,
在芦苇间,在红蓼花上;
它高升上去了,
化作一只云雀,
把清音撒到地上……
现在它是鹏鸟了。
在浮动的白云间,
在苍茫的青天上,
它展开翼翅慢慢地,
作九万里的翱翔,
前生和来世的逍遥游。

它盘旋着,孤独地,
在迢遥的云山上,
在人间世的边际;
长久地,固执到可怜。
终于,绝望地
它疾飞回到我心头
在那儿忧愁地蛰伏。

-----戴望舒
4月15号是耀邦前总书记逝世。

2009年五月

五月是个多雨的季节,也是出乎我意料的繁忙的时光。周末读了高尔泰的文章,读后掩卷,看着窗外的蒙蒙细雨,思想也如那丝线,断断续续,飘飘渺渺,,,和泪细细听,满天哽咽声。

人说:“这是一部散文,也是一部历史。是中国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所经历的悲惨历史,也是高贵的人性之光在最黑暗的时代坚定闪耀的历史。让人扼腕泪下,也让人心生敬意。”这历史真是一个能让人变得痛哭的学问。但高尔泰在写这历史时,是这样的平朴,这样的冷静,冷静的让你震撼。他就像一名医学教授,在手术室里,平静的告诉你,这是伤口,这是感染,这是脓,,,这是血管,,,这是另一伤口,,,他没想渲染和煽情,但却有着惊心动魄的力量。不,我想他应是自己就是伤者,他正平静的展示给你看,作为人,要受到的折磨,,,因为他在威权下从不低头,不忏悔,等待他的是戈壁滩、沙漠、赤日、劳动改造、放逐、妻子女儿都先他而去,家破人亡。但他在黑暗苦难中仍对美保持敏锐的感受能力,仍在思考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如《安兆俊》、《月色淡淡》、《蓝皮袄》、《军人之死》。

这是《天空地白》的结尾;写了他妻子。在《没有地址的信》中写了他女儿-高林。

“村上的妇女们,做了一个白纸花圈送来,队里派了十几个人,帮助抬棺、送殡、挖坑。事毕排成一列,念起语录来。“要革命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我正在整理坟墓,不知道该感谢,还是该愤怒。

坟墓在农田和沙漠之间,一处长满芨芨草的坡地上。没有墓碑,迭石为记。临走前夕,深夜两点,抱着高林,裹着一件老羊皮大衣,到墓前石上,坐了很久。我想人死后如果还有灵魂,她一定会在此时此地,来同我们见面

2009年六月

你说是不是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几个转个弯的地方?和小河流一样,轻轻的流,流到山边,就得转了个弯,它的生命的轨迹就变了一方向。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地方,会没有道理地让人回想。这山于我就是这样的一株九月九的茱萸,一只啼血的杜鵑。它像我前生早就预约的风景?我父亲要下放了。我跟在我母亲后面最后看了一眼这城里的房子。再见到它已是10几年以后的事了。坐进车里,沈医生又跑进来,拿了一个枕头塞到我母亲背后,问:“老X,你真要和老X走”?我看我母亲坚定的点下头,沈医生叹口气,退下了。后来我知道,当时,我母亲肾病,脚还肿的老大,沈医生说,如去,就回不来了。沈医生真是好人啊,从东北一直打到这里,现在澳洲。他妈妈更好,我叫她沈奶奶,,,

汽车是开始,汽车完是火车,火车完再是汽车,汽车完再是汽车。下车头昏眼花,有队农民来接,没有车路了。得爬山。那里的山和这照片的山就不一样了。青山,山高林密,尽是灌木树。中国的农民可能没钱没时间开路,就一水冲下的沟,扩大些就路了,路边就小溪,自山而下,清清哗哗的流。爬爬歇歇,那山陡啊,那山密啊,坐着歇时,人是斜的,对面山就在你面前。爬了2-3小时吧,看到山的豁口了,山地平了,到了大队,我们接着下小队----水尾,离大队就半小时了,一听就知在最底了。就这路我和我父亲不知爬了多少回,开始要去山外买日用品。歇时就坐在溪边的石头上,给我讲故事。。。后来我一个人爬了,去买药,去买别的小东西。早晨去傍晚到家。在歇时,那世界静的连地球转动的声音都能听到,不,连地球叹息的声音都能听到。但是,我没感到痛苦,像好朋友说的,孩子是不会感到痛苦的,最多皮肉苦。留城那可就心苦了。这是对的。

清源和尚说:参禅时,见山不是山。我看参禅后才是见山不是山。同样,在这山里,看雾不是雾,是泪。看雪飘,不是雪飘,是一片缠缠绵绵的迷惘。

迷惘这是不是真的需要兵马俑木偶似的集体、狂暴的吶喊?那样的吶喊,早已演出太多次了,而每次吶喊的历史結局,都是悲剧。一百多年來,一直活在战爭、斗爭中的大山,需要的是笑脸、需要的是溫柔,需要的是均富。这不是一代人,甘当土匪也要从这山里杀出去的原因吗?那时这山肯定也是他们生命转个弯的地方。

2009年七月

明天又出去啦,开会后就去大峡谷和犹他州转下。交待些事后就静了下来。坐在办公室里,透过咖啡杯上淡淡的雾烟看着窗外,真静,美国真静。。。

第一年的暑期,朋友们都要出去打工了,都是去纽约,当地工钱太低。“你就别去了,你拿着RA呢”。他对我说。他是清华的,他还是足球队长呢。他说:“我干活是很肯干了,但老板还是说我偷懒。那不是我们能干的”。但我不信,我还是想去挣架旧车的钱回来。我还是想去。

到了,他来接我。他是餐馆老板,他妈妈是我以前病人。“我还以为你说着玩呢,还真来啊?我看别打工啦,玩玩就可以啦。”我说不行,我可不怕累。他也无法,见了他妈妈后,就去他店吧。在康州,连夜上去。到了店,他租了一间套房,客厅和一房住满了他的工人,有5-6个吧。他和他太太住单一房。我和他的一远房亲戚,香港来的占了一房。早上工人们起来,梳洗下就穿油腻腻的衣服,挤在他的车里,运去店里。晚上1点再运回来,更油些。回来后,他会和他太太会把自己先关在房里,好一阵子。然后出来,有时高兴,有时垂头丧气。知道他们在干嘛吗?在点钱。几天后,我发现他不缺人手啊。我反而和工人们混的不错了。

一周后,一个晚上。一个广东来的年轻人,让他走人。我大吃一惊,我们心里都知道咋回事了。我并不想这样,我和老板说,但他告诉我,他要走,他早要他走了,他可能背景有问题。我去送他,那是晚上了,送到垃圾箱旁。他还是哪大大咧咧的走江湖的样子说“别送了,这事很平常的。我会再找别的工的。”我看着他走远,心里陡然堵的慌。。。那几周,我心情坏极了,常和这香港来的朋友聊到凌晨。他很是温文尔雅,是海员,为了保住香港房子,出来打工。和他的挑灯夜谈,给了我这刚来的人,很多收益。也不知道他能看到这搏不?发工钱了,我发现我的工钱,两周比别人整整多了100。香港人笑笑说,你就收着吧。。。

一周后,我和老板和老板娘道别了。我说我不打工了,去纽约玩玩,就回学校去。

我到了纽约皇后区,住进我2朋友在纽约读书打工租的房。开始了我第2轮的真正的打工生涯。2个月后,惨败。知道了这血汗钱的味道。。。回来再写吧。
 
2009年八月

小提琴,在我儿时,就接触到它,但它是我哥的。

我哥很喜欢它,那古铜红色的漂亮的琴身,那旧旧的发白的琴箱子,都不是我能碰的。偶尔,他高兴了,我能得到几秒钟的机会,在他的眼光下,摸摸。

我哥总是晚上去学琴,因为要先完成功课吧?很晚回来。我的印象里,总是十点以后吧。冬天,带着一股寒气,开门,关门,开琴盖,拿琴,我就赶紧坐好。听着,随着那悠扬的琴声,屋子渐渐变暖,那琴声深沉委婉,那旋律,印在我脑里。好多年,好多年以后,在海外我又听到了那旋律,在午后,琴声随风飘荡,让我神迷。我赶紧随去,才知它是马思聪的《思乡曲》,不禁颤然。

我没听多久我哥拉它,文革了,父母都进去了。来的突然,没留下几多钱吧。有天,我哥用布包着琴,带着我进了当铺,叫信托店。我还记得那天,那店,那人。他看着琴,叹着气,给我哥30元,我又随着我哥走下了那黑黑的长长的台阶,光从门口照进来,我回头一望,看到两条牵着手的一高一低的黑影留在店里的台阶上,扭扭曲曲,像个黑白片子。

接下的日子,就是白天在外,溜荡。晚上跟随回家。我哥探路,也学会了,只要我哥叫声:跑。我会扭头就跑,直跑到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时,停下。如没叫跑,我们会爬窗回家,睡觉。有时,我恍惚还会听到那琴声,在那黑暗的飘渺的悠远的深处。
 
2009年九月



阳历的九月九来了又走,旧历的九月九常常要查日历。以往每年的这时,总是给我母亲打电话,祝她生日快乐。好几年不打了,就在心里祝她天堂快乐,,,这是个快乐的季节以前,这是个伤心的季节现在。。。

我母亲年纪轻轻就随外祖父回国。兄妹5人都参军。看她骑在战马上那英姿奋发的黄黄的旧照片,总让我心情澎湃。。。在那年代,如此英姿我知道比比都是。时光流逝,生命努放。我们是应以这感到安慰,我对我自己说。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2009年十月



中秋了,看了一诗,拿了这张月光。看着它,看着看着,心却飞到了久远。。。

“为问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轻度”,这样的月色,这样的小路,这样的老树,这样的轻雾,,,对我太熟悉了。。。在山里的那2-3年间,我经常爬这样的小路。不管是去县城拿药,还是后来我回家探亲。回家的路有2条,但都不通车,都是山路。一条经大队下小队,到我家,人多些,可能可见1-2人吧。一条就直奔山里,陡陡往上爬,比第1条路陡五分。我总爱喜欢走第2条路,因可少坐一站的车,省钱。

每次当我坐车下来,走一个小时的田间小路,过了一小小山庄,就大慨3-4点了,我总会在谁门开着的农家的门口要一碗茶喝,“娃,去哪啊?”农妇总问。“水尾。”我答。“哦,快赶路哦,天嘛黑啦。”她们总会说。还会说:“这嘛子事莫?”我就谢谢,走了。我不怕呢。再走半个时辰吧?就到山脚。你就鼻子贴着山路往上爬吧,爬一小时吧,到了。小路就变平了,就围着山转,说是路,真是这人走多了就是路了,就够2只脚的路。

有时真的迟了,或月亮起的早,我总会看到这样的景色,在那阵阵的凉意中加快脚步,因有时你可听到山的转弯角处的野猪声,和家猪的哼哼声一样。山雾就会慢慢的涌过来,你的头发会湿湿的,你会不知是你的汗呢还是雾。只要转30-45分钟,就会看到那美丽的破屋正站在路的尽头,那大大的桂花树,那高高的稻草垛,那牛栏,那猪圈,,,走进大门就会听到人叫:“婆婆!他回来啦。”她们都叫我妈婆婆呢!那时我妈还不老。

哦,时光如月光。月光如水如诉,让人思绪如路,思绪忽寄西飞鹤.西飞鹤,故人何在?水村山郭。。。

2009年十一月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今天单位就充满了节日季节的气氛了。在美国从明天起,大家就很轻松的迎着新的一年了,放假,放假,又是放假。

来美国的第一个感恩节在纽约过的。那时,正把餐馆的老板炒了。在纽约东溜西逛,等春天回学校去。但朋友们的工还是要打的,不像我,太懒。好容易等到感恩节到了,朋友们也放假了。就定下,去大西洋赌城吧。这是那时的朋友们最喜欢的地方了。去的车才10元吧,还给你25-到30元的赌资,中午一顿饭还不要钱,这等好事,为啥不去?据说有的人,天天去,一周下来还赚了钱呢,当然要看他的定性了,要不赌,还得在那海边读的下书。

大早起,大雪纷飞,一脚就到膝,还好这里的公共设施是好的,扫雪车也早早来了。坐在暖暖的车里,一路谈笑着,听那朋友吹着,他们投资了这么多钱给赌场,才会造就了我这人等的幸福生活。他们就像我们伟大的党和政府呢。害的我立马大叫万岁我党,万岁主席。

到了大西洋赌城,那是何等气派。再后来我见识了拉斯维加斯赌城,这哪是它的对手!难怪中国来的考察团,那个没去过拉斯维加斯赌城的?不知他们是去学啥的?这可是中国人民的税钱哦。后来我回国,看到了夜总会,我才明白,他们真学了,就把赌城变色城了。我不赌,不一下就把赌城内,逛了个遍。到外面海边走走,哇,冷的你打颤。又缩回到了暖暖的赌厅。无事就走啊走,突然,地上有白光一闪,捡起一看,$50元的赌资哦,也叫筹码吧!马上跑去问朋友,能换钱否?答:别吵,能!这下给了我莫大的兴趣!再走啊走,再捡2个,共25元。马上到换钱处,试着一问,哈哈,换回美元75。你说我能不感恩吗?

回来的车上,几个朋友大都兵败如山倒,只有一个赢了600吧。当然,他请客,到纽约后,大半夜,狠狠的吃了他一顿,花了100多。他大叫要我出,我不战就赢的钱啊。但我实在是舍不得哦。

那时的小小的钱,对都是贫穷的我们是莫大的数目。

这让我想起安东尼.罗宾写:感恩节的故事。“以行动回报当年他及家人所得到的帮助,提醒那些受苦的人们天无绝人之路,总是有人在关怀他们,不管所面对的是多大困难,即便是自己所知有限、能力不足,但只要肯拿出实际行动,就能从其中学得到宝贵的功课,寻着自我成长的机会,以至最终获得长远的幸福”。“希望你明白,不管处的环境是多恶劣,担子有多沉重,你绝对有能力扭转,所作过的美梦必有成真的一日。”

是啊,我们都得感恩,感谢我们真正得到的关心和帮助。从父母,从亲人,从朋友。。。

2009年十二月


周末,和朋友谈摄影。摄影和照相有区别吗?摄影的最终画面是我们眼睛看到的?还是我们心里感到的呢?风光摄影和纪实摄影的价值相同吗?人的性格会不会决定画面?。。。谈的咖啡也喝完了,茶也喝完了。。。那就不是一个博能写的完了。

摄影和照相有区别吗?我想还是有的。最早接触相机,还是孩子。多神秘!见啥拍啥,还自冲自洗,再后放大,知道了在放大中的明暗的控制,就是PS啦。但那时很少会把自己的感情放到拍摄上的,就是拍,我想这是照相,逼真就行,张张是相片。那时是胶卷,多精贵啊。记得,有次和朋友们出去玩,有一人挂了一120,给我们大家拍啊拍,我们高兴啊高兴。过很久了,咋就没给我们相片呢?追问!再追问,他说拍坏了,过曝。不对啊。这小子给女孩拍从没过曝啊。后来才知道,他舍不得胶卷呢!空照。害得我们高兴啊高兴的。

摄影的最终画面是我们眼睛看到的?还是我们心里感到的呢?我认为是心里感到的。同样的天空,不一样的心情。你看到这景好,我觉的很差。这就是高尔泰说的:美是你的感觉,感觉到它,它就存在,感觉不到它,它就不存在;也就是说,“美感是绝对的”,不属从于规范、强制和社会评判。有一种可能不是:一个景点,好多人,按老师的教导,多少光圈,多少速度,,,开始!一个点,或一个女人,没穿的,几十人同时拍,同一个好好漂亮的画面,但那是老师的,当然还有你的潜意识,比如想看不穿衣的女孩。但如你是自己去拍,在那临界点,你会被那景感动吗?景还是那个景,就是不同了心情。

人的性格会不会决定画面?我想是的。性格决定了命运,思想就决定了拍摄。思想不等于学识,比如余秋雨之流。因思想也由性格决定了。顾准,这个人大家知道吗?可以在易中天的博中看到,也可在留学生网看到。(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129/14/18061_348699.html,http://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24437)。
他在50年代,以30多岁年龄,中共党员,官拜上海财政局长。他在那同样的景色中看到了不同的景色。他历经苦难,妻离子散。后来妻子自杀,还不让他知道。他坚持他的现在证明是对的观点,绝不低头。他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在中国的命运。三十五年前,十二月三日,零时过后不久,大风雪,他去世了。他的孩子拒绝在他临终前来看他。“我已经原谅了你们,希望你们也原谅我”――这是他最后一句留给孩子的话。

这也是一样的父子,在不一样的时候,不一样的心情。

思想会决定拍摄吗?

2009年的血拆,2009年的已令百姓麻木的矿难。易中天在岁末写了一文:岁末的雪,或者血。朋友有空可以看看吧。

回到摄影,这大时代的脚步中的些事是不是写实摄影人的题材呢?还是要摆拍?或拍失去自己私有财产时和后的幸福笑脸为了能上报得奖?美籍华人,著名摄影家,刘香成,1992年获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他说他少年学艺时,在《生活》杂志做实习生,跟着摄影大师米利(GjonMili),几乎无所不谈。大师唯独不教他的,就是具体的摄影技术。光圈多少,快门多少,这些都不重要,“只要有思想。”

2010年,我们走进了,真希望2010年岁末的雪是真雪,不是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