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婉美浪漫的水仙女之歌 - 月亮颂

(2011-09-10 19:15:32) 下一个


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是一部悲剧性的三幕歌剧,剧本由捷克著名诗人和戏剧家杰罗斯拉夫•克伐比尔所作。这部歌剧具有强烈的抒情性,包含四个基本的音乐主题,其中水仙女的音乐主题是悲剧性的爱情主题,贯穿于歌剧的始终。

故事讲述水仙女卢莎卡爱上了一位人间的英俊王子,而就在他们举行婚礼的那天,王子却爱上了邻国一位作为来宾的公主。水仙女满怀凄楚和眷恋之情返回到湖水中。她对王子的变心感到伤痛,想起先前老水仙洁西巴巴的警告:变成“人类”之后的水精灵,如果被人类男子抛弃后,就再也无法回复水精灵的身份,从此就只能过着“半人、半水仙”的痛苦生活,而且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这静静的月夜里,水仙女满怀感伤地唱起这首优美缠绵的《月亮颂》。

“星夜的天空上银色月光,你的光芒照耀远方,你尽情地漫游全世界,注视这人们地窗户! 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吧!告诉我,我爱人在哪里?啊,月亮留下吧,留一会儿!告诉我,我爱人在哪里? 银色的月亮请你告诉他,我要用双臂拥抱他,告诉他,在梦中想念我,哪管它只有一刹那,在远方的月亮啊,请你照耀他,告诉他我在这里等待他。 假如我爱人梦见我,愿把他从梦中唤醒,月亮啊!留下吧,留下吧,月亮啊,留下吧!”

听见了水仙女的凄婉歌声,洁西巴巴走出魔法小屋,提供了一个解决之道,那就是:取下王子的性命,换回水仙女的灵魂与生命。水仙女虽对王子的背叛有怨愤,但却不舍得取其性命。此时王子前来湖畔,他觉悟到了自己犯下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生出悔意。他恳请水仙女的原谅,决意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水仙女伸出冰冷的手臂,拥抱王子,献上最后的一吻,王子便静静地躺在水仙女的怀中,咽下最后一口气。恢复水精灵身份的水仙女,依依不舍地离开王子的躯体,默默地沉入到水底,结束了一段“精灵与人类”或许原本就不该有的爱情经历。

德沃夏克在这首咏叹调中,并没有刻意表达悲哀的情绪,而是描写了一种深切绵远的感怀。正是这样一种值得回味的情感,打动了千千万万听众的心。

《月亮颂》是一首抒情女高音咏叹调中的代表之作,色艺双全的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安娜•涅特布科Anna Netrebko 的演绎歌喉婉丽,情感真切。她的丽音秀色和超凡魅力,给人带来了圣洁典雅,浪漫唯美,如梦似幻的感动。(来自含嫣的中秋节祝福!致谢网络资源-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哇,叶子 “经典曲目,值得一学”。 我真的想听你也唱一遍哦。哪天有兴致和感觉唱好了, 一定要告诉我去欣赏啊。

祝美叶儿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最可爱的人杜姐三言两语将故事凝练,境界升华。顶!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玫瑰,yes!成水马也许中气更足了, 嘿嘿。

玫瑰粥馍鱼块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不该发生的爱情就别发生好了,嗨,谁又没法控制。”真的是这样啊,有什么办法控制呢。

也祝五哥粥馍鱼块!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喜欢和问候!又是周末到了,祝松松粥馍鱼块哦。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水仙女的凄婉歌声,如泣如诉,委婉动听,句句打动我们的心。

经典曲目,值得一学。

谢谢美丽的含嫣的分享!
迟到的祝福,祝你阖家幸福,年年中秋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这样一种值得回味的情感,打动了千千万万听众的心。。。这情感就把残酷的现实,背叛-复仇的主题演化和升华了!
好经典的歌~~~
谢谢含嫣mm的介绍分享,也谢谢James9999Z 的补充!!


值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Netrebko的音色象珍珠,高贵矜持,刚出道的时候高音区让人捏把汗,后来越唱越稳。可惜,大美女成了水妈了,嘿嘿。

一一同意猫咪说的。不过水妈唱的也还是好听。:))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凄美的爱情故事。
不该发生的爱情就别发生好了,嗨,谁又没法控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故事,优美的歌声。

祝含嫣及家人中秋阖家团圆快乐幸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亲爱的咪咪,你的评议真的太精湛,也是源于你对西洋歌剧情有独钟的悟道,我向咪咪老师学习了,呵呵。

你说安娜大美女成了水妈了,是指她也发胖了吗?真是可叹啊。不知是怎么回事,俄罗斯美女真是美,可是大多一当母亲就迅速发福走样,体重是丈夫的两倍。不知是她们的种气遗传还是饮食关系,咪咪啊,你来研究一下原因吧?

抱抱亲爱的,祝咪咪花好月圆,新周快乐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哇,谢谢丽雅老师的月饼,明的暗的, 通通都是yammy好味道啊,就像你的文章一样,常让我有回味无穷之感。

丽雅啊,我还在等你的莫扎特单簧管协奏曲在电影中运用的介绍呢。真的等着哦。也祝丽雅全家节日和新周快乐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假的?的评论:

实话告诉你,呵呵,你说的太真了哦,一点也不假。

我也喜欢莎拉·布莱曼, 她既是歌剧天使,也是舞台剧歌后,是美声界和流行界的跨界巨星,她真是个难得的天才,非常了不起。

你的连接我听过了,一如既往的喜欢她。谢谢你,愿看见你更多的分享更哦。祝节日佳节花好月圆!

还有,你头像小女孩太可爱了,真的好喜欢她,祝福她!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儿,很开心你也喜欢,我也祝你和全家佳节圆美,下周快乐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mes9999Z的评论:

James,谢谢你的分享。你给的连接我去听过了,Joshua Bell 演奏的真是太美了,真令人如痴如醉,似梦似幻。让我萌生哪天也要把贝尔的这个专辑找来听听。

祝James 节日圆美,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与你似乎是久别了,我们总是不在同线上,怪想念的,呵呵。

也祝蓝宝宝节日里花好月圆,美满幸福!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逸逸,我知道你也是会喜欢的 :)

我糊里糊涂的刚知道已是中秋节了,但来不及做帖子,想起了这首我喜欢的月亮颂,就拿它来做节日的点缀啦。

祝亲爱的逸逸中秋快乐,生活圆美!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在安娜曼妙的《月亮颂》歌声中,过来给含嫣送月饼和秋波了,明着送、暗地送...

祝含嫣、猫咪、yiyi、真的假的和楼下其它朋友们中秋圆满快乐!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含嫣,谢谢你的介绍,很喜欢。嗯,这部歌剧猫咪还没看过。能唱捷克语可能只有东欧和俄罗斯的,上演得较少。

Netrebko的音色象珍珠,高贵矜持,刚出道的时候高音区让人捏把汗,后来越唱越稳。可惜,大美女成了水妈了,嘿嘿。

中秋节好!
love
真的假的? 回复 悄悄话 我实话告诉你这个曲子太美了。
不知道楼主喜不喜欢Sarah Brightman演唱的,由于她嗓子的特点和舞台和配乐效果,让这歌听起来更加空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oEKi38AZg&feature=related

la luna 
月亮之歌

Scende la notte, tranquillità
夜幕落下,万籁俱寂
Piano il buio respira
黑暗轻轻地呼吸
Solo la luna veglierà
只有月亮将会醒着
Con argento ci coprirà
照亮大地
Dal grande cielo splenderà
它将自无限的天空散发光芒
Solo la luna veglierà
照亮整个夜晚

La luna della notte
夜晚的月亮
Dolcemente ci proteggerà
她温柔地保护我们
La luna della notte
夜晚的月亮
Dolcemente ci proteggerà
她温柔地保护我们

Scende la notte, e lei è la
夜幕落下,而它在那里
Su tutto'l cielo lei regna
它统治整个天空
Con gentilezza lel guarderà
它将会和蔼的俯视我们
Illuminando la sera
并照亮大地


La luna della notte
夜晚的月亮
Dolcemente ci proteggerà
温柔地和护我们
La luna della notte
夜晚的月亮
Dolcemente ci proteggerà
温柔地呵护我们

Luna non veglierà
月亮将不会醒来
Fuggirà
它将逃逸
Luna scomparirà
月亮将消失无踪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月亮颂》啊!

含嫣,中秋快乐!~~
James9999Z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从浦东到旧金山的航班的商务舱,打开电视,挑选Audio一栏,选Classic, 可以听到这首曲子,是小提琴演奏,极为动听。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从来没有听到演奏得这么美的,我回来到处找,在Youtube上终于找到了,是 Joshua Bell演奏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3pHQ0Whqi8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这样一种值得回味的情感,打动了千千万万听众的心。
这也是我的感觉,祝花好月圆!祝含嫣中秋节快乐!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很经典的曲子,非常美!非常喜欢!
祝愿含嫣好心情和中秋圆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