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女人的话题

(2012-10-02 18:45:17) 下一个


一日,与德国回来的朋友索华在外滩茶座小聚, 很自然聊起有关女人的话题,她很感慨地对我说:“在国内,做女人成本太高。”

国内有些媒体总在报导怎麽样才更有魅力?要三围,要穿漂亮的衣裳,要做皮肤护理,讲究化妆技巧;要怎麽样修炼自己怎麽样拴住男人的心,抓心还要抓胃 …… 这样做女人岂不是成本太高呢?最后修炼得面目全非,与真实的自己背道而驰。

索华说:“在国外对魅力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就是有发自内心的微笑。”你走在街上迎面走来一个女人,她绝对不会板着脸,而会主动向你微笑示意,这微笑是发自内心的。

在国外,讲究自然,与大自然亲近,女人们喜欢栽花种草喝茶做女红,这些被中国女人早就摒弃的东西, 对她们来说却是乐此不疲,因为有动手的乐趣; 晒太阳,谁最健康谁就最美丽,而不是比谁的皮肤最白。

索华给我讲了她在德国朋友圈的一次小聚会,大家总是把自己在家烘焙好的点心,带到其中一个朋友的后花园 ,大家坐在草地上晒太阳聊天,就觉得很好了。

几乎是没有成本的,收获的却是满满的快乐。她们利用的都是大自然所赋予的东西,阳光、绿色和劳动。

午后的阳光照下来,索华喝了一口茶, 提到了低成本做女人,一个女人在这个世界中越是发自内心地生活,她的附加成本就越低。她就不会为别人过多地改变自己。这关键的是有底气 ( 核心竞争力) 。

索华的话让我沉思良久。

我认识一个女孩,每月化妆品上千元,每次不化妆不出门,为了减肥,每次只吃一点饭;另一个朋友,因为嫌自己胸部太平,花了上万元偷偷去做了隆胸,结果手术不成功苦不堪言,面目憔悴。我记得我看到她时,内心涌起的是一种无限的悲哀,一个女人怎麽样才能做回自己呢?

那就是有自由的眼神和心灵,不用受别人的控制。

跟索华提起,她轻叹了一口气,她说:“我认识的一些国外朋友好像没有这种不自信,不管身材好不好,她们都敢穿不带海绵的胸衣,因为身体是自己的,自己喜欢就行了啊!”

索华接着往下说:“好像她们什麽年龄就做什麽年龄的事,不着急也不落后,从从容容,该生孩子就生孩子, 很少有女人为了工作不想要小孩的。”

索华的话让我想起身边很多女人都在忙工作,一帮职场女白领,绝对精英人物。曾见过一位事业很成功的女人,别人都很羡莫,她却叹一口气说:“我现在很后悔,该恋爱的时候没恋爱,我的青春流逝了;该结婚时没结婚,等再想结婚时,却找不到合适的,只能降低条件;该要孩子的时候没要孩子,等到想要的时候,已错过好时机了,我怎麽也感觉跟不上了。”

每个年龄都有那个年龄该做的事。不然,你的成本就太高了,代价太大了,只是不知你承不承受得起呢?

我对索华说:“妳就是低成本做女人的典范。”

她不漂亮,却极有味道。我始终相信,一个女人是有磁场的,这种磁场来源于她自由的内心。

索华不爱化妆,更谈不上整形,她说一支口红一番整洁就好了,微笑是她最好的化妆品。

她懂得以内养外,大量吃水果青菜,便宜简单清清澹澹,却是极养颜的;她关注生命,谈环保,衣服只穿纯棉和麻,不贵却都极有特点,鞋子只穿低跟,因为舒适美观,虽然她个子不高;长长的直发 ,不染不烫,打理头发几乎不花钱,只用一把好梳子就可以了。

她不上健身房,不追逐时尚,因为她始终坚持内心的方向,她每天坚持步行,晒晒太阳走走路就是极好的锻炼了,不用任何成本并且环保。

她说:“外貌实际上是一个女人的夕阳产业,投资越大,收益就越小。”

26岁时,索华放弃了一份升迁的工作从容地要了孩子,她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如今 36岁,孩子也大了;她也从不讨好她的老公,从不学什麽驯夫技巧,绝对地放养,老公却很爱她,总夸她是个有特点的女人,不流俗。

她说:“好女人是创造氛围的。” 她喜欢看书,她赤足坐在客厅的地上看书,也带动孩子,还要放上舒缓优美的音乐, 一家人的气氛就这麽形成了,没费吹灰之力,孩子也形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她喜欢大自然,就带上老公孩子一起玩。

她这个主妇当得云淡风轻。

当我向她诉苦说女人带孩子太累时,她笑笑说:“别围着孩子转,让孩子围着你转啊!女人是可以制造氛围的。”

她是家中的一个磁场,不改变自己,不取悦别人,却照样很滋润,并且一家人生活极有质量。这是跟物质无关的,一个心灵自由的女人才能把家庭的生活拓展开来。

跟索华分手后,我还在想索华说的低成本做女人,真是妙极!


(来自朋友的邮件,读后感受良多,和姐妹们分享。做女人好,做有自我的女人更好!~含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非常同意,自然是最美的,持久的!去整形只是外在的虚荣,简单打理,干净利落,最好,问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宝宝,阿晴和杜姐。是的,每经历一次灾难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更知道感恩,珍惜我们所拥有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太糟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含嫣,我不知道你住在灾区,最后好了,就好了。祝福你们, 永远!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抱抱嫣儿,每经历一次灾难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更知道感恩,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爱你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桐儿和松松,真开心看见你们的靓影。桐儿住在马里兰州是吗?想来你们这次比我这好,我在纽约。

是的一切都过去了,但愿以后会有更好的防范措施。抱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含嫣!真高兴灾难终于过去,你们又可以开始正常的生活!

感恩!祝福!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hi,嫣儿,我就一直觉得你是住在里我很近的东部,隐隐约约感觉你是在重灾区。来看过你多次。但我对我的判断没任何把握,所以就不好问你是不是被风暴围困着。。。看来我的感觉一点不错。抱抱嫣儿,看到你现在一切都好,感到欣慰!!!高兴嫣儿回来了。
珍惜当下一切美好。。。
感恩节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兄,白羊,阿晴,飘飘,月儿,蓝宝宝和松松!问候所有的网亲亲!

前一阵子桑迪飓风袭击美东地区,造成百年未遇的巨大灾害。而我家是最晚来电的人家之一了,断电整整15天,上周一晚才修好,但网络和电讯线路则又隔了五天才修复。

我们家园在飓风中除了断电没有其它损失,但惊魂未定中我们又遭遇了另一场暴风雪。我这落雪几乎有一尺高。这次的大雪压倒了园子里的几棵大树,还损毁了许多灌木花草。

虽说我们在停电一个多星期后总算买到了发电机,但是因为闹油荒,购得的汽油只够发电机在傍晚到临睡前开一阵子,聊以照明取暖。而我终究不敌寒冷,感冒了好几天。

在那些日子里,学校关门,我也“失业”了十来天。在这无电无讯息的日子,我不禁要想像从前我们老祖宗们的生活,他们是如何打发这又冷又黑又无趣的日子的?如今的我们是否太依赖现代文明了?

上周五,我家的一切终于恢复了正常,于是赶紧忙着重新购物填塞冰箱,忙着请人来割据清理树木,直忙得不亦悦乎,毕竟生活回到了正常的轨迹了,高兴啊,呵呵。

有意思的是,飓风刚刚过去,感恩节就来临了,为庆祝感恩节,我早早打起精神准备宴请亲朋好友们,大多数来客和我同时受灾患难的,昨天大家在一起聚会压惊,电灯亮着,电视开着,吃喝玩乐,歌舞升平,一时似乎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了,哈哈。其实我们都更懂得,相比家园损毁,车子报废,甚至失去健康和生命的人们,平平安安的我们是幸运的,是感恩的。

真的,经历这一场灾难,我的确格外心存感恩。所有平凡的,有电有汽油,有通讯的日子,都值得我们珍惜,所有我们习以为常享用的一切,物质和情谊,都值得好好珍惜。

深深感谢前些日子里所有问候我的朋友们。我爱你们,抱抱亲们!祝福朋友们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感恩节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想你。。。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女人是有磁场的,这种磁场来源于她自由的内心。”很喜欢充满智慧的这句话。
问好亲爱的含嫣,祝全家有个美好快乐感恩节!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含嫣:)
喜欢这篇文章。也喜欢这样的女人。
自信淡定健康的魅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分享的文章。
世上故事很多,关于做人,有个人的感受,也有别人看的外表,有时候故事和人生有几种说法。。。
做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就很好了,路到底怎么走,结局如何。。有的时候不是我们说了算的。
问好含嫣!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含嫣,谢谢。
喜欢这篇文章。做有自我的,自信的女人是最好的。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自信的女人,才能够活出精彩。
女人,还是要能够自立,才能够在男人面前扬眉吐气。
气质和气场,与女人的内涵有关。
没有内涵,就不会有气质。
没有内心的强大,就不会有气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再抱抱松松,你也周末愉快哦。

谢谢五速兄来访,我也很高兴能拜读你和九月的博文。谢谢你这么友好,周末快乐,秋天安好!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高高兴兴的拜访你的庭院, 亭台楼阁,画栋雕梁, 颇有优雅高贵的气派, 很开心认识你这样的朋友!

还有想告诉你, 非常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桐儿,这一声嫣,亲切又温柔,仿佛听见了你银铃般的声音,好温暖的感觉呀。

嗯,这些天是有点忙,偶尔才上来看看。桐儿好吗?我也想你,抱抱美桐儿,每天都快快乐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亲爱的丽雅,你的艺术世界才是滋养的心灵鸡汤呀。

我从心底里欣赏你的每一帖,也非常感恩这里有着你的分享!

抱抱,和丽雅一起在秋天同乐同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嫣,
想你了,hehe.
你忙吧。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今天才发现我差点错过了这篇好文。~~

自然、自信、自爱,就是女人最大的魅力。

谢谢含嫣分享这么滋养的心灵鸡汤,很喜欢!

抱抱含嫣,顺祝秋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松松,每个周末,每天都愉快!

杜姐说得好,女人若需要靠“做”出来,挺难,我去看杜姐,总被杜姐的率真美好感动。王安忆的长恨歌令人唏嘘,女作家中我非常喜欢王安忆,她的作品平实,生动,合情合理,格调阳光。

蓝宝宝的微笑,就是魅力无穷的呀,爱S你啦,哈哈。抱抱。

谢谢五哥友好,五哥明智达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还是气质最难的。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好的文章!
发自内心的微笑让女人魅力无穷,这也是我到国外感受到的,健康开心最重要!做最真的自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迟来的人不好意思~~~

正在读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明显女人的命运与时代和家境密切相关

但女人若需要靠“做”出来,挺难!本色才好~~~

正如读你前两节所说,我最爱的也是自由女人。不为谁 为自己而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新周开心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谢谢豆豆。豆豆的秋枫风韵好美呀,倾情的绚烂,豆豆就是最爱大自然的阳光美女。抱抱豆豆,秋天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WuGe, No. She is low maintenance but a nature beauty. :)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喜欢!
含嫣,长周末开心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Be a good and cheep lady, lol.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兰草,plum,艾粉,亮亮妈妈,桐儿,波城客,shanghaigirl,zWiserman,松松,renzangjuhuo,九月儿来读议。

我想我是被索华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欣赏她的若水清心,快乐自信,健康阳光的心境和气息。

“什麽年龄就做什麽年龄的事,从从容容。”索华让我相信,发自内心的微笑比浓妆艳抹更美,幸福女人一生要做的事除了外表爱美,注重内秀,提升自我,和自然相溶更有风情万种。

祝朋友们美丽,健康,快乐,幸福!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高低成本混合使用呀?表太绝对嘛~~

非常同意这里的一个观点---该恋爱的时候要恋爱;该结婚的时候要结婚;该要孩子的时候要孩子。。。

谢谢嫣儿分享!~~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当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打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自由的眼神和心灵,不用受别人的控制。”

写得真好!

问好含嫣:)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只要有人宠,自会有磁场"!!
Haha!!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人要做自己!!

好文!!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女人,只要有人宠,自会有磁场,魅力的。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文。

环境造就高成本女人或低成本女人。女人要做自己,需要智慧和勇气。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女人是有磁场的,这种磁场来源于她自由的内心。”很赞赏。所以说每个女人在每个年龄段应该都是美的。
低成本做女人,很妙的说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低成本做女人。也赞同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娶女人成本更高。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对女人的福利不好,女人很难像国外的女人那样潇洒起来。
社会环境决定了价值取向。
兰草斋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坐上妹妹的沙发!

你这个朋友是真正自信的女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