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沉默的背后 - 主说 “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

(2013-01-06 12:01:33) 下一个

沉默的背后 -  作者:山眼


十六、七世纪的日本,天主教徒曾经发展到三四十万人。德川幕府时代开始迫害天主教徒。通过各种酷刑折磨残杀日本信徒,并将所有欧洲传教士驱逐出境。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小说《沉默》讲述的是这一段几乎已被尘封的历史。小说以一个特别的角度,深刻探索了信仰与责任,肉身的沉重,现世与永生,人性软弱与坚强,以及日本文化与天主教教义之间的矛盾。以细致和冷峻的笔触,展现了人性的罪责,软弱,对于信仰的渴望、怀疑与挣扎。 

三名葡萄牙修道院的神父洛特里哥、卡尔倍和马太在天主教遭残酷迫害时前往日本,希望成为教会在日本的火种,并寻找他们的老师,耶稣会派往日本的费雷拉教父。这位教父据称在长崎不堪酷刑逼迫,已宣誓弃教。尽管罗马教会深知日本禁教的残酷,但他们不相信在日本传教二十年的费雷拉教父会放弃神和教会而向异教徒屈服。

 洛特里哥以及卡尔倍跟随日本人吉次郎,历经千难万险潜入日本,见到了在高压下秘密存在的天主教徒。很快他们被搜捕。掩护他们的日本信徒茂吉在涨潮的海水慢慢浸泡而死。后来卡尔倍追随三名日本信徒一同殉教。  

洛特里哥被捕后见到了他的老师费雷拉教父。这时教父不仅彻底弃教,还听从政府安排改了日本名字,娶了日本妻子,住在西胜寺里写揭发和批判基督教义的书。 

与费雷拉教父的见面使洛特里哥沮丧,但他仍决定殉教。然而当他日夜听受“穴吊”酷刑的信徒的呻吟声,并且知道只有他弃教,信徒们才可能免于那种残酷的死刑时,他最终同意费雷拉教父所说:“基督也会为他们弃教的”,同意踩踏耶稣的圣像。洛特里哥面对的是一种无比残酷的道义和信仰抉择。也许是出于对其它信徒的怜悯,也许是出于自己内心的软弱。他经历了一个从“强者”到“弱者”的转变,他不再是一个伟大的殉教者,而是为教会和信徒所不齿的背信者,一个懦夫。就好像带领他们偷渡到日本的吉次郎,数度由于恐惧而弃教并出卖神父,内心始终充满悔恨和自我折磨。吉次郎曾为自己分辨说:“茂吉很坚强,就像我们种的长得硕壮胆的秧苗。可是……像我天生是个懦弱的人……我这样的人,连殉教都做不到。世界上有强者,也有弱者,谁说弱者不比强者痛苦呢。”洛特里哥曾经蔑视吉次郎,但最后他不得不承认,自己与吉次郎一样。 

小说自始至终通过洛特里哥的内心独白发出问题:“神,你为什么沉默,为什么到如今还在沉默?”当海边受酷刑的茂吉的呻吟在毛毛雨的大海边飘来的时候,当独眼信徒被杀时干燥呆板的蝉声响起的时候,当卡尔倍出于道义责任与信徒们一同落入大海的时候,当受“穴吊”酷刑的信徒的呻吟声此起彼伏响在深夜里的时候,洛特里哥总是痛苦地祈求上帝,渴望上帝的答案和施救,然而上帝始终沉默。  

小说中,当洛特里哥将要踩下圣像的时候,“神父用自己的脸贴在那被许多人的脚践踏过的那张脸上。圣像上的那个人,由于被许多人踏过,已磨损、凹陷,以悲伤的眼神注视着神父,从那眼中,有一滴眼泪欲夺眶而出…… 

神父抬起脚。感到沉重而疼痛。现在自己要踏下去的是生命中最美丽、最圣洁、最充满人类的理想和梦的东西!我的脚好疼啊!这时,铜板上的那个人对神父说: 踏下去吧!踏下去吧!没关系,你脚上的疼痛我最清楚了。踏下去吧!我就是为了要让你们践踏,才出生到这世上,为了分担你们的痛苦才背负十字架的。” 

“主啊,我恨你一直保持沉默。”

 “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给藤玉宝贝拜年,祝全家蛇年万事大吉!幸福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宝贝新年快乐!拜晚年了!哈哈哈!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抱抱可爱的飘飘,我们读美诗,听音乐去拉,好不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空的时候我就在想,沉默,神的沉默该如何温暖信徒的心。。。当神沉默的时候,世界该是多么的痛啊。。。
这本,我打算看一下。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抱抱,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亲爱的月儿,我和你感动身受。“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 我也是被这句话深深打动,感叹万千。

大爱的语言如此表达,是多么的深沉厚重,省去n字。。。

抱抱月儿,全家安康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007的评论:

比尔好!法西斯也归入宗教了么?呵呵。为什么你总是有别具一格的思想,呵呵,很惊羡。anyway,但愿法西斯主义不会再卷土重来。

谢谢比尔,祝老朋友一切安好如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读你的文字,让我感觉你正是一个离神近的人。

“什么是殉道,什么是真正的慈悲,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磨练。”阿晴的字里行间显出了你的慈悲和有容乃大。

谢谢阿晴启迪,抱抱。祝你和娜娜幸福,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嗯,感觉花甲大哥对佛教好有研究。佛教是无神论我还是第一次听见,听君一席话,受益良多。我

还喜欢你的因缘说,缘在我们生命中随处可见。比如在文学城里能有缘成为朋友的,可不就是一种缘分呀。

花甲大哥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回来了,回国腐败得可尽兴了?

很开心看见你凯旋而归。好好休息,然后要分享老多的回乡心得哦。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含嫣,谢谢分享这段感受,初读这句话“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心里就有极深的震动,好像很多的东西在刹那间都有了答案。再读,心里是极深的感动,为着那永恒的爱和慈悲胸怀。
祝安好!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从基督教到伊斯兰教再到法西斯,一个比一个残忍和极端。基督教:你如果不信我,你死后会下地狱。伊斯兰教:你如果不信我,现在就让你下地狱。法西斯:就算你信了我,但你的种不好,我还是要让你下地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含嫣,首先感谢你这篇读后感,我真不知道如何留言,让我沉思,我有很多话要讲,不知道如何说起。。。
什么是殉道,什么是真正的慈悲,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磨练。
跟从自己的心,心随时都得到上天的慈悲。
勇气,想到最近圣父的训导,勇气,真正的智慧的勇气,那么,每个人都会和自己的心握手的。
谢谢你的好文,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覆含嫣;佛教是无神论,佛教徒是要除去贪,嗔,痴,找回一个真实的我,回到生命的本来状态,所以佛又称为[如来],如其本来.
有真我(无我),便有假我,假的我是依他(外界)而生出,即依因,缘而生
例如;在挤迫的公车上,一个大汉踏了我一脚,我会怒目相视,如果是女
儿踏了我,我会叫她小心,担心她站不穏,同样被踏了一脚,却生出两个
不同的我,故知是假我,是由嗔,痴生起的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示,让人深省的介绍。
神,就是在你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你力量那位。

宗教,也是人类撕杀的一大原因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开心看见美叶儿,抱抱美叶儿,新年大吉大利!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也问亲爱的丽雅安好如意!蛇年万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桐儿,你的思考也正是我的思考,所以贴上这篇文章。这些问题我也曾问过学贯中西的智者甚至牧师,得到的回答也是和你得到的差不多,且说道:“神不是工具,让他为你呼风唤雨,否则就不值得你信任。上帝就是在你失去一切依仗時的依仗,失去所有希望時的希望。”

桐儿昨天我去看你,你家新添了关于自闭症孩童的视频,我默默看了一会儿,同事友中有自闭症孩子,他们的忧心随时可在言谈中流露。我不禁要深深感谢神的厚待,孩子健康就是神赐给我们的最大恩典幸福。

可是,有病痛孩子的父母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也许是神有意要让他们练得更加坚强,更有爱心,他们为人父母因此比我们更了不起。这样的思想不知理会神的意思了吗?

抱抱桐儿,晚安甜梦。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
感动,我一定找时间读一读这本书。

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新年好!蛇年大吉,美满吉祥。

抱抱亲爱的含嫣!~~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typo:如果我们用普通人的思想来理解上帝,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我是打算要看的了,不过现在没有空闲时间。
关于主是不是“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的话题,我真的是说不出什么comments来,所以我自己本来是想对这个话题保持沉默的:)
圣诞节前有一次跟同事吃午饭,我也曾问起过类似的问题。同事是个受洗的华人,感觉是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我问他:上帝是万能的,那怎么解释现在身边和世界上发生的灾难?怎么解释康州枪击案中20名天使般的孩子的死伤?怎么解释sandy飓风在加勒比海造成70多人的丧生?他说了很多,可我其实没太听懂,有一点他说:我们是普通人,如果我们普通人的思想来理解上帝,那就不对了。。。
嫣儿的文章把大家的思想带到了深层。今天看到大家的comments很受益。也希望看到更多的讨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海的评论:

文海好,谢谢来访留言。你想读这本书,我刚刚找了找,找到这个连接,是中文版的,和你分享。

http://www.angelibrary.net/oldies/yuanTengZhouZuo/afy.html#path11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上帝不是在沉默,而是在等待适当的时机让我们明白。”飘飘精辟。我在想,那个适当的时候是不是世界末日?年底那几天,世界末日的笑谈四起,确实也让人思考与神的关系了,呵呵。

我家有信佛的亲友老太太,家里也是有专门供佛的房间,鲜活金装的佛像,香火袅袅的。

抱抱可爱的亲爱的飘飘,晚安好梦!
文海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的分享,让人感动,真能体会上帝的爱。
要找这本书看,有中文版吗?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我没有读过这篇小说,看你的介绍,觉得是个沉重的故事。有时候上帝不是在沉默,而是在等待适当的时机让我们明白。
我认识的朋友中有一个是信奉日本神的,她有个神台,每天都拜,家里有个专门的房间是拜神用的。我其实不是很明白她信奉的宗教,但我觉得日本人有时候真的很残酷。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谢谢你这么好这么善良,“需要在这里沉重一下,更深刻地体会人生的意义和苦难。”哈哈,不要松松沉重哦,其实近来我个人事宜算得上很好的,心情是很愉悦的,加上过节的热闹余韵还在。我是因为接二连三的看见人类的苦痛,自我也折腾着作思考状,还拉着我心目中的智者一起思考。哈哈,不好意思哦。

有些话不吐不快,我现在已轻松许多,发这篇博文在这里,继续期待和 GOD 更近的朋友指教。

抱抱美丽的松松,周中快乐! 我去看电影 Les Misérables 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花甲大哥好!你对各种宗教了解的真多啊,这么些楞严经,金刚经的你都知道啊,我读着似懂非懂的,可见任何教要真正入门可难着哪。

东方国家信奉的是多神教,互不排斥,而欧美信奉的是一神教,围绕着耶和华分裂成不同的流派体系。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来说,还有许多无神论的同胞呢。不管多神,一神还是无神,我们的生命是有着神性的,宗教对人类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虽然难免有一些披着宗教外衣的不良之举。

谢谢大哥,祝每天快乐!精彩人生!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亲爱的宝宝,你的话让我再次不胜唏嘘。信仰与苦痛,人生在世或多或少会思考接触过的吧。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天赋神性,当遭遇苦痛时求神拜佛希望获得解脱正是人的本能,而当神没有解除人的苦痛灾难时,人难免要嘀咕:“主啊,我恨你一直保持沉默。”又有多少人会听见主说:“我并非沉默着,而是一起受苦。”

我们凡人以为神主是万能的救世主,必定在水深火热危难时刻救赎良善无辜之辈,至少会保护神的信徒呀。可是我们看到的和远藤周作的碑文一样:人类是如此痛苦,主啊!海还是那么的蓝。

也许人确实无法懂得神主的意愿,试想我们常常无法懂得彼此,如何懂得高高在上的主的深意呢?

宝宝,正想着日本的你是否知道远藤周作,你果然就介绍他的生平和纪念馆,让我等对作者的了解又深了一层。抱抱亲爱的宝宝,为有你这样博知的朋友骄傲,祝快乐安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真不好意思。需要在这里沉重一下,更深刻地体会人生的意义和苦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义的文章,谢谢你的介绍,以我来说,一切随缘便算,不去分辩
强与弱,对抗或顺从,英雄做时势,时势做英雄也好,懒得去理会,和尚食了肉会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不敢苟同),但求能脸对耶稣基督时,能够俯身拾石,放在那妇人脸前,便算了.
知见立知,即无名本(楞严经)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金刚经)
法尚可弃,何况非法,如笩喻(金刚经)
如笩喻 ~~~ 渡过了河,还需要背著木筏上岸吗.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日语版的,信仰和苦痛,这是个深刻的话题,我觉得和他早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看介绍他在中国大连上过小学,小学4年级就在大连报纸上发表过文章。
谢谢嫣儿分享!
在长崎建有远藤周作文学馆,在靠海的地方立有沉默的碑,上面的碑文是远藤周作留下的「人間がこんなに哀しいのに 主よ 海があまりに碧いのです」,意思是人类是如此痛苦,主啊!海还是那么的蓝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橘儿,谢谢你认真深沉的思辨,看你回帖时间这么晚,真是难为你了,抱抱亲爱的橘儿,你让我读得喜欢又感动。

谢谢橘儿讲述约伯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信徒的苦难和信心的故事。神对人的要求正是信心,而我们常常很难理解和做到。

认识神是一个太长太不容易的过程了,有时我想,我们人与人之间常常有误解,不能认识彼此,我们以自己的人性去理解神性,自然有着极大的局限。

谢谢橘儿抱抱,晚安好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说真的,可能的话,我很想听听桐儿老师的见解。神對人生意味著什麼?抱抱亲爱的,晚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bee3的评论:


问applebee3 好!谢谢留言,祝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你那里总是一片祥和,轻松温馨,原谅我让你沉重了,我也难得如此,对不对? 松松你懂的,嗯。

抱抱松松,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儿,从橙子姐姐(我叫她橘儿,她都大方地一概应了呵呵,她真好)那才知道你还有点微恙了,难为你读这沉沉的文章,还花了一些时间去理解。而你将之与"悲惨世界"联系到一起,我读了可是耳目一新哦。

"人生其实就是在人性的"强"和"弱"中寻求探索的一段旅程,而我以为在上帝面前"强"和"弱"其实只是一种形式罢了。"我以为你是说,我们固然有脆弱也有坚强时刻,只是当我们在神面前,如何强的起来?是不是呢?

Les Misérables 我也还没看过,可能的话明天晚上想去看,到时和九儿一起赏析。抱抱亲爱的九儿早日康复。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含嫣的评论:

九月,谢谢你的问候!要好好调养身体哟,盼望你早日康复~ 你们那美好的小园地里,已经是一片欢歌笑语了~

谢谢嫣儿的回复!我也是花了一些时间去理解这篇评论。虽然谈不上特别的心得,因为没有笔者那么深刻的经历,但是受到很多教育和感动。

联想到《约伯记》,是因为都讲述了信徒的苦难。约伯因了信心,在经受了种种试炼之后,最终得到神所赐予的福报。而《沉默》中的洛特里哥,虽然也有约伯一样的信心,却在用他传奇般的人生,去实践基督精神的爱和忍耐。

洛特里哥经历了一个从“强者”到“弱者”的转变:面对那些为他承受着“穴吊”酷刑,正一步步走向死亡的信徒们,洛特里哥因为爱而变得软弱。 是踏板上的耶稣圣像鼓励了他去承受苦难,带着罪恶感背负起弃教的十字架,“踏下去吧!踏下去吧!。。。我就是出生到这世上,为了分担你们的痛苦才背负十字架的。”

谢谢嫣儿的说明:“近来那么多的天灾人祸,我这两天想的很多就是人和神的关系”。。。抱抱善良又深刻的嫣儿。妳总是让人感动。愿你新一周平安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嫣儿分享!有机会真的去读一读远藤周作的这本《沉默》。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沉重的作品。

谢谢含嫣分享,新周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嫣儿,你这篇博文花了我一些时间去理解呢,洛特里哥和吉次郎最后都以"弱者"姿态承现在主(上帝)面前了?。。。这让我想起最近很轰动的音乐剧[Les Misérables],我没有机会去看,但以前去纽约看Broadway show,第一个show就是[Les Misérables],当时的我还很不成熟,所以看完后好象没有太多的观后感,只是觉得Broadway show的布景造型采光和演员的表演功底真是非同一般。。。今天回头想一想,Jean Valjean(冉阿让)的一生何不也是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和进行自我救赎吗?从他的越狱,寻找光明,到他在修道院里被神父感化,到他舍身救马吕斯和最后的魂归天国。。。他的身体体力逐渐衰弱,然而灵魂却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得到了升华。。。

人生其实就是在人性的"强"和"弱"中寻求探索的一段旅程,而我以为在上帝面前"强"和"弱"其实只是一种形式罢了,或许?哈哈,蛮深广的话题,展开来思考探讨需要时间。。。不过新年开始想一想也未尝不好?!

祝嫣儿和家人新年快乐,也问好橙子姐姐,送上我迟到的新年问候!~~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橘儿亲爱的,好开心看见你啊。

新年伊始,思考这些是沉重了。可是,近来那么多的天灾人祸,我这两天想的很多就是人和神的关系。我知道橘儿是有许多的心得体会的,如有特别感受,一定要分享噢。

祝橘儿剩下的周末快乐,新周一切如意!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好沉重和感人的作品。让我想到约伯记。

一定去读一读这部小说。谢谢嫣儿的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