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人生 性情生活

椰风阵阵,思绪如河,欢迎真诚的交流
正文

让我倒吸凉气的种族主义学生作业(1)

(2009-11-12 16:51:38) 下一个

令我倒吸凉气的两份种族主义学生作业

 

我在上周末改学生一份关于Ethnocentrism(译作文化中心主义)的作业的时候,在一个班里的45份作业里,看到两份这样的文字:

 

  1. 定义文化中心主义(Defining Ethnocentrism, 该学生自己起的标题)

 

我的信念是白人是这个国家比别的族群更高人一等的群体。有很多理由使我有这个信念。很多理由与合法的公民身份、工作质量、社会交流有关。

 

我不是歧视少数族裔,但因为我是个美国人,而这里是美国,我认为我可以很安全地说主要的人群可以被分类为比别的种族高人一等,而美国的主要人群是高加索人。

 

移民来这个国家和这里的高质量工人竞争,他们以廉价来做短暂的、低质量的工作,所有的美国雇主都正在陷入这场阴谋中。我相信平均的美国工人都比廉价的移民劳动力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这些移民劳动力来赚些快钱然后就没有任何成就地离开。绝大多数的工作,那些建造我们的经济、经营并维持我们经济的工作,是由白人来做的。如果你看看财富500公司的名单,你可以看到主要的都是白人经营的公司。

 

。。。在一个国家就要说这个国家的语言,有一定的社会标准,人们要以一种别人都能完全理解你的方式进行沟通。我发现和那些不说我的语言的人要沟通非常困难,或者和那些不是以大多数的人的标准方式来沟通的人进行沟通非常困难。我不是说有你自己的文化传统是不可接受的,我只是说你在公开场合和主要的美国人沟通时,有一个标准需要维持。

 

作为结论,我要说我是一个不歧视人的人,我也接受人们作为他们自己,但是在这个国家,是白人制定生活和工作的标准。我不觉得我作为一个人比任何一个单独的种族都优越,我只是觉得作为美国的主流,高加索人比任何美国别的种族都更高级,更优越。

 

  1. 我的国家 (学生自己起的标题)

 

我相信白人种族远比任何别的种族优越且高于别的种族一等,并且我们的国家是积木上的最高的一只狗(the original is “our country is the top dog on the block,在此我认为这个“狗”字是正面的意思)。我的信念的后面有许多理由。我们国家是由白人男性在1700时代早期建立的。这些男人创造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由最伟大的种族作为其脊梁支撑着它。白人在世界梯子的最高位置。我们走到哪里都是被作为一等公民接待的。别的种族被人看不起。我们讲英语,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期望我们留下来的地方,以及和我们交谈的人,也讲英语。别的国家已经学会了为了让美国人来并在他们国家花钱,他们要做任何事情来让我们感到我们就像在美国一样。当移民来到美国他们被期望要在一夜之间变成美国人,如果他们想被接受的话。他们必须说英文而且要穿得像我们一样,要不然他们就会被叫成是弃儿并被人遗忘。

 

别的国家的人移民来这里了。他们也想要实现一点美国梦。我们开放了我们的国境线让这些低人一等的种族们进来因为我们为他们而感到不妙,他们可不像我们那么了不起。从别的国家来的人总是想说我们国家的不是,然后当他们的国家被攻击的时候,或者当他们输了一场战争的时候,他们总是来要我们的超人一等的帮助来保释他们。(我的)底线就是白人男人是最伟大的并且我们生活在最好的国家里头。

 

这两份作业是两位白人男生交来的。我讲社会学概论这门课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Ethnocentrism,我译作文化中心主义,其定义是:人们用自己的文化作为标准、标尺去衡量别的文化,而且往往对别人的文化得出不如自己的文化的负面结论,这样的一种现象,称为文化中心主义。只要我们问问自己,对身边的人稍微有所观察就知道,其实这是一种几乎人人都有的现象,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长大的,通常都是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文化(文化指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及一些可以传承下去的物品等),是正确、甚至是唯一正确的,而对别人的文化则爱以他们和自己的文化有多接近来作为评价、判断别人文化的是非的依据,离得越远,往往就觉得别人越古怪,或差劲。

 

怎样让学生形象地掌握这个概念呢?我觉得让他们写一份“什么是你自己的Ethnocentrism,它发生在什么情况下,并且反省(reflection)你从这个概念里学到了什么”,是一种最直接、有说服力的学习方式。

 

每个学期我都要布置这份作业,而且从中了解了很多学生的实际经历和想法,绝大多数人都能从中获得反省的效果:认识到自己的文化中心主义,并认识到要用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别人的文化的必要和重要性。这个概念,对于很多见识不广、自以为是、自我中心而且还丝毫意识不到的美国学生,是一个尤其能学到东西的概念。

 

可是这两份作业让我看下来倒吸凉气,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这样毫无顾忌、可以说是赤裸裸地表示白人至上主义的观念和信仰的作业。这就是许多美国人都知道的“这是不对的”的种族主义(racism),在两个不到20岁的学生作业里体现出来。交到我这一个显然不是“说我的语言”(My Language)的、非白人的老师手里,这作业是有点“分量”的。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是符合我的作业要求的,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也欣赏他们,但是,我还有一条:你从这个概念学到了什么,反省了什么?这就没有被触及了。按照他们的信念,这反省也根本无从触及。

 

读者朋友,你看了这样的文字,如有什么反应、想法,不妨指出来。我思量再三,决定要把这两份作业给我的系主任、院长、和从教多年的社会学同事看看,我很想看看他们会怎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椰柠光临文学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