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愛·在水一方 (上)

(2012-06-08 18:18:19) 下一个


她和他是师生恋。

她上大一的时候,他是她的老师。那时她是少女暗恋,他是青年才俊。她知道暗恋他的不是她一个人,却也不怎么在乎,她喜欢听人谈起他,也会挑起谈论他的话题。常常在宿舍楼熄灯之后,女孩子们躺在黑的夜里,七嘴八舌,窃喜窃笑地评说着他的点点滴滴。

少女情窦初开时的暗恋,宛如一朵含苞的花蕾,往往尚未绽放就已凋谢,她的暗恋却恰逢花开。在她上大三的那一年,在一个月朗星疏的秋夜里,在校园的一条林荫小道上,他悄悄地走近了她,走进了她的生活。

“为什么这么巧,那晚我们会单独相遇?”她偎在他的怀里,问他。

“无巧不成书。”他打着哈哈逗她,她不依,握着小拳头捶他。

“巧是因为有心,”他忙说:“嗯,是我有心。”

“为什么是我?”他吻她的时候,她问。

“因为你的眼睛。”他说,把吻印在了她的眼睛上。

她知道他懂她的问题,他总是能懂她,可是她常常不懂他,有时候她觉得他很深很远。她想,师生恋就是这样子的吧?学生崇拜老师嘛,不是说女人因崇拜而爱,因崇拜而快乐吗?她崇拜他,她爱他,她是一个快乐的女人。

学校不允许师生恋,他们悄悄地恋爱着,似乎没人知道,但她却瞒不了妈妈的眼睛,她只得将他带回家去。他走进她的家门,皎如玉树临风前。

“为什么是现在?”妈妈问他。

“因为要等她长大。”他回答,又含笑加上一句:“又怕等得太久,我要失去机会的。”

妈妈笑了,妈妈喜欢他。

爸爸不喜欢女儿有男朋友,但是他没有理由不喜欢他,他有才又稳健,是个无可挑剔的理想女婿。

下个周末,他带她回他的家。

“你会做菜吗?”他的妈妈问她。

“不会。”她老老实实地回答, 又腼腆地加了一句:“但我会包馄饨,做蛋炒饭。”

他妈妈笑了:“来,帮我拣菜剥豆吧。” 她是个医生,那天她做了一桌菜,每一个都比餐馆里的好吃。

“早点嫁过来,天天有好吃的。”他妈妈笑吟吟地看着她大剁快颐。他长得像他妈妈,笑起来尤其像,她喜欢。她想,她以后也要做一桌好菜请她吃,当然更是为他做。嗯,为他做好吃的,这个念头一冒出来,她心里便有点甜滋滋的。

她是快乐的,她的爱情一帆风顺,她没有理由不快乐。有时她会觉得少点什么,却想不出那是什么。女伴们为了爱情,哭哭笑笑,爱爱怨怨,分分合合,反反复复,轰轰烈烈,她没有这些烦恼。他总是那么温和细致地爱护她,将一切安排得妥贴稳当,一如他的为人师表和他的学术研究。就连和她亲热,他也是那么地有分有寸,也是为了爱护她。

他们一起走过了秋冬春天,暑假来临了,他要去东北的大连市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他想带她一起去。

“大连有山有海有海鲜,夏天凉爽又美丽,我去过好几次了,每次都玩不够。”他说。

她想去,可是他白天要开会,她一个人干什么呢?妈妈顾虑的是,她会住在哪里呢?

“我的阿姨住在大连,你可以住阿姨家。我有个表弟也刚上完大三,白天他可以带你去玩,晚上会议一结束,我就过来陪你。”

这样的安排听着合适又妥当,于是她高高兴兴跟着他坐海轮去了大连。他的阿姨将她住的房间拾掇的整齐又漂亮,窗帘是嫩嫩的粉色,床铺也是嫩嫩的粉色,枕头上有一只俄罗斯洋娃娃,瞪着大眼睛对她静静地望着。

那晚阿姨做了满满一桌诱人的海鲜,海蛎子,清蒸鱼,炒扇贝,烤大虾,葱姜梭子蟹。

“今天吃海鲜,过两天你想家了,我给你做上海菜。”阿姨说。

她给阿姨带去的是一箱子在三阳南货店买来的干货零食,有香肠火腿板鸭,绿豆酥蛋黄酥苔条梗,松子糖牛轧糖豆酥糖,香榧子小核桃五香豆,奶油话梅檀香橄榄盐津枣, 还有猪肉脯鸭肫肝牛肉干。阿姨见了笑得合不拢嘴,女人不管芳龄几何,也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儿时的吃食永远是她们欲说还休的一抹乡愁。

晚饭后他和表弟松泉一起看着地图,策划带她游玩的行程,第二天松泉便按计划带她去了星海公园。

她觉得他们表兄弟俩长得有点像,都有英挺的鼻梁,浓黑的眉毛。也许是因为他年长了几岁,或者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他显得文质彬彬的,松泉则有点落拓不羁。尤其是松泉笑起来厚厚的憨憨的,带着阳光的味道,和松泉在一起,她老想要跟他耍耍顽皮,她不时地去惹惹他,他也不生气,只是扰扰头憨憨地一笑,好像是在抱歉,又好像是在迁就她。这时候,她便觉得有一股细细的暖流,缓缓潜入了她的心田。

接下来的几天,松泉带她去了棒棰岛金石滩博物馆动物园旅顺港等景点,当他们披着晚霞的余辉,脸色红扑扑地尽兴而归时,阿姨已经做好一桌佳肴等着他们来享用。这时候他也赶来了,他吃着阿姨的菜,陪姨夫聊聊天,再和松泉闲谈几句,又去她的房间和她温存一番,才告辞回他的住处休息。

这天松泉为她借来一辆女式自行车,他一大早就把车子擦得锃锃亮,朝她嘀铃铃按着车铃,笑呵呵说:“今天我们骑车去逛大街,俄罗斯风情街,日本风情街,骑车方便也更爽。”

“喔,怪不得昨天你问我会不会骑车,我会但是平时不怎么骑,我怕,会摔跤的......”

“不要怕,这里不比上海,没那么多车水马龙 。”他朝她笑着,扬了扬眉毛,果敢地说: “没事,有我呢,我不会让你摔跤的。”

他把车送到她手里,她只好跨上了自行车。他在前面带着路,不时回过头来看她,骑到宽街大道上时他和她肩并肩一起骑。他时不时玩起了双脱手,将手臂伸展着做 出飞翔的姿势,他骑车的样子是多么矫健潇洒啊,渐渐地她也豁朗起来,风起的时候她的一卷长发盈空,人也似在临风飞舞,一路车轮滚滚,血脉飞驰。

他们停下来去饮食店吃东西,他让她坐下,自己去柜台买票。她看见有几个年轻人围着他说说笑笑的,他们的目光还不时向她扫来。

他走过来坐在她的身边,这里的座位是一排排的车箱座,有人称作情人座。

“他们是谁?”她问他。

“同学。”他答,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们以为你是我的女朋友。”

“嗳呀,要是让你女朋友知道了,她会生气吧?”

“我没有女朋友。”

“我不信,你这么帅,怎么会?”

“我真的没有。”她夸他帅,他心里高兴,便又告诉她说:“其实有过一个女生,我喜欢她,但她和我们的老师好上了。”

“她没和你好过吗?”

“没有,她不知道我喜欢她。你们女生总是喜欢成熟的男人吧,就像你一样,表哥不也是你的老师。”

她红了脸,低下头连连喝了几口冰果汁,才说: “那也不一定,大多数女生还是和同学好的。再说,你又没有告诉她你喜欢她。”

“我那是暗恋,还没敢呢。哎,我也认了,老师是比我们好,不然怎么会是老师呢?”

“可是,你是怎么知道她和老师好了呢? 是瞎猜的吧?”

“不是瞎猜,是真的。你和表哥好,一定也有人知道的,譬如喜欢你的人,或者是喜欢表哥的人。”

她沉默了,忽觉气闷,鼻子一酸便流起了眼泪。

“哎,你怎么了?不舒服了吗?”松泉慌了起来,手忙脚乱地递纸巾给她。

她汪着一眶泪:“你,你欺负我。”

“啊,我没有,怎么会呢?”他放柔了声音:“对不起,是我说错话了吗?哎,我的意思是,哎,对不起, 我不是有意的,我......”他急得额头冒汗,祈求似地看着她,她真是好看啊,生起气来也这么美,梨花带雨的模样,他不禁看得愣住了。

她见他这么急赤白脸的,忍不住噗哧一笑,又为自己的失态难为情起来,她也不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使性子了。她看他一眼,刚要开口说话,却被他灼热的目光烫得心头一漾,连忙羞赧地低下头去,将脸掩在轻轻泻下的长发里。

(含嫣作品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来看到“上”,很吸引人。
爱情总是很捉弄人,赶快看下一篇。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儿,刚刚看见你在这,开心抱抱!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心意的故事。。。虽然情窦初开虽然不明事实也是爱的热烈!

真是爱在水一方!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由衷感谢点君的点评,点君思想深刻,感悟力非凡,你的影评,书评等,都写得那么专业,文情并茂。

“一个男士追求一个淑女,每天一信,从未间断,五年后,这位淑女嫁给了五年来天天上门送信的邮递员。”这个故事太令人深思了,爱情,真的是没有规律和哲理可循的。

也许,一切都是缘分吧,这是否一个没有解释的解释?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爱,很美丽,也很悲哀。因为爱是经不起横向比较与考验的。。。

故事很美,男的有才,又稳重,还玉树临风。女方父母不喜欢女儿早恋,却没法拒绝这个青年俊才。。。男方母亲也从心里喜欢这个准儿媳。。。一切都是心想事成,好得近乎完美,只是女主角儿心里好像缺少点儿什么。。。是那种怦然一动的心跳吗?

能让女主人公心跳的是松泉。。。可是她毕竟已经将自己许诺给了她的老师,所以以后对于她来说,只能是“在水一方”了。。。

爱,需要筛选。第一个为之动心人,未必是最能为之动心、心仪之人。。。还有,为人做嫁衣裳的往往就是身边的人。。。一个男士追求一个淑女,每天一信,从未间断,五年后,这位淑女嫁给了五年来天天上门送信的邮递员。。。

作者在创作大小说的途中,还写这样温馨隽永的故事,实在是一桩好事,令人赏心悦目,颇有些如沐春风之感。。。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玫瑰,飘兄,知音是永远的感动。

谢谢亲爱的月儿,丽雅,婉妮和桐儿,青春之恋是一首永远的歌。抱抱亲亲,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纯,沁人心脾。。。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还不上下?等不急了:)
含嫣MM写的太好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含嫣,这篇是新作吗?真的好看。能写得这样真实细腻,作者心态一定很年轻。

送上一首歌:
http://video.sina.com.cn/v/b/64122080-2034919834.html#71112844

周末开心。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是好看啊,生起气来也这么美,梨花带雨的模样,他不禁看得愣住了。。。太美了。


含嫣啊,等着你的下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啊,在《上海红颜的闺坊故事》系列之间,忽然又有了这一青春的插曲...

你的灵感真是源源不断的泉水,不断带给我们惊喜,给炎热的六月带来了一丝惬意的清凉!~~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她汪着一眶泪:“你,你欺负我。”

“啊,我没有,怎么会呢?”他放柔了声音:“对不起,是我说错话了吗?哎,我的意思是,哎,对不起, 我不是有意的,我......”他急得额头冒汗,祈求似地看着她,她真是好看啊,生起气来也这么美,梨花带雨的模样,他不禁看得愣住了。

她见他这么急赤白脸的,忍不住噗哧一笑,又为自己的失态难为情起来,她也不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使性子了。她看他一眼,刚要开口说话,却被他灼热的目光烫得心头一漾,连忙羞赧地低下头去,将脸掩在轻轻泻下的长发里。

重读一遍感觉这一段写得精彩绝妙,她苦笑间妩媚万千,他窘迫里又如何走得出梨花带雨?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为含嫣的文采倾倒~~~~~很久没有读这么浪漫这么美的故事了,被深深吸引住了,期待下文。。。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是编织情感的高手,等你的下集啊,一定很精彩!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erdong,燕儿,橘儿,九月儿,玉舟,飘飘,飘兄和阿兄!

读了大家的留言,心里真的非常感动。其实那晚发了这篇文章之后,自己感觉有点像在无病呻吟,差点就要删除它了。

你们鼓励的话语真的让我很感激,也很开心。那么我就写下去了。士为知己者写,嘻嘻,愿和好朋友一起赞美清纯美好的爱。

熊抱亲亲们,愿我们每个人都是心里有爱,身边有爱,夏天快乐!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我已经许多年没有兴趣读什么爱情故事.
可是,这个是含嫣写的,有可能来自于她本人的经历,所以,俺就来看看.
结果,情景交融,润物无声.
那些久违了的记忆和感觉... 俺心理年龄减少了n岁!
方季惟的的美妙歌声,含嫣的爱情故事的曼妙文字,是异曲同工的. 都是娓娓叙来,沁人肺腑.
男人最怕的,其实是温柔...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我已经许多年没有兴趣读什么爱情故事.
可是,这个是含嫣写的,有可能来自于她本人的经历,所以,俺就来看看.
结果,情景交融,润物无声.
那些久违了的记忆和感觉... 俺心理年龄减少了n岁!
方季惟的的美妙歌声,含嫣的爱情故事的曼妙文字,是异曲同工的. 都是娓娓叙来,沁人肺腑.
男人最怕的,其实是温柔...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看到下集,又有些害怕知道结局。
爱在水一方,纵有遗憾也是完美。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我喜欢这个故事。。。
觉得松泉一定会和她之间发生些什么的。喜欢故事中清澈的感觉。
快写:)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的小说是精品,对"她"的描写眼前活脱脱一个美人儿.感觉到了一丝情变的征兆,等后续~~~~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含嫣,我在度假,早上趁着先生儿子梳洗时上来城里瞟两眼,看见橙子姐姐那里说你的小说,就跟过来读,读到心动,单纯青春的爱总是美丽温暖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青涩的年华,真纯的爱。情笃初开的“她”和表弟松泉情投意合。两个青春少年会迸发出爱情火花吗?它能抵挡“她”对“他”的崇拜,满足和骄傲吗?

期待揭晓后面更精彩的故事。 喜欢这部小小说的名字。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青春飞扬的日子,充满浓浓爱意和对未来的憧憬。。。情窦初开的男女在含嫣美眉玲珑的笔下好动人。

美丽的人生,智慧的心灵,喜欢这小小说。期待ing... 祝福夏安(^O^☆♪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文笔啊!
人物描写细腻精致,看得入迷,为表哥担心了:)

谢谢光临小屋。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美叶儿,米德,蓝宝宝,玫瑰,阿晴,豆豆!

情笃初开,心荡漾,
重温青春的梦,有多少爱可以重新来过
在水一方,花好月圆
我们的青春,真是长得风一样的模样。

把这些句子串在一起,美得如诗如画,我亦动容。抱抱好姐妹们,永远快乐美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细致入味,真是好看极了!!!
青春,真是长得风一样的模样~~~
同大家一起等续!
周末开心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如此细腻,这样的爱情故事,我早已忘记,谢谢你让我又回忆在水一方, 花好月圆~~~
祝含嫣美眉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含嫣写小说就是好看。等着续集啊!~~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情笃初开,心荡漾,写得好入微,不会是含嫣你吧。。。
在雨季,有这样的美文陪伴,好像自己在重温青春的梦,有多少爱可以。。。
周末快乐!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月朗星疏的秋夜里"。。。
"一股细细的暖流,缓缓潜入了她的心田"。。。
"将脸掩在轻轻泻下的长发里"。。。

真美,
翘盼续集~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 什么时候出续集呀?急切地等待中。。。
祝美嫣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故事,等下文。。。

问含嫣好!

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