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园

来自加拿大,记录生活,写一些评论与感想
正文

影评:《建国大业》想告诉我们什么?

(2009-11-18 14:25:28) 下一个
        影片《建国大业》想告诉我们什么?

                                   首发于: http://blog.sina.com.cn/zjqxfl
 
       最近热炒的国庆献礼片电影《建国大业》可谓红极一时。这不仅仅是因为里面明星云集,看电影如同数明星,还因为它是中影集团掌门人韩三平的力作,是权力与艺术结合的完美典范。

       上周末,同事给了我他刚下载的电影《建国大业》,我连看两遍。首先我觉得,影片《建国大业》确实有别于以前的那些描写国共之争的影片,对国民党败走台湾前的那段历史作了客观的、人性化的叙述,其次是它用历史的观点来审视现实、借古喻今、警示国人。我认为归纳起来,《建国大业》是要向我们传达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1)反对一党专政

        新政协的筹备、召开是贯穿影片始终的一条主线。影片以大量篇幅描写了共产党和民盟、民革等民主党派互动合作,对抗当时的中央政府,共同推动新政协召开和民主建国的活动。

        那时的共产党真正是和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他们都承受着被政府边缘化的压力,他们都面临着被老蒋剿灭、解散的危险。那时的共产党人礼贤下士、通情达理。他们邀张澜、会李济深、请宋庆龄,情真意切。

        面临危机,影片以中共回应美国政府声明背景,借周恩来的口发出了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影片还以国民党一党召开国大,老蒋说“摆花瓶,有那些民主党派就可以了”来嘲讽一党独大。

(2)为民主和言论自由呐喊

        影片浓墨重彩地渲染了民盟李公朴、闻一多被暗杀事件已衬托老蒋压制民主和言论自由。"他犯了什么罪,竟遭到如此的手段?他只不过用笔写写文章,用嘴说说话。他所写的,所说的,恰恰是一个没有丢掉良心的中国人的话!",当年闻一多的话,就是对如今因言获罪、新闻审查、封网过滤等现实的控诉!

        肆意查封民主党派办公驻地,迫害暗杀民主人士,出动军警穿便衣对游行、演讲、演街头剧的学生抓捕和大打出手,相信大家都不会对类似的镜头陌生。

        通过对老蒋的为官之道和被逼下野的描写,影片告诉我们当官的都喜欢阿语奉承,都会压制不同声音;当官的都不会自动下台,就是下,也是迫于压力或被逼无奈。

 (3)呼吁反腐败

        在蒋经国试图挽回蒋家王朝的颓势赴上海打虎受挫之后,老蒋对小蒋有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国民党的腐败已经到了骨头里了。反,亡党;不反,亡国!"。综观如今之官场腐败,如洪水滔天,如此弦外之音,我相信每一个有头脑的人都听得出来。不过不知在党、国之间,如今的领导人将作何选择?

        影片还通过一个事件说明腐败普遍存在,就是伟人也不例外。在宋庆龄正在为应邀上北平参加政协会议犹豫之际,邓超转去看望她,在看似自然的铺垫下说出了早已计划好的话:"您喜欢这座房子吗?”,在得到孙夫人肯定后立刻表示:“陈毅市长说了,这座房子就转交给先生了”,于是宋庆龄立马欣然应允北上。

        最后说一点《建国大业》在人物塑造方面的不同意见。

        虽说现在艺术作品不再脸谱化,敌人可以描写得很正面、很帅,但这不等于对正面人物可以任意臆想和搞笑。我不知道中央领导在西北坡是否喝得酩酊大醉,东倒西歪地唱过国际歌,吓得两个小姑娘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在冯玉祥被害之后,周恩来是否那样泼口大骂手下无能;我不知道敌机轰炸中央驻地,毛主席真是穿着如此时髦的睡衣被人抬向防空洞;我更不知道国民党军官是否都象刘德华、陈道明那样帅而解放军士兵都象葛优、王宝强,就是南苑阅兵领兵的刘烨,也变得那样二傻子一个!

        以上仅是一家之言,如有同感,不甚荣幸。总的来说,《建国大业》还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影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